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科学发展观工作总结(县)

时间:2022-08-31 09:45:00

文化局科学发展观工作总结(县)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单位按照县里统一部署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单位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实践,现已顺利地完成了各个阶段的预定任务,收到了良好效果,有力地促进了我单位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基本做法

(一)成立领导小组,营造气氛。为了加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领导,单位成立了以***同志为组长、***同志为副组长、***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安排我单位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一开始,单位就制定了详实的实施方案,召开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后,单位利用广播、橱窗、板报,印刷材料等,做好宣传工作,并编发活动简报,营造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良好氛围。

(二)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在学习阶段,我们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集体讨论与个人交流相结合、写笔记与写心得相结合,考试与竞赛相结合,先后学习了十七大报告、上级领导的讲话精神、县领导**在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有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资料等。通过学习,广大职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明显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

(三)全面分析排查,整改提高。通过“五查”,我们找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清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思路对策,形成了分析报告,具体做法是:

一是建言献策集中民智。单位组织开展“科学发展献计策”活动。针对我单位发展的薄弱环节,通过召开座谈会、打电话、发放调查表、网络征集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建言献策,并听取各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此次活动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68条。

二是理清思路制订措施。针对建言献策活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情况,分门别类,责成相关人员撰写专题报告,就当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工作措施,确定了责任人,限定了时间,并对解决问题的工作流程进行了公示。

三是督促落实解决问题。针对**和**这两个主体,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我们坚持两个“不懈”:一方面,**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开展**会,结合抗震救灾、防洪防火、安全生产等内容进行安全常识的普及。并督促相关部门查漏补缺,把不安全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另方面,**培训常抓不懈。针对新进**管理经验贫乏,**不熟,**未系统学习的现状,单位把培训任务分解到**科、**科;与此同时,加强集体学习,以老带新,结对培训。并在四月底五月初,利用两个双休日进行了青年**基本功比赛活动。

二、主要成效

(一)积极改进决策制度。通过学习,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意识进一步增强,坚持班子集体议事,重大决策必须通过教代会审议通过的议事制度。

(二)积极谋划单位发展。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单位充分发动广大职工集思广义,班子成员也多次调研、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积极争取县里的支持,多方论证,积极探索单位发展的新思路,确定了立足传统特色,把我单位办成全县**示范基地的思路。

(三)积极解决热点问题。一方面,针对群众反应的**硬化问题,单位经过多方努力,现已立项。入秋前,群众呼声最高的人造草坪在单位的多方努力下,筹措了部分启动资金,现已开工修建。另一方面,单位领导班子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目前登记造册工作完成,此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由于方法得当,解释到位,思想工作耐心,广泛受到好评。

(四)单位教育坚持科学节能和自我环保。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节约用电用水教育的同时,对单位用电用水进行专人统一管理。同时,组建**小组,监督和管理**卫生。

三、经验体会

(一)坚持自觉能动与完善机制相结合。在增强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的持久性上下功夫。在充分发挥个人能动性的同时,我们不断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努力做到三个公开:即公开个人学习次数(参加集体学习的次数),公开个人学习内容(包括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公开个人学习结果(考试成绩)。

(二)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在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上下功夫。坚持以科学理论观武装头脑,促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在学习内容上,既学政治理论、学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又学**、**、**等。

(三)坚持理论研讨与**实践相结合。在增强**理论学习的创新性上下功夫。要对照先进单位的发展意识、发展成就、发展方向,查找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形成争做**开拓创新急先锋和谋求单位理性科学新发展的共识,并把先进的科学的方法运用到**工作中。

(四)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单位制定了相应的《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了单位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集体决策都能够建立在民主的科学的基础之上,并得以贯彻落实。

四、今后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具体工作中,注意处理好十个方面的关系,找准单位发展的突破点,力争把我单位建成全县**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