民情走访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18 03:36:00

民情走访工作通知

各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开发区工委,人武部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组(总支、支部),各人民团体党组: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确保全市第七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经研究,从月日开始至年底,在全市农村深入开展“民情走访”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1、各镇(街办)全体机关干部。

2、市、镇第七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成员。

3、驻村观察员。

二、走访内容

1、全面掌握基层实际。深入农村一线了解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掌握群众各种倾向性思想反映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2、广泛听取基层意见。通过上门走访、召开会议、小型座谈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他们交心谈心,认真听取和收集干部群众对各项工作、各个方面的建议和意见,收集整理干部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3、帮助解决基层困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应当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提出解决的时限,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对不合理的诉求,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解释和宣传教育工作。

三、有关要求

1、记好民情日记。每名干部要备一本“民情日记”本,专门记载进行民情走访的情况。主要内容包括:走访的时间、地点,被走访农户的基本情况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走访解决的实际问题及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

2、用好群众建议。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汇总分类,对在民情走访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对工作具有指导作用的好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市委、市政府。

3、注重工作结合。开展“民情走访”活动,要与全市第七届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相结合,切实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要与开展党代表“集中走访月”活动相结合,切实发挥党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要与宣传改革开放周年成果相结合,引导干部群众大力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4、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开展“民情走访”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在镇(街办)党委的领导下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市委组织部将不定期对各地各单位开展“民情走访”活动情况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