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卫片执法检查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03 04:20:00

关于卫片执法检查整治通知

完成对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改工作;4月8日前完成检查情况汇总分析演讲自查自纠情况演讲及《新增建设用地统计汇总表》实地未变化统计汇总表》违法用地分类统计汇总表》4月10日至5月15日为查处整理阶段。做好迎接国土资源部、省政府和国家土地督察局对市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自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的准备工作。

降低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为确保卫星遥感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得到全面查处。顺利通过上级执法检查验收,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郑政文〔〕46号)精神,区政府研究决定,对我区年度10月以来发生的违法违规用地进行全面清理和查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依照“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协调配合、及时处置、讲求实效、依法行政”原则,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土地管理和调控的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任务,增强依法用地管地观念,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任务和依据

(一)工作任务

全面掌握违法用地情况,通过开展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发现并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严格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奖励方法》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国土资源部令第15号,以下简称15号令)对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10%以上或其他土地违法行为严重的镇办主要负责人员实施问责,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秩序,促进各地加强耕地维护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二)工作依据

填报《规范》所列统计表格,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以国土资源部《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为工作依据。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规范》规定的工作流程和相关政策及要求开展内、外业核查、整改、查处、督查、验收和统计汇总等工作。确保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提高执法检查效果。

三、检查范围和时间安排

检查范围和内容

否擅自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批准用地,此次检查的范围是年度卫片反映的有关我区新增建设用地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卫片上的图斑所涉及地块的使用是否经过批准。否未供即用和存在其他违法用地,经过批准使用的地块是否存在骗取批准、超占面积和擅自改变用途,对卫片图斑监测到土地违法问题通过动态巡查是否已发现等情况,还包括对土地违法行为是否依法得到及时处置等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此次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国土资源部将根据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同时将根据15号令实行问责。因此,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大局意识,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出发,扎实、有效、高标准地开展好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此次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效,顺利通过验收。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各有关部门要把此次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区政府成立由区长常继红任组长的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办也要成立相应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层层落实责任制,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各镇办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把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协作,切实形成联合执法机制

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涉及到土地管理的各个方面,关系到全区经济发展的全局。各镇办,区监察局、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建设局、财政局、规划分局、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联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合办案优势。对国土资源部门移交的土地违法案件,须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区监察局要及时处理到位;须追究刑事责任的,区公安分局、检察院要及时立案处理;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区法院要及时受理执行;需移交财政部门没收的,区财政局要及时予以受理;对占用一般耕地进行养殖和农业结构调整项目需要完善手续的,相关镇办、区农经委、国土资源局要及时依法办理,确保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严明法纪,切实加大对土地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各执法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的要求,对土地卫片图斑中涉及的土地违法行为,及时立案,依法严肃查处,做到既查事又查人。对非法占用耕地的建设项目,要进行拆除复耕;对确需保留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违法违规用地项目,在依法处理到位后,由镇办出具书面报告,并申办用地手续。对以农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为名,违法用地搞非农建设的,一律严肃查处;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批地、越权批地、违规供地、非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严重侵害农民利益等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区监察局要会同区国土资源局公开调查、公开处理结果,对符合问责条件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坚决实施问责。

(五)加快进度,按时完成检查工作任务

区政府将于4月下旬开始对各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根据检查结果,对辖区内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10%以上,或虽未达到10%但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镇办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和问责,督促整改;7月上旬组织检查验收。各镇办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严格按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各个步骤的时间安排,抓紧抓好每阶段的工作。

调查核实要证据确凿,实事求是,准确反映实际情况;对违法行为要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加大自行纠正力度,处理措施彻底到位。对调查核实不准确或者虚报、瞒报,自行纠正措施落实不力或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区政府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