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安排细则

时间:2022-03-05 05:11:00

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安排细则

规划的开局之,新的起点代表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城市管理作为我街常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工作,面临重大的新的挑战,为此,我街将以“一统揽两进两促两带”七合一城市管理工作体制为基础,不断拓宽领域,深化“星级评定”工作,力争以全新、科学的工作体制、管理模式,实现我街“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创建全省品牌街道”的目标,现将我街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安排如下:

一、深化“六包”责任制,推行“一查一带三巡”工作新模式

“六包责任制”(包卫生、包治安、包宣传、包人口、包信息、包应急)作为我街城市管理工作的基础,已开展三之久,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我街将结合“六包”责任制,全面推行“一查一带三巡”工作体制。“一查”,即街道包片领导利用周末大扫除活动,对所包社区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告知社区书记及时处理,并在城管办备案。对于包片领导发现的问题,如社区在第二次周末大扫除中仍然存在,由各社区书记在大扫除活动结束后回街道对主要领导进行解释,根据发生的原因予以相应的处理。“一带”,即社区书记带头开展城市管理工作。我街自今起全面落实城市管理工作社区书记“一把手”责任制,社区书记每天根据工作时间,对辖区进行巡查、检查,力争实现“问题每日清,环境日渐好”的目标,对于大型检查活动、市区相关部门督办的问题,社区书记全面负责协调解决,城管办负责配合、监督。“三巡”,即城管专干、包片综治员每日对辖区“三乱广告”、环境卫生进行早、中、晚三次巡查,重点加强数字化案卷的巡逻、处理力度。

二、细化数字化城管责任制,力争实现案卷不返工

针对我街去数字化案卷返工依然较多的现象,自1月1日起,全面落实《路街道数字化城管责任追查制度》,具体办法如下:

(一)城管办公室成员在规定时限内未及时通知社区、城管执法中队处理案卷或未及时结案1次,给予口头批评,扣除目标奖的5%;2次,责令写出书面检查,扣除目标奖的10%;3次,在全街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并做个人检查,取消当评选先进个人资格并扣除目标奖的20%;此项工作在全区通报批评或造成恶劣影响的,由街道主要领导对办公室负责人、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按相关纪律处分。

(二)城管办公室人员按照数字化案卷处理责任制,每天对反馈案件及时进行督察,并对分管领导进行零报告制度。未及时督察报告造成过失1次,给予口头批评,扣除目标奖的5%;2次,责令写出书面检查,扣除目标奖的10%;3次,在全街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并做个人检查,取消当评选先进个人资格并扣除目标奖的20%;此项工作在全区通报批评或造成恶劣影响的,由街道主要领导对办公室负责人、责任人进行谈话,按相关纪律处分。

(三)、各社区负责人对于特殊情况下发生的案卷(办公室无法联系到责任人、需要集体处理的案卷)要及时安排人员处理数字化案卷,并将处理结果在规定时限内反馈街道城管办。拖延1次未结案,给予口头批评,扣除目标奖的5%;拖延2次未结案将责令写出书面检查,扣除目标奖的10%;拖延3次未结案,在全街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并做个人检查,取消当评选先进个人资格并扣除目标奖的20%;此项工作在全区通报批评或造成恶劣影响的,由街道主要领导对其进行劝勉谈话,按相关纪律处分。

(四)、根据x监督号《数字化城市管理城市部件事件涉及单位及其标准》文件精神,各社区自1月1日起,全面按照文件的要求执行。各社区负责人及相关城管工作人员要积极配合街道城管办公室工作,对处理的案卷要及时将信息反馈到街道城管办。对在限时办结时间内未解决或回复案件1次者,给予口头批评,扣发月工资的5%;2次未结案者,责令写出书面检查,扣发月工资的10%;3次未结案者,在全街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并做个人检查,并采取纪律处分。

三、完善评星机制,拓宽工作领域,实现“星级评定”区域全覆盖、数字动态化管理

在过去的两中,我街星级评定工作以沿街铺面为抓手开展,通过“季打分授牌,表彰奖励”的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起,我街星级评定工作将结合“门前三包”、“责任公约”的签订落实同步开展,不断拓宽评星区域,在辖区单位、居民院落、沿街门店三个领域全面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具体步骤如下:

(一)街道成立星级评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检查验收各社区评出的优秀单位、门店;各社区相应地成立星级评定工作小组,由社区书记任组长,邀请辖区单位代表参与其中,全面负责星级评定的打分评定工作。

(二)评定办法依然采取“季度打分授牌,底汇总表彰”的方法,各社区每季度评选出“四星单位”一家,“三星单位”一家。

(三)星级评定工作成效与度城市管理工作挂钩。街道星级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公安、工商、执法进行联合验收,对社区评出的门店进行全面复查,对于评出的门店确能在辖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产生一定影响者,底对社区及相关单位、门店一并进行表彰,并在街道城市管理度考核中加分;对于评出的门店不能达到相关要求的,要求各社区书记对街道星级评定领导小组作出合理解释,并记录在案。

(四)星级评定与“门前三包”、“责任公约”的签订、落实同步开展,社区每月对新增门店及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公约”,并将其纳入星级评定范围,对拆除、关门的门店及时从评星范围内剔除,并及时报送城管办,由城管办专人每月更新“路街道城市管理工作数据信息库”,实现辖区单位、门店、楼院的评星动态数字化管理。

(五)各包片领导、城管办公室人员每周五下午对社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公约”的情况进行抽查,要求签订率达到100%。

四、深化城管执法中队下沉试点工作,推行“4+1”工作模式

我街试行城管执法中队下沉街道工作一以来,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总结了经验不足。今,我街将以完善“4+1”工作模式为抓手,不断深化城管执法中队下沉工作。一是执法中队确定一名执法队员为包社区责任队员,社区成立相应的城市管理工作小组,由社区书记任组长,执法队员、社区分管城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全面负责本辖区的城市管理工作,配合执法中队做好相关工作。二是每周周一至周四,社区工作人员在“三巡”的过程中,将发现需要城管执法中队处理的问题及时记录在册,由社区书记每周五与包社区执法队员联系集中处理,对于紧急情况特殊处理。三是牢固树立“管理—执法同步走、街道分区不分家”的思想。当前街道、执法中队力量有限,因此,对于辖区内突出的城市管理问题,要求6个社区做到“指哪打哪,令行禁止”,服从街道统一调配。

五、点、线、面有机结合,确保周末大扫除活动开展有效

周末大扫除活动作为全区一项重要城管工作,我街一直以“有限的时间干有效的事”为目标,通过“以点连线带面”的方法,力争使大扫除活动的开展制度化、常态化。今,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我辖区地域面积大,交通十字较多,因此,各社区要组织开展好文明劝导工作,现将路段分段情况分解如下:

各社区每周在指定的十字组织4—6名人员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1、下午14:30准时悬挂宣传标语。

2、穿文明劝导服、佩戴劝导旗进行交通劝导。

3、擦洗十字周边护栏。(以指定的十字为单位,牵扯社区区域交叉的,指定的社区负责全面清洗)

(二)全面清理自建花坛卫生,特别是附医、医学院、盘旋路十字地震局门前三处花坛的卫生。

(三)分批开展楼院整治工作。今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之,我辖区楼院较多,因此,各社区要将楼院整治结合到大扫除活动中来,每周解决一个楼院的问题。对于单位、物业公司管理的院落积极协调单位清运院内堆积物、垃圾,提前做好楼内粉刷、小广告清理工作;对于无人管理的“三不管”楼院,社区要加大管理整治力度,以协调成立业主委员会、聘请物业公司管理为最终目的,通过日常监管与突击整治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改善“三不管”楼院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