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7-31 10:23:00

关于深入开展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办委、县直各党组、党委(工委):

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同志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为认真学习贯彻同志“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学习践行“八荣八耻”活动的热潮,将“知荣明耻”转化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县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最新发展,是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的总结升华,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八荣八耻”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当前,我县正处在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某某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某某“五大产业”,追求大作为,实现快发展,建设新某某,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支撑,同时也需要有力的精神支撑。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必须旗帜鲜明。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形成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和道德风尚,实现我县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县各党委、各部门,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和长期任务抓紧抓好。

二、扎实深入地搞好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八荣八耻”为主线,大力宣传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党委、各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进展成效,宣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和经验。要立足县情,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与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实现我县“十一五”规划宏伟目标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落实“平安、和谐、创新、发展”的某某精神结合起来,与诚信某某建设结合起来,与挖掘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结合起来。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衡量和评价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标准,加强舆论监督,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评议活动,逐步形成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激励机制。组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要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具体事情抓起,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宣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某某更快更好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切实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各党委、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历史责任感,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摆上突出位置,列入议事日程,抓好工作落实。各党委、各部门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室要以各党委中心组学习室为重点,组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和广大机关干部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上发挥表率作用。县教育局要在全县各中小学校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使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县广播电视局要拿出重要时段、版面,开辟专题、专栏,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群众讨论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浓厚舆论氛围。县文体局要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排演一批优秀文艺作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阅报栏、黑板报、等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使“八荣八耻”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

四、广泛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群众性实践活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坚持知行统一、教育和实践相结合。要在全县上下广泛开展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全县改革和发展的实际,结合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思想实际,不断探索和丰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活动载体。要把“八荣八耻”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内容和检验标准,贯穿于各种道德实践活动的始终,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1、党政机关要开展争创文明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淡泊名利,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2、学校要广泛开展适合广大青少年特点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确立远大志向,养成良好道德品格和行为习惯,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3、企业要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重合同守信用”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真诚奉献、忠于职守、自强不息,争做敬业报国、崇尚科学、团结互助、诚信守法、艰苦奋斗的模范。4、执法行政部门要开展“文明公正、文明执法”活动。行业特别是“窗口”部门要开展“文明服务、共铸诚信”主题活动。5、农村要开展“树文明新风、做新型农民”活动,结合当前的新农村建设,开展创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等活动,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移风易俗、勤劳致富,使广大农民成为科技、守法、文明、学习型农民。6、社区要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讲文明、懂礼貌、互助友爱、和谐相处、保护环境、见义勇为,争做文明市民。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树文明新风,建和谐某某”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继承传统美德,弘扬时代精神,为社会奉献爱心。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吸引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在实践中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