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局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27 05:17:00

纪检局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把对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放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时刻牢记监督检查职责。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障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得到顺利贯彻执行,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就是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近年来,在全党推动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已经极大地改变了全社会的发展理念,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但是,也应该看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比如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够深入、不够全面;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不适应;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粗放式的发展方式还未根本改变;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等。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也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保障科学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得到切实贯彻落实。

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同志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促进科学发展观落实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当前,要切实组织好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及地方投资和国债资金的监管,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保证中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出台的各项重大经济政策落到实处,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要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检查,严肃处理违反国家节能和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开展对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开展灾后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保证中央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纪律保障机制,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来保障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改进领导干部作风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一是促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干事创业的能力,不断增强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三是教育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兢兢业业,求真务实,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四是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落实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和措施上,围绕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对违性原则、作风问题突出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严格的批评教育和处理。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深厚而广泛的群众基础。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纪检监察机关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重要抓手。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专项治理力度,着力解决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价格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以及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利益的问题,坚决纠正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的行为,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相关制度,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营造注重公平、崇尚正义的社会环境。

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深入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深化治本抓源头工作,就要充分尊重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把健全市场制约、制度规范和强化监督检查结合起来,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拆除阻碍科学发展的藩篱。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深化投资、财税体制改革,增强政府投资和中央预算管理的透明度。认真治理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和规范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招拍挂、采矿权拍卖等制度,强化社会监督,并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的工作力度。要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干部实绩综合考评体系,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关键岗位的监督和制约,促进保障科学发展的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推动科学发展还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这就对纪检监察工作保障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出了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仅需要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而且要不断提高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改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提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秉公执纪,做到忠于职守,全面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