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学校安全管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25 06:06:00

关于推进学校安全管制工作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社会发展局),各高校,市直学校(幼儿园):

为了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领导的要求,结合近期发生的几起校园安全事故,对做好我市校园安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负起当前校园安全维稳责任。

校园安全稳定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人民群众家庭幸福,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当前我国面临各种复杂的国际和国内环境,各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做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

二、加强保安队伍建设。

1、聘请专业保安。中小学(幼儿园)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市保安公司至少聘请2名专业保安。原保安合同期满后,所有保安都要从市保安公司聘请。

高校也应参照这一做法,从市保安公司聘请专业保安,以提高保安人员的素质,并增加保安数量,以适应高校规模增大后日益增长的安全保卫需要。

2、增加保安巡逻。除固定岗哨外,要增加保安巡逻的次数和地点,特别是一些偏远但经常有学生出现的地方。晚上11点后,对逗留在偏远地方的学生劝说他们离开。

3、把好校门关。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把好校门关,对外来人员严格检查和登记证件,上放学时按要求加强门卫力量。

三、增加视频监控。

1、在学生宿舍、教学楼和图书馆等重要部位安装足够数量的视频监控。学生宿舍每一层楼都应安装视频监控,以减少盗窃案件的发生。

2、对校园合理规划安装视频监控点,保证对校园所有地方全方位监控,不留死角。

3、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在所有教室逐步安装视频监控。

4、增加路灯,保证校园照明。

四、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1、教育学生遇到抢劫等突发事件时,牢固树立人身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确保自身的生命安全。

2、教育学生尽量少到偏远的地方,不在偏远地方逗留。

3、近期特别要做好春季雨期的安全教育,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4、采用各种形式开展法制教育活动。

五、加强对双差生、学困生等后进学生的管理。

1、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2、学校要主动与辖区派出所联系,了解本校学生在校外的违法违纪行为,对经常参与打架斗殴的学生开展一些转化和教育工作。

3、学校要通过班主任、学校和家庭的配合,对双差生、学困生等后进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

六、举一反三,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学校要举一反三,认真清理校园安全存在的问题,加强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期特别要注意防范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