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5 03:52:00

社保局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作通知

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府各部门,中**驻涪各单位,区属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农民工养老保险试行办法的通知》(**办发〔20**〕147号),扎实推进我区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特作如下通知: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

农民进城务工或在乡镇企业就业,为城乡发展注入了活力,为城市创造了财富,成为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发达地区带动落后地区的有效形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农民工面临的缺乏社会保障、职业病和工伤事故多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并且引发了不少社会矛盾和纠纷。解决好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此,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集中人力、集中时间狠抓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给我区的目标任务,真正将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努力营造用工单位自觉参保的良好氛围

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大力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活动。劳动保障部门要印制统一的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各管委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企业主管部门要召开所属使用农民工的企业单位负责人会议,宣讲开展农民工养老保险的重要意义、用人单位应履行的职责和义务;有关单位要设置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政策宣传专栏;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宣传力度,努力使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活动,营造出我区所有用工单位自觉为农民工参保缴费的良好氛围。

三、明确目标,严格工作考核奖惩

今年**市下达给我区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目标任务为3500人,现结合实际,分解下达给区级相关部门和各管委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目标任务的单位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区政府决定今年将农民工养老保险目标任务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工作考核范围,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四、严明职责,全面推动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作的开展

我区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作由区劳动保障局统一牵头组织实施,具体负责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作的综合管理工作;区政府督查室负责加强对相关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区财政局负责加强对农民工养老基金的营运、管理,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保障;区地税局负责农民工养老保险费的征收工作;区社保局负责具体经办农民工养老保险业务;区工商分局负责督促我区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使用的农民工参保缴费;各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做好所属单位农民工参保缴费的相关工作;各管委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好行政区域内单位农民工的参保缴费工作。为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情况,各管委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企业主管部门必须将农民工参保缴费进度情况于每月25日前报区劳动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