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检查有害生物通知

时间:2022-03-06 07:39:00

林业局检查有害生物通知

区农业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林业工作站,大木林场、永胜林场,太极森林公园:

根据近段时间天气变化,气温已逐渐升至10度以上,林业有害生物中大部份害虫已开始解除冬眠上树取食,为认真摸清各地林业有害生物春季发生和危害动态,适时掌握和控制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和危害,现就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春季调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时间:

2012年2月25日至2012年3月15日。

二、调查范围和对象:

各地有林地中的所有林木和树种,调查其有无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特别是松树上的马尾松毛虫、松墨天牛、松材线虫病,柏树上的蜀柏毒蛾,竹林中的竹蝗和竹螟,新造林中的鼠兔以及其它在当地发生量大、危害程度重的病虫物种。

三、调查方法:

采用设立临时样地的形式,每200至500亩林地中找出具有代表性的地块设样地一个,在样地中随机抽查样株10至20株;在进入林区调查途中,沿途随机设立线路调查点若干个,随机抽查线路点中林木10株。调查其树枝叶上、树梢丛中、树干木质部内、树皮裂缝中有无害虫取食危害,单株害虫数量有多少头,按病虫物种名称,将调查所得数据按表格中各因子要求,填入“林业有害生物样地调查表”和“林业有害生物线路点调查表”中。并按表中要求分别进行虫口总量、受害株数、受害株率、虫口密度等的汇总统计。

四、工作要求:

此次调查,要求调查样地(点)中的代表面积总和达到当地有林地面积总量,也就是监测调查覆盖率达到100%。调查结果于2012年3月18日之前以书面文字和表格形式报区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调查报告和表格均应经当地政府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

各乡镇街道和林业单位要认真组织好这次春季调查,调查人员务必深入林区进行调查统计。通过调查,各地要掌握当地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和危害详细情况。凡因调查不认真、报告不准确导致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危害与调查报告所反映的情况不一致而造成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将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管理有关规定追究各环节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