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特困生通知

时间:2022-03-10 10:10:00

资助特困生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

根据教育部12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资助中西部地区普通高中家庭特困学生工作会议精神,本学年国家将安排3亿元财政资金,资助中西部地区的县镇和农村普通高中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具体工作由教育部、财政部指导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进行操作。为切实做好我省利用公益金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特困学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范围和指标分配原则

本次公益金资助对象为20*学年县(区)镇和农村公办普通高中家庭特别困难的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学生(不含借读生和复读生)。20*年度我省的资助计划数为18629人,资助金额为1862.9万元,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000元。

根据教育部关于指标分配不搞“一刀切”要求,省教育厅按照各市20*年事业统计普通高中学生数,适当考虑各地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因素,对下达我省的资助指标进行了分解(见附件1)。

二、受助学生的遴选和申报程序

根据省厅下达的指标,各市要抓紧拟定所辖县(区)的分配原则、方法和名额。各有关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坚持标准和条件,采取民主公开的方式,认真遴选受助学生。具体程序和时间安排如下:

相关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务必于12月27日前将资助名额分解到各普通高中。元旦前各学校要将此项工作布置到班级(以便于学生放假回家开具证明)。

受助人选一经确定,各相关学校立即组织学生填写《公益金项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表》(附件2),并以校为单位填写《公益金项目受助学生所在学校相关信息表》(附件3),相关表格和材料要在20*年1月11日前上报各县(区)教育局。

县(区)教育局审核汇总后填报《公益金项目资助学生名单县级汇总表》(附件4)和《公益金项目相关信息县级汇总表》(附件5),于1月16日前上报市教育局。各市教育局经审核,汇总填报《公益金项目市级汇总表》(附件6),连同附件4、附件5于1月18日前上报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上述表格必须书面报送,一式两份,同时报送电子版。凡不能按时完成上述工作的,视作自动放弃。

三、几点要求:

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资助工作的领导,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抓紧部署、落实。各学校要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办事机构和经办人员,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工作的管理服务体系。

2、凡被确定为拟受资助的学生,必须具有村委会或居委会特困证明,其名单必须在学校公示栏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

3、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将在学校春季开学前将资助款直接汇到各相关学校,各相关学校须在开学后将资助款一次性发放给学生本人。各学校发放的资助款,不得抵扣学生的学杂费;不得平均分配和拖延支付;不得截留、挤占、挪作他用。如资助款发放出现上述问题,将根据情节的轻重,追究学校校长及相关经办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4、全省普通高中家庭特别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由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各地有什么情况和问题,请及时和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