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通知

时间:2022-11-02 04:33:00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通知

各企事业单位:

**年“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在此期间,旅游、娱乐、商贸等活动将大副度增加,交通运输量增大,保障“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是交通部门的责任,为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和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加强领导

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我县交通系统的安全生产形势相对稳定,但也存在许多不确定的不安全因素,安全生产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交通系统的安全生产,从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角度,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针对黄金周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的特点,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挂帅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的相关工作,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指挥与协调,从薄弱环节抓起,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组织制定方案、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切实抓好事故预防,把“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安全因素,努力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突出重点,强化交通运输安全和建设安全的监督管理

水上交通安全要以景区游览船、乡镇(客)渡船、农用自用船为重点,加强监管。加强对参营客船、客渡船的安全检查,不具备安全航行条件的船舶,严禁参加营运;督促客船、客渡船等认真落实安全航行规定,严禁船舶超员、超载。执法大队特别要指导和督促乡镇政府落实渡口高峰时段客渡船的安全管理,落实专人现场监管,落实监管措施,严格查处“三无”船舶、超载、冒雾防行、客货混装等违法行为,确保水上运输安全。

道路运输要以旅客运输安全为重点,落实监管措施,确保旅客的生命安全。运管所要督促运输企业搞好企业的安全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节日安全教育,增强其安全意识,搞好安全行车。同时,督促运输企业对参营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防止病车投入营运;加强超长客运、旅游车及包车业务的管理,防止不具备安全运输条件的车辆参加营运或从事包车业务;督促各客运汽车站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落实车辆安全例保检查制度,严禁带病车、超员车辆出站;督促重点运输企业(超长运输、危化品运输、高速公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管理规定,确保道路运输安全;运管所要重点加强乡村班车发车点的源头监管。

执法大队要以站外上下客、超限运输等为重点,加强交通安全管理。要根据黄金周客流量大的特点,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加强重点路段、时段的路面监控,加大监控力度,有效控制事故苗头,减少事故的发生,确保交通安全。

公路局要以确保公路安全通行为重点,加强养护和管理。公路管理部门要针对目前特殊的气候状况,组织力量对公路的交通标志、安全设施及路面的安全通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及时排除影响安全通行的路障,对发现滑坡坍塌影响车辆安全通行的路段,要及时通报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运管部门,以便及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疏散交通,让驾驶员提早选择新的行驶路线,确保交通安全与公路畅通。

各运输企业、建设施工企业要根据节日特点,按照运输安全和交通建设安全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安全工作的实际,针对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生产过程的重点环节,制定好节日运输或施工安全的工作方案和措施,狠抓措施落实,防止驾驶员酒后驾车、疲劳开车、私自包车,防止在高空作业、隧道施工中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确保节日期间的运输安全和施工作业安全。

三、开展安全检查,确保节日运输安全

各单位要针对本单位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是否落到实处,生产条件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事故隐患是否及时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要责令限期进行整改。要重点开展车站、码头等部位的检查,及时纠正违章行为,消除事故隐患,搞好安全生产。县交通局将组织专项抽查,凡工作不落实的将给予通报批评,造成事故的将严格追究管理责任。

四、加强值班和信息报告工作

“十一”黄金周期间,各单位都要加强安全值班,落实值班领导和人员,保证信息畅通、及时、准确。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或重大险情要及时报告,并配合有关部门赶赴现场进行有效处置。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务必在第一时间向县交通局值班室报告事故初步情况。

各单位要针对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贯彻实施意见,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黄金周结束后,各单位在10月15日前将工作总结并报县交通局安全法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