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专项检查通知

时间:2022-01-17 05:05:00

统计专项检查通知

各区、县(市)统计局、监察局、法制办,市级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统计局、省监察厅、省法制办《关于开展<统计法>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浙统[2004]32号)的统一部署,市统计局、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决定于7月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统计法》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检查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坚持依法行政,有重点地摸清当前违反统计法、妨碍统计工作正常开展的问题及原因,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统计基础建设,创造有利于保障统计事业健康发展的法制环境,为党和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信息和决策依据。

二、专项检查的对象和内容

(一)专项检查的对象:

一是组织实施政府统计调查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政府有关部门;

二是根据统计制度规定负有提供统计资料义务的统计单位,重点是乡镇、列入乡镇企业统计范围的年产品销售收入3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农村工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电信与金融保险业。

(二)专项检查的内容:

2002年以来执行《统计法》情况,主要检查:

1、有无侵犯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的行为;

2、是否存在虚报、瞒报、伪造、篡改、拒报、屡次迟报统计资料的行为;

3、是否存在未按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帐的行为;

4、统计报表和统计数据管理情况;

5、统计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三、专项检查的方法步骤

这次专项检查时间安排在7月至9月,方法上采取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按组织动员和自查、重点检查、处理和总结三个阶段逐段推进(具体详见附件1)。

四、专项检查的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专项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当前,我市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的现象时有发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开展这次专项检查既是加强依法统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打造“信用杭州”的迫切需要,也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制定工作方案,突出检点,精心组织部署,确保专项检查顺利进行,进一步推进《统计法》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贯彻实施。

(二)注意密切配合,共同抓好专项检查工作。这次专项检查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区、县(市)统计、监察、法制部门在工作中,要加强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做到人员、精力、时间三到位,既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又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各司其职,以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能,切实把专项检查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突出工作重点,提高专项检查效果。各区、县(市)在检查中,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突出工作重点,排除干扰,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在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中一定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对影响较大的、典型的统计违法案件,经查实后,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以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增强全社会统计法制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