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环境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10:44:00

在发展环境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今天的会议时间不长,但非常重要既是一次经验交流会,也是一项工作部署会。几个市的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向取得的一些成效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刚才,李清林同志对为什么要加大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力度和要采取的关键性措施已讲得很明确了,希望各地、各有关方面认真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第一,要提高认识。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实践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我省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从整体上讲,近年来,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有较大提高,行政管理方式有了很大变化,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减少,宏观调控能力增强。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些部门和单位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观念不够坚定;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等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仍时有发生;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较好地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的现象还较突出等。这些问题不解决,经济发展的环境也就无从改善,也谅难以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2年,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比较严峻,要实现较快的增长速度和较高的增长质量,特别是要扩大内需,需要花更大力气。我们希望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为扩大内需、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书记座谈会和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就经济环境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认为不痛下决心治理经济环境,国民经济就很难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而且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抓好这项工作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的需要。今天,召开这个会议,我们请各市的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都参加了,也请省直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就是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希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意义,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把其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紧迫任务,摆上工作日程,及早动手,抓紧抓好。

第二,要狠抓落实。随着我国加入WTO,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咨询,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要和紧迫,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有几个方面需要大家认真去做:

一要切实推行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前提,没有政务公开,就谈不上行政高效和优质服务。要建立健全服务公开制,认真推行政务公开,提高透明度,下大力气解决“暗箱操作”的问题。要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不仅有关的政策、法规要公开,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和办事责任都要公开,要让人民群众一看就知道自己的事能不能办,怎样办,谁来办,会办到什么样的程度,会得到怎么一个结果。这也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必须做到的,大家要从各地的实际出发,把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

二要制定和实行服务承诺制度。实行政府服务承诺,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咨询的重要措施,也是评价政府信用程序的一个重要标准。我们的政府不仅是管理社会和经济,更重要的是要为人民服务。我们应该把服务的内容、服务的方式、服务的结果向群众承诺。要抓紧制定政府承诺的规章制度,规范承诺内容,不但要对政府及部门在一定时期的宏观目标作出承诺,而且对每一项需要政府办理的具体事项都要作出承诺,每一项承诺都要向社会公布。

三要实行行政服务限时制。要对各种具体政府行为制定出具体的时间要求,责成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切实提高行政效率。人民群众、企业到政府来办事、为什么事、多长时间了结,要有个时限,对执法部门到企业开展的必要检查,必须做出限期查结的规定,不能没完没了,更不能出现拖延检查时间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的现象。公务员之家:

四要实行首问责任制。政府在行使职能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交叉的内容,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办的事情,无论先问到谁、找到谁,都要认真解答,该负责的要认真负责办理,一包到底,不能相互推诿,更不能无故拒绝办理。对有些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要明确主管部门,其他部门积极配合。

五要推进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要总结推广一些地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的经验,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时代特色的、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形式。但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防止出现一阵风、搞一刀切。不管是服务大厅也好,便民窗口也好,总的目的是要方便企业、服务群众,特别是直接面向群众、面向企业的审批、收费项目,要通过集中办公简化程序。

六要认真开展企业经营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省委政府决定,2002年上半年,要集中一段时间,重拳整治对企业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行为。各地、各部门在工作中首先要搞好自查自纠,从严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建立举报中心,完善企业减负维权保护制度,由纪委和监察部门牵头,对有关部门和个人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对制售假冒伪劣等危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要狠狠打击,绝不手软,对只顾眼前利益,继续充当制假售假“保护伞”的地方和部门,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第三,加强领导。这次我们开展的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也一次集中行动,当然我们还要保持长久。要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各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制,党政一把手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和社会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保证这次行动成功的关键是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要有铁的纪律、硬有手腕,对那些害群之马,我们决不能心慈手软。否则,许多问题就无从解决。也希望各级领导一定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利用我们在过去形成的有利机制,来推进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我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锲而不舍地工作,我们的经济发展环境就能够不断优化,我们要有信心。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各地、各部门的同志都尽了很大努力,使我们的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同志们表示感谢。更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在新的一年里使全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工作见到突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