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交流:强化初核,提高线索成案率

时间:2022-06-21 03:52:00

纪检监察机关交流:强化初核,提高线索成案率

强化初核,提高线索成案率

初核是指纪检监察机关在立案之前,按照规定对接受和自行发现的案件线索的初步核实调查,目的是为了判明是否存在违法事实,是否需要转入立案程序,以及是否决定进行立案调查。因此初核工作是纪检监察部门案件检查的重要环节,在整个调查活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关键所在。特别是在当前反腐败斗争中,能否做好初核工作,关系到纪检监察机关能否掌握办案工作的主动权,关系到反腐败的力度。鉴此,结合现时实践,我们就强化初核工作谈几点认识,与同志们作一交流。

一、强化初核工作的必要性

1、强化初核是依法治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

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办案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依法治国方略提出并写入宪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民主法制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这就要求我们将办案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另外,随着“九七”刑法颁布和实施,在我国司法界已经树立了“无罪推定”的基本原则;同时随着我国签署、批准《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这一公约中规定“反对强迫自证其罪”的基本原则,沉默权制度今后也必将在我国建立。司法环境的变化,使原来“由供到证”的办案模式转变为“由证到供”。要实现这个转变,其根本出路就必须强化立案前的初核工作,将证据搞扎实。

2、强化初核是适应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要求

反腐败的新趋势,是腐败分子作案手段越来越智能化、成熟化,有些违纪人员在违纪前就已想好了规避查处的对策,反调查能力不断增强,办案难度逐步增大。面对呈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果还是沿袭原来的办案思路和模式,靠简单运用“两指”、“两规”措施,单纯靠强攻硬取,将办案重心较多地放在与调查对象的正面接触获取口供上,那将是十分危险的。我们应该调整工作思路,从培养信息意识、析疑意识、证据意识入手,强化办案人员的初核意识;我们应该将工作重心前移到立案前的初核上,做好初核的调查取证,使我们的办案工作始终处于主动地位。

3、强化初核是依法、依纪、文明办案的要求

近年来,中纪委、省纪委都明确规定,要少用、慎用、用好“两规”,对非党员不得使用“两规”。各级领导多次强调,要树立查办案件与保护党员干部权利并重的意识。在当前腐败现象仍然相当严重的情况下,查办大要案仍然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既要少用、慎用、用好“两规”,又要保持查办案件的力度,其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工作思路,其首要对策就要强化初核工作。做好了初核工作,就能为正面接触奠定基础,为少用、慎用、用好“两规创造条件。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当前影响案件初核工作的重要因素

1、从腐败现象发生的趋势来看

(1)腐败分子作案越来越狡猾,越来越隐蔽,“知情人”的范围越来越小,腐败分子的反调查能力趋增,办案难道逐步加大。

(2)腐败案件的数额越来越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腐败大要案呈上升趋势。关系网、人情风对初核工作的干扰和破坏越来越严重。

2、从我们办案部门的自身工作来看

(1)思想认识上仍然存在偏差

长期以来,我们的办案思路偏重依赖“两规”、“两指”突破口供,而忽视案前的初核,缺乏取证意识,对证据的运用能力不强。办案缺乏一丝不苟的精神,没有主动深入进行细致的调查,初核质量不高。

(2)初核方法单一,手段缺乏

我们仍然习惯于直接调查的初核方法,即承办人对线索进行简单分析之后,便开始找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直接接触知情人。经过直观的调查后,若取得违纪、违法证据,然后提请立案;反之若取不到一定的证据,初核便终止,线索被否定,作信访了结。这种简单的初核方法,一是案件信息缺乏连贯性,要么成案,要么被抛弃。二是不利于保密,难以收集到真实的情况。三是初核水平也难以提高。

(3)办案的硬件设备落后

我们纪检监察部门所担负的调查任务没有比司法机关、公安机关轻松,但在硬件上则比不上这些机关。从我委办案的实际情况来看,交通工具、录音录像设备、办案场所等跟不上办案工作需要。

三、强化初核工作的几点对策

强化初核工作,除了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外,还要着力从强化证据定案意识、拓宽案源渠道、增强人员素质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1、强化证据定案意识

强化证据定案意识,首先要摒弃口供是“证据之王”,单凭口供定案的错误观念和做法,要将办案立足于耐心、细致的调查工作之上,牢固树立证据意识;其次要培养运用证据的侦破能力,从全面、客观、多角度取证,及时收集、调取有关的原始书证、物证,同时还要重视间接证据的获取,特别是要获取可以印证口供真实性的间接证据,来固定和完善案件的证据体系;另外要针对每个案件的特点,紧紧围绕违纪构成要件,将证据搞细,搞扎实,从而提高案件的质量。

2、拓宽案源渠道,整合信息资源

强化初核工作,当前就要解决案源少、案件线索揭露难这个难题。要解决这个难题,必须转变思路,改进工作方式,主动出击。首先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进行认真的分析、核查,同时对举报有功人员要给予奖励,充分提高群众举报腐败分子的积极性;其次要主动出击挖线索、辟案源,做好信息基础性工作。要充分利用纪检监察部门工作涉及面广、网络健全的优势,从执法监察、专项检查、纠风治理及乡镇纪委等工作中发现线索。今年初我室就是从衢山镇四平—万良引水工程执法监察反映出来的问题中发现了该镇负责工程建设的干部违纪线索,并及时进行了查处,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另外要进一步加强同其它执法、执纪机关,特别是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审计机关的联系、沟通,改变过去那种“案后联系多,案前联系少;调查阶段联系多,初核阶段联系少”的状况,做到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整合社会反腐力量。

3、加强队伍建设,增强人员素质

初核是办案人员的基本功,要提高初核工作能力和水平,关键在人,在办案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一是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办案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二是要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岗位实践,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培养办案骨干。三是要开展案后的回顾和总结,不断探索办案规律,提高办案队伍的整体素质。四是要加强干部交流,要多引进一些懂法律、经济、财会、审计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充实到办案第一线,从而提升办案队伍的技能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