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防汛紧急情况通知

时间:2022-03-14 10:47:00

城市防汛紧急情况通知

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保障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市政府关于城市防汛工作的统一部署,现就做好2010年城市防汛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职责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的影响,台风、暴雨等极端异常天气频繁发生,城市防汛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当前,我市城市防洪减灾体系尚不完善,城市排水系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旦遭遇突发性强降雨,将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城市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进一步统一思想,继续按照防御建国以来最大洪水和极端灾害天气的要求,围绕不发生人员死亡责任事故,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洪涝灾害损失的目标,在政府和城市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领导下,从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责任、及时预警、全民参与、强化保障等方面,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城市防汛安全。

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城市防汛工作的具体职责如下:

(一)区政府

1.成立250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名单于6月15日前报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2,备足备齐防汛物料:编织袋25000条、木桩5000根、秸料50吨、钢丝5吨、车辆50辆、水泵50台、水龙带10000m以及足够的照明、通讯设备。号料定点,6月15日前落实到位。

3.6月15日前完成辖区内(除主次干道外)所有排水沟渠、坑塘及连通沟口的清淤、清障工作,确保排水畅通。对雨后形成的辖区内积水尽快排除。

4.对城墙、大堤的37处缺口、险工段划片包干,备足备齐堵复物料,确保有险情时及时排除。

5.做好工业园区万福河大堤和河道闸门的启闭工作,根据汛情,随时启闭闸门,确保客水不进城。

6.做好辖区内各种危房普查及汛前修复工作。

7.制定防汛应急预案,于6月15日前报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二)开发区管委会

1.成立150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名单于6月15日前报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2.备足备齐防汛物料:编织袋15000条、木桩3000根、秸料30吨、钢丝3吨、车辆30辆、水泵30台、水龙带6000m以及足够照明、通信设备。号料定点,6月15前落实到位。

3.6月15日前完成辖区内(除主次干道外)所有排水沟渠,特别是何楼沟、仓南路排水沟、经四沟等的清淤、清障,确保排水畅通。对雨后辖区内积水和所负责的公铁涵洞积水尽快排除。

4.做好辖区内各种危房普查及汛前修复工作。

5.制定防汛应急预案,于6月15日前报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三)市水利局

1.成立30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其中局机关20人,自来水公司280人。名单于6月15日前报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2.搞好南关站、韩堤口站、三角闸站、丁堤口站和梨园小区等泵站设备的养护维修,保证正常运转,及时提排。该项工作于6月15日前完成。

3.备好临时提排设备,弥补泵站固定提排设备不足的问题,提高应急排水能力。该项工作于6月15日前完成。

4.对小黑河与外护堤河、银川路边沟、双河沟等城区主要排水通道的畅通情况进行检查,既有效拦截西区客水,缓解城区防汛压力,又有效解决老城区及青年路、北路、双河路、丹阳路等防汛问题。该项工作于6月15日前完成。

5.加快赵王河下游工程进度,尽快实施青年湖东坑的清淤治理、人民路西侧下水道的改造,确保主汛期前完成。

6.做好西城水库、黄河水厂等水源地的保护工作,确保汛期供水安全。

7.对城市防汛工作进行协调、督导和检查。

(四)市城乡建设局

1.成立30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名单于6月15日前报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2.抓好建筑施工工地及所负责的市政设施的防汛安全,抓好道路、桥涵养护与抢修,及时排除障碍,确保汛期道路通畅。

3.清理疏通城区所有下水道及落水口,打通青年湖与双月湖连接沟。降雨期间全程派员清理下水道落水口,确保雨水顺利入网,减少路面积水,不影响道路交通。该项工作于6月15日前完成。

4.加快洙水河公园和赵王河下游景观工程建设进度,制定应急排水方案,打通赵王河和洙水河排水通道,确保城区洪水安全下泄。该项工作于6月15日前完成。

(五)市城市管理局

1.成立10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名单于6月15日前报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2.做好所管辖的市政公用设施的管理维护,确保路灯照明及供热、供气安全等运转。

3.及时清理城区道路倒歪树木和市政设施,确保城区道路畅通。

4.责成园林部门排空城区湖塘库容,增加蓄洪能力。

(六)其他有关部门

市发展改革委协调安排防洪修建、修复水毁工程的资金和计划内投资工程的立项;经信委做好自身及归口部门的城市防汛工作,确保防汛物资供应;财政部门要保障防汛资金的下拨和监督使用;公安部门要加强汛期社会治安,维护城市交通秩序,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民政部门负责汛期灾民安置及生活救助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公路交通设施的安全和防汛车辆的优先通行;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协调重大防洪工程建设、滞洪区、灾后重建等永久和临时性占地的审批上报工作,及时准确提供地质灾害的相关信息;规划部门负责城市防汛排涝规划和其他专业规划的落实,对影响防汛的违法违章建筑依法予以拆除和清理;农业部门负责洪涝后农业救灾、恢复生产;安监部门负责监督、指导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水文部门负责及时做好降水洪涝灾害等水文监测,并及时报防汛指挥部门;军分区司令部、武警支队要根据汛期需要,担负抗洪抢险、营救群众、转移物资及执行重大防汛救灾等任务;新闻部门及时报道城市防汛工作动态,引导群众爱护城市防洪设施,支持和参与城市防汛工作;邮政部门负责做好防汛邮件的及时投递、传达;电信部门要保证汛期通信联络的畅通;卫生、防疫部门要组建抗洪抢险医疗救护队,做好汛期救护和防疫工作;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及雨情预报,并及时通报防汛指挥部门;石化公司石油公司负责防汛油料的及时供应;电力部门要做好防汛用电保障确保用电安全;房管部门要结合两区实施危房普查,特别是对各级各类学校、医院、公共聚集场所组织逐一排查、检修,保证大雨不出现房屋倒塌和伤亡事故;教育部门负责做好市区校舍的安全检修,保障师生安全度汛。其它部门也要根据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城市防汛工作。

二、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安全度汛各项措施

一是分工负责,抓好重点行业防汛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管行业、管安全”的原则,对建筑工地、低洼地区、危旧房屋、交通干道、公园景区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认真落实度汛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城市供水、供气、公交、环卫等市政公用单位要提前搞好生产设备设施的维修维护,做好应对汛期各种复杂情况的准备工作。二是突出抓好城市现有排水设施的全面疏通、维护。有关单位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尽快做好清掏、疏通、维修和养护工作,提高排水能力,确保汛期排水畅通。三是认真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各自的防汛任务,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采取集中储存与分散号料相结合的方式,备足备齐各项防汛物资,明确管理人员和存储地点,并登记造册,落实运输方式,确保险情发生时,运得出、用得上。四是进一步落实防汛应急预案,开展防汛演练。各有关单位在汛期前都要认真学习落实防汛应急预案,务必在6月15日前开展一次防汛抢险演练。一旦遇有重大汛情,即按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全力投入防汛抢险工作。五是加快推进城市防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效益的发挥。

三、深入检查,消除度汛安全隐患

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的职责,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大检查,重点检查城市防汛责任落实情况,预警信息、防汛指挥调度系统运转情况,城市低洼地段排水情况,防汛物资、器材、队伍准备情况,应急预案修订情况等,并联合街道居委会、办事处对辖区内的学校、厂矿、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拉网式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各种度汛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各有关单位要在6月15日前完成防汛工作的自查,并将自查情况于6月17日前报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市城市防汛办将进行集中抽查和全面检查。

四、加强值班调度,保障信息畅通

主汛期期间,各区防汛主管部门和城市防汛成员单位责任人要坚持值班制度,城市防汛管理机构要坚持24小时值班,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灾情,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做好抗洪防汛工作,确保把损失降到最低。要畅通城市防汛信息渠道,确保重大汛情、险情要及时上报。汛前准备情况、下步工作安排,以及市城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络表、区和开发区城防指办公室联络表、市城市防指成员单位、区城防办度汛隐患自查表于6月15日前报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