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源地环境保障通知

时间:2022-07-01 04:52:00

关于水源地环境保障通知

各镇街道环境保护所:

近期,市接连发生2起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事故、企业违法排污引发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导致部分地区自来水厂紧急停水,给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引起国务院、环境保护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全省饮用水源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敲响了警钟。现根据省环保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环办函﹝2011﹞273号)的要求,就进一步加强我市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立即开展饮用水源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重点排查沿河可能影响饮用水安全的造纸、酿造、化工、印染、制革、冶炼、电镀、制药等行业,以及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加强监督管理,建立风险源名录。对存在污染隐患的,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要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及时通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彻底进行整治,未能完成整治的,要依法报请政府予以停产或关闭;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存在违法排污的企业,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水源保护区的污染源每月至少检查一次,实施一企一档。

二、要根据辖区实际,迅速制定、完善汛期和高温等恶劣气象条件下的饮用水源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饮用水源污染事故准备。对敏感地区、敏感项目的建设要切实加强现场踏勘,严格把关,杜绝隐患。要配合监测站切实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在落实常规监测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密监测频次,扩大监测范围,加强水质变化趋势分析,密切关注辖区内水质变化情况。一旦发现水质异常,要立即向当地政府、局分管领导报告,并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可能受影响的区域和供水单位,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告知、早处理。

三、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交通、水利、安监、消防和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协调与联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要求,共同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准保护区和上游地区油类、危险化学品以及其它有毒有害物质的运载、装卸和储存的监管。要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共同协作,做好危险化学品等运输车辆、船舶交通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处置工作。

四、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政府、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应急物资、设备和人员到位,加强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凡影响或可能影响到饮用水源地的突发环境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监测、第一时间向社会信息,迅速查明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最大程度地减轻事件造成的危害。

请各镇、街道环保所接本通知后立即行动,全力做好饮用水源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不发生类似事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