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加强低保标准实施通知

时间:2022-06-03 11:54:00

民政局加强低保标准实施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我区将提高全区城乡低保标准。全区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元提高到元。为保证低保家庭的基本生活,促进城乡和谐社会和谐,落实做好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的重大意义

(一)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着力改善民生,构造和谐社会,此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目的在于确保全区最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有力保障。这对于改善城乡低保家庭的基本生活、促进城乡和谐、提高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有力促进了全区困难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我区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取得了较大幅度增长,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适时提高低保标准,改善困难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生活水平,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三)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有效缓解了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给困难家庭带来的影响。最近一个时期,猪肉、食用油等副食品价格涨幅较大,给城乡低保家庭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迫切需要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确保城乡低保家庭的生活水平不因副食品价格上涨而降低。

二、切实加强城乡低保资金的筹集与管理

(一)全区城乡低保资金的筹集渠道不变,仍按照区与镇办两级7:3的比例分级承担。

(二)城乡低保资金一律通过银行实行社会化发放,及时到位,不得延误。

二、切实加强城乡低保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作为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强化组织领导。区民政局、财政局要认真组织实施,各镇办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

区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对提高标准后的城乡低保工作进行督查。对城乡低保政策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的镇办,将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提交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挪用、挤占城乡低保经费的单位和人员,将依法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