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灭鼠方案通知

时间:2022-09-02 06:07:00

冬季灭鼠方案通知

驻管区各企事业单位、部队、各社区居委会:

为降低管区鼠密度,减少鼠害和鼠传播疾病的发病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四爱卫发[**]13号《**区关于开展冬季集中灭鼠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管区的实际,特制定《兴隆路管区**年开展冬季集中灭鼠活动实施方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鉴于目前管区鼠密度仍然较高,并对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灭鼠工作是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的大事。各有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委会、部队一定要提高对灭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灭鼠和查禁剧毒鼠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灭鼠和查禁剧毒鼠药工作作为一项事关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大事来抓,规范鼠药市场,落实冬季灭鼠经费和措施,解决灭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冬季集中灭鼠活动,切实把今年冬季灭鼠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落实任务

各有关单位、社区居委会、部队要结合当前毒鼠强专项整治活动,认真制定冬季灭鼠活动方案和活动安排,并做好投药灭鼠活动;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灭鼠活动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和人民群众对灭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单位要认真组织群众整治环境卫生,彻底清理积存的垃圾及杂物,消除鼠孳生场所,并坚持常年灭鼠工作。一定要完善、规范防鼠和灭鼠设施,按标准要求设置灭鼠盒和灭鼠屋,按规定要求科学合理投放鼠药,确保灭鼠效果。

三、认真做好居民区、城乡结合部和建筑工地的灭鼠工作

**区城乡结合部和建筑工地依然是灭鼠的重点。因此,上述地带应指定专人负责灭鼠工作,务必做到对待灭鼠工作全年不松懈,并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清除鼠害孳生地,完善防鼠设施,按统一标准和时间投放鼠药。这次冬季灭鼠用药继续使用第二代抗凝血剂灭鼠药,严禁使用毒鼠强(424)、氟乙酰胺、氟乙酸钠、甘氟等剧毒急性灭鼠药。

四、时间安排

为确保今年冬季灭鼠工作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投放鼠药,开展好冬季灭鼠活动。

(一)组织发动(11月20日前)为各部门和单位灭鼠前的组织动员、部署和灭鼠药物的准备阶段。要按照区爱卫会的统一要求,规范本辖区内灭鼠屋的工作。一是对未设置灭鼠屋的区域,要因地制宜进行灭鼠屋的规划建设,按照国家爱卫会推荐的标准在隐蔽处每隔15-20米设置1个进行设置;二是清除不合理设置的灭鼠屋,特别是设在明处和人员流动频繁的区域灭鼠屋应坚决撤掉,严禁乱设灭鼠屋,杜绝乱投药现象。灭鼠用药咨询及购买药物可与兴办城管科联系(

(二)统一投药(11月25—30日)为统一灭鼠投药阶段。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开展灭鼠活动,鼠药应足量投放到位,严禁搞形式、走过场,区爱卫会将不打招呼进行检查、督导。居民楼院的灭鼠用药区爱卫会免费提供,由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公共场所、工地、农贸市场、沟渠、下水道、山头等部位的灭鼠由各责任部门和产权单位负责灭鼠投药。投药7天后要进行检查,量不足者再补投鼠药一次。

(三)检查验收(11月30日—12月9日)办事处对本辖区内的灭鼠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遗漏,及时补投鼠药。12月1日-10日区爱卫会对全区灭鼠工作进行检查。12月10日市爱卫会将对**区灭鼠工作进行检查,凡工作未落实、鼠密度超标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

冬季灭鼠活动结束后,各企事业单位、社区居委、部队会要认真进行工作总结。工作总结和灭鼠情况统计表务于12月6日以前报兴隆路办事处城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