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干部下基层驻社区工作通告

时间:2022-04-14 05:42:00

关于干部下基层驻社区工作通告

各基层党委、工委,区直各处以上单位党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工作,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现代化核心城区建设,根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我区将继续开展干部下基层驻社区工作,现就年度干部下基层驻社区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根据“坚持连续性,强调针对性,突出实效性”的驻原则,我区年度各级干部下基层驻社区工作,总体上继续参照9年的做法进行安排,同时结合各单位和各街道社区的工作实际作个别调整。

(一)继续实施区领导挂点联系街道。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领导挂点联系街道总体延续9年安排基本不变。

(二)继续安排区直机关单位负责人挂点联系社区。43个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对应83个社区,实现全覆盖。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分别挂点联系1—3个社区,人员编制多的单位联系社区的数量相对多。

(三)选派机关干部驻点社区。选派43名机关干部驻点基础建设比较滞后,或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社区。驻点干部按照所在街道社区分成10个工作队,每个队确定1名队长负责,在队内既有各自驻点分工,又有整体交流协作,共同推进驻点帮扶工作。驻点干部要求前4个月常驻社区开展工作,后8个月挂点联系促进工作。

(四)安排机关科室挂点联系其他社区。其他40个没有机关干部驻点的社区,分别由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的相关科室进行挂点联系。

二、工作任务

今年机关干部下基层驻社区工作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三提高一促进”为主题,即努力提高社区领导班子战斗力、提高社区党员队伍素质、提高社区自治水平,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全面推进社区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挂点联系单位和驻社区干部要协助社区党组织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抓党的建设的“主业”意识,积极扩大党内民主,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使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协助指导片区党组织和辖区“两新”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大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巩固提高“两新”党组织组建率;协助指导辖区内“同乡村”党组织、股份公司党组织开展工作,促进作用发挥;协助做好《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落实工作,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党员活动室等平台阵地开展党员教育,加强党员管理和服务;帮助社区培训党员干部,驻社区干部在驻社区期间至少为社区党员讲1次党课;协助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每人至少联系1名入党积极分子;协调落实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形成机关和社区统筹互助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整合社区各类组织资源,提高社区自治水平。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社区自治年”活动,协助理顺社区党组织、工作站、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处、集体股份公司和其他各种组织之间的关系,发挥党组织龙头带动作用;夯实基础,整合资源,扩大自治,积极引导和培育居民的公民意识、家园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社区自治机制,实现社区居民群众自我管理、引导辖区居民和各类组织广泛参与社区事务,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确保的和谐、稳定与健康发展。

(三)协助加强建章立制,提高社区科学管理水平。协助建立健全社务、财务、党务等各种规章制度,规范议事程序,推广党员会客厅、“党员议事会”等好经验好做法,督促各种组织的“一把手”带头遵守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提高社区的管理水平。加强民主管理,扩大社务、财务、党务公开范围,畅通与群众沟通对话渠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取智于民。

(四)强化和拓展社区服务,多为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挂点联系单位和驻社区干部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要帮助社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社区发展条件和群众生活环境,对“固本强基”社区建设项目没有完成的社区要帮助其加大推进力度。挂点联系单位、科室要分别联系1—2户困难群众,驻社区干部每人至少联系1户特困户,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要通过组织和参加党员志愿者服务、关爱行动等活动,开展经常性服务群众工作。

(五)帮助消除影响稳定的潜在因素,促进社区和谐。挂点联系单位和驻社区干部要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排查和调处社区矛盾纠纷。要指导和帮助社区加强以治保、调解、信访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排查,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掌握矛盾纠纷的苗头情况,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深入开展社区普法教育,增强社区群众的法制意识。协助社区开展安全生产监督、违章建筑清理、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等工作,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协助社区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挂点联系单位和驻社区干部要大力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创建活动,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

(六)深入调查研究,为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献计献策。驻社区干部要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察民情、听民意、访民生,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诉求;要坚持记录民情日记,原则上每名驻社区干部每周记录民情日记不少于1篇,重点记录社区组织建设、民主管理、基层矛盾纠纷、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神文明建设、社区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每年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信息参考。

三、相关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进一步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有关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会议,总结经验,解决问题,部署工作。区级领导每季度到联系点不少于1次,区直单位负责人每两个月到联系点不少于1次,机关科室每个月到挂点社区不少于1次,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和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遇到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和社区突发事件,驻社区单位负责人和干部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区委组织部、区委基层办要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全面及时掌握干部下基层驻社区工作进展情况,各街道党工委要切实负起对驻社区干部的直接管理责任,建立定期与驻社区干部进行沟通交流的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主动向派出单位反馈驻社区干部的工作表现。

(二)做好工作交接。按照市委的要求和“先进后出”的原则,年挂点科室、驻社区干部先到驻社区,完成工作交接后,9年驻社区干部方可撤出。各街道、社区要主动协助做好交接工作,确保交接工作顺利进行。要重点移交反映社区情况的材料、社区存在问题及其对策的调研报告、工作组已建立的有关工作制度和正在推进尚未完成的重点帮扶项目等。

(三)加强驻社区干部管理。年驻社区干部驻社区时间为1年。对派驻干部,可根据情况安排挂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驻社区干部可开临时党组织关系编入驻点社区党组织,参加驻点社区党组织活动。由驻点社区对驻点干部实行考勤登记。驻社区干部驻点期间,其在原单位的工作岗位、工资福利待遇保持不变。因法定节假日、公务而发生的交通费用,由派出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解决。各派出单位党组织要关心和支持驻社区干部的工作,了解和考察其驻社区的工作业绩和实际表现,对表现突出、有培养潜力的驻社区干部,应进行重点培养。派出单位要妥善安排好驻社区干部的工作岗位,不得无故调整、挤占驻社区干部的原工作岗位,如确需调整工作岗位的,应征得区委组织部、人事局同意。要建立健全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各街道党工委、驻社区工作队和驻社区干部每季度向区委基层办报告1次驻社区工作情况,各派驻工作队每个月底向区委基层办上报1次工作情况。

(四)落实工作保障。各级党组织要努力帮助驻社区干部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区属单位、街道要把联系社区、派干部驻社区作为本单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单位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经常下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工作,至少每季度听取1次派驻社区干部的工作汇报,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向他们提出工作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街道和社区要为驻社区干部提供必备的办公条件,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干部驻社区期间遇到的困难。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驻社区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和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五)健全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在做好今年干部下基层驻社区各项工作的同时,对本单位、本部门近几年来干部下基层驻社区工作的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其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定点联系、对口帮扶、定期下派”的工作制度,丰富帮扶基层和锻炼干部、转变机关作风和服务人民群众有机结合的载体途径,不断为建设和谐社区、构建和谐社会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