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社情民情报告制度

时间:2022-10-09 03:37:00

党员社情民情报告制度

今年以来,**市茅箭区委为进一步发挥广大基层党员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和维护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区实行了村居党员社情民情报告制度。目前全区7个乡镇(街办)、35个村居、1000多名村居党员参与该项活动,1000多名党员联系群众2700多户,参与村(居)民达5000多人。该项制度的实行,探索出了一条在新时期发挥村居基层党员桥梁纽带作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新路子。

村居党员社情民情报告制度包括政策宣传报告、思想疑点报告、群众困难报告、经济发展报告、社会治安报告、参谋意见报告、“双带”贡献报告、文明创建报告、党建工作报告、突出事件等十项内容。村居党员采取定时报告、随时报告和指定报告三种形式向村居党组织报告社情民意。区委要求村居党员要深入群众中间收集了解真实情况,认真做好报告前准备;村居党组织对党员报告事项要及时核实,制定解决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办理,并迅速将办理结果向群众和党员公示反馈。村居党员除履行报告义务外,还要在“双带”活动中起带头作用、在村居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典范作用、在参与解决村级事务中起中坚作用。

为保证制度落到实处,区、乡两级建立了严格的考评奖惩制度。村党支部设置了党员社情民情报告台帐和党员社情民情报告卡,明确党员报告的时间、地点、内容、受理报告人和处理结果等五项内容,实行一人一卡,一村一帐,一事一报,一件一果。村居党支部对党员报告的内容及办理情况全程跟踪,双向收录,每季度进行检查。年终,采取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组织考评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按优、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每名党员进行考核评议,考评结果报乡镇党委审定。在此基础上,以村为单位,面向全体村(居)民公示党员参与社情民情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和考评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制度的落实和考评公开、公平、公正。为切实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区、乡两级加大了对村居党员的教育培训和服务力度,经常为村居党员提供技术培训、政策指导和新知识的传授,适时组织开展技术、资金及信息帮扶等方面的服务,使广大村居党员学有所长,参与有力。实行村居党员社情民情报告制度以来,全区1000多名村居党员累计报告事项1500多件,一大批涉及村居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