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04 10:18:00

林业局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工作的通知

**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

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工程是20**年我市林业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市林业局组织编制了我市高速公路两侧造林绿化总体设计方案。根据方案设计,全市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工作涉及两县两区20个乡镇,总面积23514亩。按照全市统一要求,现就做好我区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农户思想工作

近年来,由于国家加大“三农”投入,农村耕种收益不断增加,农民种粮积极性普遍提高。在当前形势下,让农户退出耕种土地进行绿化,工作要有一定难度。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同志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中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农户的思想工作,引导农户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利益考虑,充分认识开展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拥护和支持政府的决策。

二、绿化涉及退耕工作的具体政策

按照规定,此次绿化涉及退耕的农户由政府按每亩每年160元的标准兑现退耕补贴金,补贴年限为8年。绿化栽植树木的林权归退耕户所有,允许农户间种和发展林下经济。

三、绿化工作的具体要求

按照全市方案要求,此次绿化工作涉及我区**镇阿**村和**村绿化总长度5公里,绿化面积685亩,其中**村165.5亩**村519.5亩。要在高速公路铁丝网外各50米范围内进行造林绿化,绿化树种为杨树,整个绿化工作共分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发动阶段(2月23日——3月10日)。

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提前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避免农户因不了解政策投入备耕资金,造成不必要损失。**镇要做好对**村的摸底调查工作,摸清涉及此次退耕还林的农户数、退耕面积以及农户的真实想法,对农户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反馈。同时,要做好退耕还林政策及绿化意义的宣传工作。

第二阶段:造林准备阶段(3月11日——3月25日)。

区林业站和**镇林业部门要做好造林前的培训等准备工作,及时下发设计方案,并及时与市林业局沟通,做好造林用苗的储备工作,协助造林施工单位和个人做好机械整地和抗旱造林的各项准备。

第三阶段:造林施工阶段(3月26日——4月5日)。

**镇要组织**村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和技术要求进行造林施工第四阶段:检查验收阶段(4月6日——4月10日)。

由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农办对绿化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对造林质量、造林面积进行逐段验收,并将检查验收结果在全区进行通报。

为加强对此次高速公路两侧造林绿化工作的领导,区政府成立**区高速公路两侧造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镇和涉及的两个村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各司其职,切实担负起此次绿化工作的领导责任。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好高速公路两侧的绿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