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办公室加强健康教育工作通知

时间:2022-01-03 11:09:00

民政办公室加强健康教育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各部门:

为加快“健康”建设,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提高城乡居民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全民健康文明素质,现就加强年健康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为目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发展。

二、工作目标

——住院患者及家属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

——学校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85%,健康行为形成率≥80%,新创建2所市健康促进学校;

——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

——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80%,健康行为形成率≥70%;

——创建一批无吸烟单位、无吸烟学校、无吸烟医院。

三、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网络机构

加强基层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成立健康教育机构,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健康教育工作,做到机构、人员、经费、设备、场所、工作六落实。

(二)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抓好城区健康教育工作

1、扎实推进医疗机构健康教育。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继续完善健康教育组织,把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医院评比、奖惩、考核活动中。每年组织医护人员进行健康教育技能知识、公共卫生知识和职业危害自我防护知识培训。定期为病人上健康教育课,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向病人宣传卫生健康知识、预防保健知识、疾病康复知识,提高住院病人及家属的自我保健能力,住院患者及家属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2、全面推进学校健康教育。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全县各类学校完善健康教育组织,将健康教育课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试行)》开设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加强学生健康行为养成教育,重点做好心理健康、控制吸烟、环境保护、远离、预防艾滋、防止意外等健康教育工作,确保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85%和80%以上。按照《中国健康促进学校评价指标》继续开展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各项健康促进活动,力争年内创建2所市健康促进学校。

3、强力推进行业健康教育。各乡镇要督促辖区各工矿企业认真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对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不断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与本行业相关、面向本单位职工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确保职业卫生知识、女工保健知识培训率≥95%。对新职工、女工、接毒接尘工人开展岗前、岗位安全与健康培训。确保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食品企业每年必须有组织地接受《食品安全法》及与食品有关的营养、卫生、传染病知识培训,确保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知识培训率100%。

4、稳步推进大众传媒健康教育。报、电视台、公众信息网要设立健康教育栏目,紧密结合卫生防病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县健康教育所要在车站、广场等大型公共场所的电子屏幕开展健康教育,在城区主要街道和广场、公交车站台等人群集中地设立固定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各机关事业单位健康教育要做到年度有计划、总结和工作活动记录,定期进行职工健康体检,职工健康档案和有关文件资料保存完整。

5、有效推进社区健康教育。桃花源镇要督促各社区设立健康教育活动室,针对常见病、多发病、重大传染病组织居民群众开展义诊、咨询、知识讲座、行为干预等活动。广泛宣传《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确保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80%、健康行为形成率≥70%。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统一抽调专家组建“社区健康知识巡讲队”,到社区开展传染病、慢性病和日常健康行为等健康知识宣讲。

(三)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抓好农村健康教育

各乡镇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要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的作用,举办健康教育讲座,普及卫生科普知识,运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栏、培训班、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基本卫生知识、疾病预防知识、健康保健知识,努力提高农村居民的卫生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使农村居民和中小学生的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相关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70%和60%,80%和60%。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县级各医疗卫生机构分期分批派出卫生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开展健康教育,推广普及卫生知识。

(四)围绕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开展多种卫生宣传日活动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运用广播、电视等媒介,以开办宣传专栏、印发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开展义诊咨询等形式,广泛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9.1”传染病防治宣传日、“12.1”世界艾滋病宣传日、“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计免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卫生防病知识。

(五)围绕创建无吸烟单位,开展控烟宣传活动

1、依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市爱国卫生条例》开展经常性的控烟宣传和执法检查活动,建成区无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促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认真开展“5.31世界无烟日活动”。各级各部门要运用多种宣传工具,宣传吸烟的危害,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开展吸烟行为干预,降低公民吸烟率。各类公共场所要有明显的禁烟标志,禁止吸烟,并有相关的管理人员。

3、继续开展创建无吸烟单位、无吸烟学校、无吸烟医院等活动。广泛动员民众,采取有效措施净化民众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命名表彰一批控烟先进单位。

(六)加强领导,加大投入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领导,促进规范管理,组织落实健康教育规划。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建立政府投入与多方筹集相结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规律的经费保障机制,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七)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计划目标,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督查、考评奖惩机制,严格实行责任制,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县卫生局(健康教育所)要加强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会商,及时整改,促进我县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全面发展,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