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加强防火管理工作通知

时间:2022-02-14 09:20:00

林业局加强防火管理工作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今年6月以来,气温回升较快,林区可燃物富集,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警增多,全县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森林防火工作,有效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现就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

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两级安全工作会议及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落实措施。按照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的要求,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位领导、每位巡山守卡人员及林区农户,落实到山头、地块、路口,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要在岗在位,认真履行职责,全面进入森林防火临战状态。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加强对联系片区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将相关情况于6月20日前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二、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各镇街、各林场要按照《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及野外用火管理工作的通知》(荣森防指〔〕7号)文件要求,针对森林防火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和有关防火知识,全面提高所在区域的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各镇街要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林区火源管理的有关规定,防止因烧灰积肥等生产性用火引发森林山火。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林区中小学生的管理,防止因学生玩火引发森林火灾。

三、加强安全检查,强化火源管理

6月下旬前,各镇街、各林场必须针对森林防火安全大检查查出的林区高危设施(军事设施、气库、油库、化学品仓库、炸药库、油气管道、高压线路等)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同时加大督查力度,查护林组织、人员、制度是否落实,查扑火工具准备是否充分,查值班人员是否到位;各林区要对林内、林缘的可燃物进行全面清除;要增派巡山护林员,站岗设卡,对重点部位、重要区域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县目标督查办要不定期对各镇街、林场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情况予以通报。

四、认真做好扑救森林山火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各镇街要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扑救森林火灾队伍组建标准及森林防火物资标准的通知》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级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队伍建设及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工作。要认真开展一次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的全面清理,检查森林防火通讯、扑火器具的完好状况,要及时维护,始终保持其良好状态。同时,搞好本单位森林扑火应急队的培训工作,对本单位的森林防火预案进行演练。二是各森林防火责任单位、有关部门的森林防火专业(半专业)队要加强培训,保持戒备。三是一旦遇有火情,要快速出击,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把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范围。四是切实加强防火值班调度。各镇街、森林防火成员单位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守岗位,不得缺岗、漏岗,并保证通讯工具处于开启状态,以确保信息灵敏、火情畅通。各地发生的山火,应按要求及时逐级上报,以免贻误扑火战机。

五、认真完成防火阻隔带规划与建设

县林业局要在6月30日前完成全县林区防火阻隔带规划,7月15日前绘制出林区防火地形图,7月31日前指导街道办事处完成防火阻隔带建设试点工作,9月30日前指导各镇街全面完成林区阻隔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