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防洪汛前准备通知

时间:2022-11-22 06:03:00

城市防洪汛前准备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工业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一年一度的汛期即将来临,为提前做好汛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城市防洪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今年城市防洪汛前准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城市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洪涝灾害带有突发性和毁灭性,造成损失带有全局性。随着滨湖新区建设的快速推进和人口不断增长,城市防洪工作越显重要。****市连续十几年汛期没有发生重大洪水,且去冬今春以来气候变化大,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发生洪水的几率很大。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城市防洪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闯关的思想,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扎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未雨绸谋,严阵以待。

二、依法抓好河道清障清淤工作,确保汛期行洪畅通。各街、镇,****工业区要按照防汛责任制的要求,守土有责,本着“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针对河道周边的违法搭建和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现象,抓紧组织开展排查,及时进行全面清除。特别是对于十五里河、五里庙村排水箱涵的清障清淤,市防汛指挥部门进行了通报,有关单位要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尽快清除到位。全区所有清障清淤任务要在4月30日前完成。

三、对全区排水管网设施进行全面疏通和检查。区建设部门及各街、镇,****工业区,各小区物管部门,从现在起至4月30日前,要集中人力、物力对所管辖的盖板、箱涵、排水管网、雨水井、检查井等排水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彻底的清涝、疏通,努力减少道路积水内涝给群众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各在建工程建设工地凡是未移交的道路、排水工程,建设单位应组织施工单位对排水系统进行疏通和清理,对没有排水设施的在建道路,也要采取相应的临时排水措施,确保汛期路面排水畅通。

四、抓紧完成泵站排涝设施的检修维护。区水务部门要抓紧对排涝泵站进行检查和维修,力争4月底前完成各类泵站的大中修及正常检修维护工作和泵站前池、进水渠的清淤任务,确保汛期排涝正常。

五、按时完成城市防洪单项应急预案的修编完善工作。城市防洪应急预案是指导城市防洪、抢险、救灾的科学决策依据和保障措施。各部门要针对城市防洪中可能发生的情况,抓紧修编和完善城市防洪单项应急预案,于4月30日前上报至区建设局。预案编制内容主要包括:编制目的与原则,组织体系与职责,预防预警机制,应急保障措施等。

六、认真做好突降暴雨的应对准备工作。当前****市虽未进入汛期,但突降暴雨、大雨的天气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各级防汛、防洪组织机构要密切注视天气变化,一旦发生强降雨天气,要有应对措施,必要时要安排人员值班,信息通讯畅通,及时反映情况,及时到现场处理问题,努力减少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

城市防洪工作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接此通知后,要立即行动起来,努力把城市防洪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为加快建设滨湖新区提供有力保障。区将加强对汛前准备情况的检查和督查,并通报检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