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学结

时间:2022-05-31 09:39:00

科技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学结

同志们: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市科技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已顺利结束,现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就前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前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个多月来,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市委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主要表现在:活动前期准备及时充分;学习调研按要求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特点及做法鲜明。

一是活动前期准备及时充分。做到了“四个及时”,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及时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及时进行会议动员和思想发动。

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3月18日,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召开。3月22日,市科技局召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研究市科技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关工作。

及时成立领导小组,认真做好组织准备。成立了市科技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活动开展实施的组织领导。

及时制订工作方案,确保活动正常有序开展。在学习领会全市动员大会精神基础上,结合市科技局工作实际,制订了《市科技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并经市委指导检查组审核同意,及时印发《实施方案》文件,明确了活动的时间范围、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方法步聚及组织领导。根据方案,同时制订了活动实施计划安排表。

及时进行会议动员和思想发动。3月24日,市科技局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活动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为全局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进行了会议动员和思想发动。3月26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做出总体安排部署。3月27日,市科技局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部署了学习调研阶段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

二是学习调研按要求有序开展,扎实推进。主要是抓好了学习、调研与解放思想讨论几个环节,取得了实效

抓好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学习形式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学习讨论、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局机关给全体党员干部发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两本学习用书,配备了专门学习笔记本。全局党员干部以自学与集中学习方式,重点学习了两本学习用书及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时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弘扬井冈山精神”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组部李源潮部长在江西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了省委书记苏荣在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了市委书记钟利贵在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局党组还精读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对部分年老体弱的离退休党员干部,送学上门,及时将市科技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向他们予以通报。全局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均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还撰写了一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并对党员干部笔记记录情况进行了及时检查。

开展了学习讨论1次。4月1日,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及部分离退休党员干部34人进行了为期1天的集中学习讨论。重点学习了中共九江市委关于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的若干规定,学习讨论会上,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部分离退休党员干部联系各自实际,深刻阐述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理解,以科学发展观审视了过去工作中的问题以及科技干部队伍思想与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对未来作了规划打算。发言材料准备充分,对科学发展观内涵认识深刻,联系促进九江赶超发展、争得应有地位及科技工作实际紧密。

举办了专题讲座3次。我们联系实际,对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作了“国际形势”讲座,讲座以“北朝鲜”经济社会军事发展进程为例,旨在阐述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启迪科技干部在实现科学发展、奋起赶超中的发展观念与发展思路。我们还邀请了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懒光松在市委党校作了“知识产权制度”专题讲座,对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我们市科技局计划科长王德湖同志所作的“新产品开发与扩内需、保增长”的专题讲座,对科技如何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出了新认识。

抓好调研,以调研深化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以调研实践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工作。围绕市委“科学发展、奋起赶超”主题开展调研,我们党组5位,除1位因病请假外,其他4位每人撰写了1篇专题调研报告,其中获得市委“科学发展,奋起赶超”征文一等奖调研报告1篇。在学习调研过程中,为了突出实践特色,主要抓了两项工作:第一、征集调研题目。根据市委要求,征集调研题目,局党组围绕学习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调研题目4个,即:“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建设,为科技进步与创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强工业必须提高我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水产发展”、“九江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调研”。第二、组成4个调研组。局党组成员带队,依据确定的调研题目,深入企业、农村等基层实体,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用科学发展观,搜集整理素材,撰写出具有现状分析、发展症结、原因分析及前瞻性的新思路的调研报告。

认真开展了解放思想讨论。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科技发展实际,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在调研基础上,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讨论。运用科学发展观的观点方法,重点在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是否求真务实,科技是否推动了科学发展、奋起赶超,科技怎样实现科学发展等方面集中进行了1次解放思想讨论活动。具体是针对科技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提出打造科技干部队伍,为科技进步与创新提供组织保证的思路举措;就我市“强工兴城、赶超发展”,提出增强企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思路与保障措施;根据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深刻分析发展中存在的原因,提出了发展高新技术的新思路与政策措施;围绕科技如何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开展了科技如何促进水产业的科学发展专题讨论。

三是学习实践活动做法及特点鲜明。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党员干部带头学,模范表率作用突出。市科技局在市委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对学习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党员干部动员大会、学习研讨会议等各种形式会议9次。局机关及所属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学,从学习笔记检查情况看:多数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文字端正,记录清楚,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深刻,有一定认识高度,反映了党员干部学习认真、态度端正、用心思考。我们要求党组几位带头撰写学习心得,我就写了13页纸、约万字的学习心得,党组柳组长、汪局长、黄局长3位成员学习笔记记录字迹清晰,谈认识、谈体会文章都有2—4篇。除1名局领导因病请假外,局班子其他5位领导成员研讨会上的发言均写了发言材料。我们党组几位和有关科室负责人,为写调研报告,多次到企业、农村村组进行工作调查,听取科技事业发展及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上的意见建议,查找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

组织严密,行动迅速。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及时研究制订了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及时进入了活动的过程组织实施,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迅速掀起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高潮。活动实施突出了一个“快”字,会议精神传达快、文件传达快、工作部署快、组织实施快。

突出重点,边学边实践。为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理清科技发展思路,围绕科技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科技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了工作调研,以工作调研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了科技项目评估专家库的建设,为科学选项、立项提供了科学保证;积极筹备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为科学发展奋起赶超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全市“科学发展、加速崛起”主题教育活动。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我们要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编发市科技局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的讯息,第一阶段共编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4期,《九江科技》编发了简讯3条,出宣传栏板报1块。

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调研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学习调研取得了实在成效。概括起来,主要是做到了边学边干、学以致用,通过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更加坚定,科学发展的素质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在肯定前一阶段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不多、思路不宽,等等。全局系统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程序、每一项要求,要把学习和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做到动脑筋、动感情、动真格,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下一阶段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二、下面我就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提几点要求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要求,从本月起,学习实践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既是巩固和发展学习调研阶段成果的关键,也是整改落实阶段的准备和积累,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做好这个阶段的工作,对保证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意义重大。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改进思路。

我们要在进一步巩固学习调研阶段成果的同时,精心组织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局党组及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和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认真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与思路措施。要充分认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特点,把握分析检查阶段的重点内容和要求,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做好分析检查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下面,我讲几点要求:

第一、要明确阶段任务,抓好两个关键环节。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拿出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针对性强的、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分析检查报告;要抓好两个关键环节,即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做好这个阶段的工作,对于巩固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打牢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基础,确保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党组扩大会议、写好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搞好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工作、在认真修改的基础上做好分析检查报告的公布是分析检查阶段的几个工作重点。我们要坚持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局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要集思广益,局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分管工作,站在全市科技系统发展的大局上思考问题。实践证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最为重要。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班子成员统一思想最为重要。我们就是要通过写这个报告,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发现问题、凝练目标,推动科技工作科学发展,在全市科学发展、奋起赶超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查摆问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在分析检查阶段,我们要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查摆问题,对照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及“科学发展、奋起赶超”对科技的要求查摆问题,对照增强科技工作的领导能力查摆问题。在方法上,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面向社会、开门纳谏,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问题。要进一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找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要牢牢把握主题,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要坚持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科学发展的思路,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措施,确保分析检查报告有深度;要坚持广开门路搞评议,求策于基层、问计于群众,从基层的呼声中发现问题,从群众的反映中听取意见,确保形成更加广泛的共识;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良好的业绩来检验学习实践的效果。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按照个人自查、部门自查和领导班子自查三个层次,从不同角度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真做好意见反馈和群众评议活动,我代表局党组在此宣布,对于群众提出各种意见,我们保证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希望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为市科技局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第三、要加强对重大科技创新问题的理性思考,重在解决问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要从对科技工作的发展战略进行理性思考开始,从研究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入手,深入查找和分析原因,及时抓好整改落实,最终促进科学发展。因此,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会思考、善于思考,要把思考问题作为一种责任和追求。在分析检查阶段,我们更要加强思考,对查找到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挖问题思想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的意识,增强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思考的过程,就是更新理念的过程,也是提高领导能力的过程,只有思考到位,才能解决问题到位。

第四、要集中精力注重实效,确保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分析检查阶段时间一个月,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在这个阶段,我们务必要集中精力,不该出的差不出,不该去的应酬不去,沉下心来思考和查摆问题。总之,要通过分析检查,努力在发展观念上要有新提高。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工作实践。努力在发展思路上要有新突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及科技工作形势的变化,重新思考和完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科技工作新的战略定位,加强科技工作的规划,凝练目标,突出重点,整合资源,重点突破,努力开创全市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前一阶段认真负责、严谨务实的良好作风,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准确把握第二阶段的要求与任务、政策与方法,结合实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任务,确保这一阶段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