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法行政进程相关事宜

时间:2022-02-20 11:52:00

推进依法行政进程相关事宜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推进全区依法行政进程,建设法治政府,根据《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规定,区政府办决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此次行政执法检查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方针,通过查找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总结行政执法工作经验,整顿行政执法队伍,查处行政违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检查范围和内容

检查范围包括区属各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行政机关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委托执法的组织;检查内容包括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行政执法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情况、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情况、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使用情况、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情况、违法行政行为的查处情况等。

三、检查时间及步骤:

检查时间为10月11日~10月31日。

10月11日~10月17日为各单位自查阶段。各部门安排部署本部门的执法检查工作,根据检查内容进行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自查工作结束后,各部门要形成书面汇报材料,汇报材料要写明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10月18日~10月31日为检查阶段,由区政府办、监察局组成检查组,依次进行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具体方法如下:

1、听取主要领导的汇报。

2、查阅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及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3、查阅制度建设。规范性文件备案,行政处罚等卷宗材料。

四、检查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是区政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促进全区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的经济建设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检查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检查工作。

(二)坚持边查边改,严肃查处违法行政行为。各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认真查找和及时处理本部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滥用职权、违法行政、徇私执法等方面的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法案件,要严肃认真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报送区政府法制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