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落实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的通知

时间:2022-07-31 05:12:00

关于全面落实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物价局、财政局、农业局、监察局: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物价局等单位关于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意见的通知》(浙政办发[*]77号)印发后,各地积极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在全省全面落实此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是实践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加强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的一项重要措施。各级物价、财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监察等部门要充分提高对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县政府应建立由物价、财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监察等部门领导参加的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工作联席会议,并由物价部门牵头和承担具体工作。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把整顿涉农价格和收费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财政部门对于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的必要经费,要予以保证。物价、财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监察等部门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扎扎实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各乡镇、村要按县(市、区)的统一部署,负责做好乡镇、村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的具体落实工作。

各地要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的目的、意义以及推行办法。要通过政府逐级召开有关部门和乡镇及村负责人参加的动员大会,采用印发宣传提纲、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以取得广大农民、乡镇政府、有关执收单位的理解和支持,让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推动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做好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内容的确认工作。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就是要以透明、直接的方式把国家制定的涉农价格和收费政策准确无误地告诉农民,让农民知道哪些是自己该交的费用,哪些是自己不该交的费用,让农民能够依法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监督各执收单位严格执行国家价格和收费政策。各县(市、区)价格主管部门要会同财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监察等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对现行涉农价格和收费项目、执收标准、执收依据、执收范围等公示内容逐项进行确认,并在*年4月底前将本地区准备向社会公示的涉农价格和收费项目名称、具体标准(价格)、执收依据、批准机关及文号、执收单位和收费范围等报省、市物价、财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监察部门备案。

三、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

各地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的实施方案。目前已经全面推行的县(市),要进一步督促检查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尚未开展的县市要在*年4月底前抓紧做好乡镇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试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各县(市、区)物价部门要会同财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监察等部门在清理整顿涉农价格和收费基础上,抓紧统一制作和编印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栏、公示牌和收费手册,并在*年5月底前,通过乡镇、村组织将涉农价格和收费手册免费发放给每家农户,在乡镇政府和行政村醒目处(一般为政务、村务公开处)设置公示栏。在各涉农收费执收单位和涉农价格经营服务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和经营服务场所的醒目位置设立公示牌。以直接的方式将涉农价格和收费的项目名称、具体标准(价格)、执收依据、批准机关及文号、收取对象、服务内容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告示农民群众。公示栏和公示牌的制作费用不得向农民收取。

各地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要与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贯彻明码标价以及亮证收费结合起来,要因地制宜,讲究实效,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是一项长期工作,各地必须制定长效管理措施,建立责任制,及时做好涉农价格和收费项目、标准调整后的变更告示工作。乡镇政府和各行政村要指定专人做好公示栏、牌的维护工作,保证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各市物价、财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监察等部门要积极做好对县(市、区)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的监督指导工作。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监察厅将联合派出督导组抽查各地推行公示制的贯彻落实情况,并选择若干个县市作为全省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的示范点,总结交流经验,推动全省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工作。各市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的总结,务于*年7月底前上报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监察厅。*年下半年,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监察厅将对全省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完善监督机制,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为配合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各地要建立完善涉农价格和收费监督制度,充分发挥***价格举报电话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的作用,聘请办事公道、乐于为农民服务的农民代表、乡镇干部或离退休干部作为涉农价格和收费监督员,建立健全农村价格监督网络。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以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为契机,组织开展一次涉农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农村中小学收费、外出外来务工人员收费、农民建房、民政、计划生育收费、客运价格、农村电价和农网改造等收费和价格政策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有无自立项目收费、擅自提高标准收费、扩大范围收费,检查已明令取消的涉农收费项目是否已不再收取、已降低的收费标准是否已按规定降低到位、涉农价格是否严格按规定执行、是否存在强行服务和“搭车”收费的现象等。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严肃查处违反涉农价格和收费政策的价格违法行为,对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各级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应切实加大对涉农收费的监督和检查力度,监察部门要依法追究价格违法行为责任人的行政责任,确保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长期、有效地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