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01 04:57:00

政法学院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体会

一、深刻把握和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有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通过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刻的感到;科学发展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思想。同马列主义、思想一脉相承,科学发展观有着深刻的内涵,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体现了党中央对发展内涵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创新和探索,对我们把握大局,立足本职,为煤炭事业的发展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我们为之努力:

首先、坚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必须要坚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我们不仅要从书本中、从媒介上获取知识和信息,而且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从日常工作实践中获取营养,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构建我校发展创新的能力,转化为推动我后勤集团改革上台阶的能力和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

其次、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坚持以人为本,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关心群众安危冷暖,着力解决好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使全社会的各个阶层、各类群体的每一个人都能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迎来新契机、新生活。

再次、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科学的发展观对做好组织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全面系统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正确把握时展要求,深刻认识我国国情、市情,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理论创新,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推进组织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实际情况出发,因时制宜,突出重点,从基础工作做起,从具体工作入手,解决实际问题。我们既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又要从实际出发,提出分阶段的目标和任务,积极而又扎实地推进。

二、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我们应该怎么做?

虽然我们尚未步入社会,但是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也必须肩负起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任务与职责。早在2003年8月18日至9月日,总书记在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等陪同下,冒着酷暑,先后到赣州南昌等地,就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行调查研究,科学发展观首先在江西提出,21世纪的中国吹响了五千年来最强的发展号角,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责无旁贷的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发展,到大学生个人的发展,发展与国家,民族,大学生息息相关。关注发展亦成为每一个大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动力。因此,加强大学生科学发展观教育,既是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当代我们健康成长的必然需要。

正如****总书记所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发展就有希望”。今天的思想决定未来的实践,赢得了青年就赢得了未来。青年大学生应该努力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坚持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也是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而科学发展观对于当代大学生具有指导性的意义:

(一)科学发展观可以指导当代大学生做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重视每个公民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同时也强调每一个人的发展是其他人发展的前提,因此要做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邓小平同志一生奋斗全身心的投入到我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他的一句深情句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道出了有志于国家兴盛、人民幸福的人士心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代大学生要克服极端的个人主义,更多地为他人着想,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去,在奉献社会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

通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当代大学生自身成长,可以有效的实现做学问与做人、理论思想与社会实践、宽广知识和较强能力、技术素养和人文素养、健康身体与心理等有机结合,实现自身和谐健康的成长,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成为不断追求,勇于创新的人;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成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成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

(二)科学发展观可以装备和指导我们的思想

思想和观念是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应该考虑和明确的问题,人有了成熟的思想才会变得成熟,同时坚持一种观念,则就是人们生存所需的方向和动力。怎样去把握,怎样去认识,对我们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最用,同样的,一种思想和一种观念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也是必不可少而且重中之重的,国家需要发展,需要进步,一种属于自己的成熟的思想和现实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也就是我国的发展方向和动力。

通过集中学习,以及资料的查询和阅读,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了我们国家所倡导的科学发展观。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自己更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加新本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正确的观念投身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三)科学发展观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

科学发展观要求大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以全面发展和自我完善为标志的以人为本恰恰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和核心。明确正确的成才观对大学生实现全面发展至关重要。在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更新瞬息万变的今天,对于人才的评价标准更趋全面:以德为先、全面发展,即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扎实的专业知识、自觉的创新精神和突出的工作业绩,才是一名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

(四)科学发展观指导就业问题

面临毕业,我们对于将来就业前景曾感到非常的迷茫,为此也耗费了自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让我们认清形势,不盲目不盲从不惊慌,明白应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把选择职业的出发点定位在社会需求的现实之上,“哪里有用武之地,我就到哪里;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哪里有工作,我就到哪里”,摆正国家与个人的位置,分清主次,在选择职业时,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重,把个人需要和自身价值的实现同报国、奉献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到祖国急需人才的地方去,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坐标,合理设计自己的成才之路。

通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学生效地实现做学问与做人,理论思想与社会实践,宽广知识和较强能力,技术培养与人文素养,健康身体与心理素质等有机结合,实现自身和谐健康的成长,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最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

科学发展观已经确定,这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更是当代大学生的幸运,科学发展观为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了无限广阔的空间,认清时展的方向,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扎实刻苦的努力实践,我们一定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抓住发展的机遇,拓展发展的空间。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认真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实现自身以及国家的科学发展而努力,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