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餐饮废水治理达标排放的通知

时间:2022-03-04 05:00:00

推进餐饮废水治理达标排放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县政府各部分、各有关单位:

为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加速我区资源节约型与情况友爱型社会建设,落实污染减排责任、增添污染物排放总量工作任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预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情况影响评价法》有关规则,经区人民县政府研讨,决定在全区推进餐饮废水管治达标排下班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餐饮废水管治达标排下班作的主要意义

本年月,国际湖泊大会将在召开,国家环保部和省、市县政府近期对我区水资源和水情况情况进行了观察和检查,要求我们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两型社会”建设实验动手,注重辖区湖泊水体的污染管治工作。我区滨江滨湖,水域面积有30多平方公里,水情况维护任务和责任非常严重。多年来,随着辖区污水处置厂的建成和投产,地域约有70%的污水得以管治排放,然则,因为污水收纳管网不全和污水处置厂处置才能有限,特别是旱季调峰,仍有相当数目未经处置的污水直接排放江湖,污染水体。其中餐饮服务废水污染问题尤为突出,一是餐饮服务单位很多,大多数餐饮单位未建污水处置设备,生产运营污水未经管治直接排入城市管网,局部污水直接排入江湖,要挟到饮用水安全;二是超越污水处置厂受纳规范的污水经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置厂,添加处置负荷,出水水质下降,易形成水体污染;三是泔水喂猪,运用餐饮废水炼制“地沟油”返流餐桌,直接要挟广大群众健康。

推进餐饮废水管治达标排放是建设资源节约型、情况友爱型社会的主要行动,也是落实污染减排、改善水情况质量、推进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行动。餐饮服务行业所发生的垃圾和废水是一种可以应用的资源,餐饮废水中的餐厨残渣、餐厨废油等污染物,分类收受接管科学处置则可以循环应用,一可到达污染减排、增添污染物排放总量的目标,二可推进发展循环经济。因而,餐饮废水管治达标排下班作是当前和今后我区情况维护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对我区加速两型社会建设,落实污染减排任务、增添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有着严重意义。

二、依法推进餐饮废水管治达标排下班作

(一)增强对餐饮废水的监管和管治。酒店、宾馆、餐厅、食堂等是发生餐饮废水的首要单位,区环保局及区相关本能机能部分要依法增强对以上行业单位的情况监管。对具有必然规划的餐饮服务单位必需采取废水管治办法,认真落实情况影响评价审批、环保设备“三还”验收、排污答应证、排污申报注销、情况排污监测等准则办法。

对新建的餐饮服务单位严厉执行环保法律政策,落实各项污染预防办法,避免新的污染发生;对已建成和原有单位,增强监管和监测;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对监测超规范和超总量排污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依法限日管治,采取技能设备办法,管治污染,经历收达标后答应排放;对超标不管治或不采取有用办法管治达标的单位,要严厉查处,直至依法责令关停。

(二)增强对餐厨残渣、餐厨废油等可再生物质的收受接管治理。要发起社会,面向市场,组织有天资的专业单位对餐厨残渣、餐厨废油收受接管应用。有关部分要依法增强监管,对从事餐厨废渣、废油的收受接管应用的单位执行天资治理,规范收受接管应用,严厉打击餐厨残渣、餐厨废油不合法加工和不合法用处,保证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三、增强对餐饮废水管治达标排下班作的组织指导

(一)增强对餐饮废水管治达标排下班作的指导。成立专项工作指导小组,组长由分担副区长负责,成员包括区县政府办、发改委、经贸委、财务局、环保局、水务局、城管局、卫生局、教育局、公安分局、工商分局、质监分局等部分负责人。各相关本能机能部分要高度注重餐饮废水管治工作,增强协作,协调有序地推进管治达标工作。区县政府将酌情予以治污津贴。

(二)明确责任目的,落实工作责任。区餐饮废水管治达标工作指导小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部分本能机能和专项工作要求,严厉依法依规,明确工作部分和人员,完善工作机制,保证管治工作顺利进行。区环保局要负责餐饮废水管治达标排下班作统一监督治理,增强对餐饮废水管治工作的组织施行。

(三)普遍宣传发起,保证工作成效。要分街道、划片区、抓路段,采取发动会、宣传栏、宣传册、社区普及等多种手段和路子,加大对餐饮废水管治达标排下班作的宣传和教育,扩展大众的参加监督。

(四)要留意发扬区餐饮商会的行业自治组织自律效果,发动会员单位守法运营,达标排放,创立资源节省、情况友爱的餐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