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22-01-11 03:31:00

科技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按照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关于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安排》张学组[2009]9号文件精神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全市科技工作实际,以坚持取得实效为关键,对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科技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自查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总结,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解决好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问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整改,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进一步增强科技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前瞻性和科学性,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和动力。

二、基本要求

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服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力求做到能够马上改的,要立即改正;需要一定时间的,要制定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属于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应当解决但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通过整改,解决好影响科技事业发展及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问题,解决好妨碍科技工作发展的问题,解决好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爱岗、敬业、务实、创新”的良好窗口形象。

三、主要任务和整改措施

(一)全面加强科技队伍建设

1、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加深对科学内涵和实质的理解和把握,解决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够深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实性不够强等问题。整改措施:一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充分发挥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表率作用,积极推进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把加强班子和自身理论学习列入重要日程,放在首位,做到自觉学习和常抓不懈,切实加强自身修养。二是学习方式上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分组讨论相结合、调研与开展宣讲相结合、理论知识学习同科技工作实际相结合。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以科学发展的理念武装头脑、指导科技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发挥主动能动性,找准位置,以强化干部职工的进取意识。三是针对领导干部驾驭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够强、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明确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在理论和业务学习上下功夫,坚持深入持久地学,全面系统地学,真正学深学透、学懂弄通,不断加深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实性,提高应对复杂局面,总揽发展全局的能力。领导干部要积极投身科技工作实践,提高运用科学规律推动科技工作发展的能力,努力造就一支勤政高效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党委办、办公室

完成时限:2009年8月

2、大兴求真务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针对进一步深化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努力解决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的问题,从抓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入手。整改措施:一是在制定出台重要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和方案之前,都要经过充分调查研究、专家评估论证,建立领导、专家和群众相结合、充分反映民主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二是在进一步完善分工负责制的基础上,对局领导干部成员实行工作绩效考核并严格奖惩和责任追究。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始终做到严于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认真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全局干部职工树立良好形象。三是认真清理我局已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转变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的内部制约作用,以进一步规范管理程序,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使我局各项工作公开透明运行,接受群众监督,堵塞管理漏洞。四是转变工作作风,争取多挤出时间深入基层、深入项目承担单位开展调研工作,了解新时期科技工作的难点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和解决。每年深入基层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一,结合实际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两篇,做到尽职不越位,工作按程序。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监察室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主题,着力抓好“四项教育、一个建设”。重点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党纪政纪法规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结合我市2008年查处的几起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突出抓好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依法办事,廉洁从政,努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以科技立项、科学技术奖评审、科技成果评定、科研经费使用等社会关注的工作环节为重点,以完善科技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科技法规、政策、制度、办法为突破,以全面提高科技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推行“阳光政务”、勤政廉政为落脚点,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民主评议活动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进行,推进科技事业向前发展。积极参加电台“市民热线”对话活动,继续开展公开承诺,编发《行风简报》,设立举报箱,广泛征求意见并切实整改。三是大力提高机关效能。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责任追究制、考核评议制、导向激励制。畅通投诉渠道,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加强对部门履责情况的监督,着力解决不尽职责、服务差,不讲标准、效率低,不守纪律、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妨碍和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述廉、评廉、考廉工作,实行纪检组负责人同科级领导谈话、干部任职前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建立和完善廉政建设制度,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建立科级以上干部(包括下属事业单位)廉政档案,将科级以上干部的个人基本情况、年度考核表、廉政知识考试卷、个人收入申报表等有关资料放入廉政档案。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监察室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二)进一步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4、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进一步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产业的自主创新水平。整改措施:一是工业重点提升工程机械、清洁能源等支柱产业竞争优势,加快做大电子信息产业、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规模,着力培育以太阳能发电和大型风力发电设备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等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引进、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提高优势传统产业竞争力。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重点产业,大力进行配套招商,促使向上下游延伸,推动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形成新的产业集聚。二是注重抓带动全局的重大科技项目,又不放松对中小型科技项目的扶持。2009年,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加大对工业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抓好工业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创新性强、产业关联度高、对全市主导产业发展带动作用强的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三是积极组织中小企业申报2009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争取使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省厅和科技部创新资金的支持。四是多措并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认真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并积极帮助中煤*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涿鹿京仪电子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提高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加强我市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研究开发和技术引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塑造新兴产业;制定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提高我市主导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鼓励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引导企业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工业科、生产力促进中心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5、加快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集成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加快推进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攻克核心和关键技术,真正推动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形成和发展壮大。整改措施:一是对我市科技计划项目编制进行调整,项目、资金重点支持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新农村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重大项目,提炼重大课题,策划重大专项,加强集成创新,促进产业技术升级。二是以企业为主体从源头上加强重大专项的支持。从各级、各类资源的聚集整合,知识产权的获取,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人才的吸纳、培养和引进等方面,进行认真的统筹规划,鼓励企业牵头,以产学研联盟和产业技术联盟方式承担任务。三是瞄准国家、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筛选、凝练重大科技项目,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重大专项、重点项目的争取工作,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计划财务科、工业科、农业科、社发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三)加强现代农业领域科技创新

6、加强现代农业领域技术创新。认真抓好科技致富工程,坚持以科技兴农为动力,努力从根本上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整改措施:一是发挥科技项目示范作用,推广普及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和市场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二是抓好市级新农村科技示范村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发展农村民生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是认真抓好科技下乡,通过开展科技培训,促进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和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四是认真做好农业科技特派员推广工作,积极为结对村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促进村级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完善科技特派员日常管理制度,提升服务质量。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农业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7、开展县区科技进步考核活动,进一步提高市、县科技部门的地位。整改措施:通过加强对县区科技工作的服务指导,力争我市17个县区全部达到科技部科技进步考核要求。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和市委组织部共同组织对县区科技工作的考核,对考核成绩突出的以市政府名义进行表彰。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农业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8、加大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力度,使基层得到更多科技资源。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实施力度,重点抓好4个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实施,每个项目平均示范面在20万亩以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施30项农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二是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力度,快速推进我市农业科技的整体水平。三是开展新农村科技示范工程,促进农村科技进步。从2009年到2011年,在全市重点建设15个新农村科技示范村、2个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1个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县,今年重点建设5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科技示范村,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四是推进科技攻关,切实做到科技惠农。抓好在我市实施的7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11项省科技计划项目。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农业科、山办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四)推动科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9、不断提升科技交流和对外招商的水平。整改措施:一是提升交流和招商项目的质量,切实把全市各领域、各行业的技术需求找准。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把立足点放在高科技含量项目的签约上,放在签约项目的落实上,早行动、早准备,集中精力做好项目对接工作。三是把科技项目招商贯穿到科技工作的全过程。坚持论坛招商与平时招商相结合,用平时招商的成果提高论坛招商的质量。四是广泛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积极研究分析国外科技发展的趋势和动向,掌握世界科技发展的主流方向,进一步扩大我市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大政府间合作力度,积极拓展和充分利用各种对外科技交流渠道,力争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实现突破。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成果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10、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整改措施:对本地区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情况好的项目,逐年增加资金进行扶持,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科学合理地进行全市科技成果的选评、鉴定工作。发挥科技奖励的导向作用,把真正能体现我市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最高水平和最具特色科技成果评选出来,并加以重点扶持,使之成为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的亮点。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成果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五)努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

11、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整改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科技法律法规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结合我市科技工作实际,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和沟通,组织编辑好《*市科技法律政策汇编》,解读国家、省、市各级支持科技发展的政策。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社发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12、加大科普宣传工作,建立科普科技下乡长效机制。整改措施:根据新的形势,研究新的情况,探索新的路子,现阶段,要加大对上门培训、定点培训、委托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农村及青少年科技知识培训活动等方面的力度,注重培训特色、培训亮点,整合我市的培训优势资源,延深培训链。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社发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13、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法制观念,创造良好的自主创新氛围。整改措施:深入实施专利、品牌、标准三大战略,加大企业知识产权申报、实施和保护力度,实现专利兴企、名牌兴企、标准兴企,全面提升我市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继续抓好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工作,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提高城市竞争力。进一步强化专利行政执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专利产业化水平。发挥专利申请资助资金的激励作用,支持企业和发明家创造更多的知识产权。加强专利申报组织工作,不断提高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假冒、侵犯专利权行为,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知识产权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六)加强和完善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建设

14、加快建设全市科技服务网络。整改措施:一是积极推进市级科技服务平台和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以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为主,联合县级生产力促进中心,加强科技服务队伍的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尽快打造出我市自己的科技服务队伍。二是加快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步伐。我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已提上议事日程,土地手续正在积极办理中,今年争取完成前期工作,力争于2012年建成竣工。届时,该中心将为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提高科技管理部门转变政府职能、提升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能力、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等方面做出贡献。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生产力促进中心

完成时限:2012年12月

三、目前重点整改的任务和整改措施

15、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为争取“部级先进矿山装备产业化基地”创造条件。部级先进矿山装备产业化基地的争取是今年下半年我市科技工作的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我局一定认真谋划、精密组织,抓好每个细节的工作。编制完成《*(国家)先进矿山装备产业化基地建设规划》,按时上报省科技厅,并积极向国家科技部汇报,争取通过评审和论证。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工业科、计划科、办公室、生产力促进中心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16、继续抓好项目建设。认真筛选集成程度和科研水平高的项目推荐报省,争取提高我市2010年上报项目立项成功率。确保我市今年争取省科技厅重大创新项目取得突破。加强科技计划管理创新,开发新的市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管理中心,实行网上申报市级项目。充分发挥专家库的作用,完善项目库建设,为相关企业策划、设计、包装,提高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的科技含量。尽快下发2009年*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计划财务科、工业科、农业科、社发科、生产力促进中心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17、做好重大科技活动的组织实施,提高科技工作显示度。一是筹办“863”走进*大型产学研科技主题活动,积极帮助技术供需双方接洽沟通。二是推动*市和北京市的科技工作,争取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三是加大科技推动主导产业发展的力度和步伐。下半年重点组织好“*市葡萄产业发展科技论坛”,体现“科技引领发展”的内涵。四是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在示范村试点实施科技民生项目和农业科技项目。通过建设“一窗、两站、三室”,开展“四个一”活动,采取五项措施确保科技示范村建设的顺利实施。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办公室、工业科、农业科、成果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18、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确保市农科院通过科技部合作司的专家考察取得成功,力促其建成部级农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积极谋划1项部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积极推介我市杂交谷子等一批尖端技术成果与外方的技术合作,搭建与国外技术机构合作与交流平台。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成果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19、继续帮助企业争取资金支持。认真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争取组织我市2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多渠道融资,增加科技投入。以培育我市骨干企业,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主要目的,认真筛选科技型企业申报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培育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0家,市级30家,省级自主创新产品10项。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工业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20、优化科技政策发展环境。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推进电子信息、新型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起草《*市科技计划项目监督及跟踪问效管理办法》等制度,对科技计划项目的预算、执行、监督及决算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出台我市《科技奖励办法》修订意见。编辑出版我市科技政策法规文件汇编。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计划财务科、工业科、成果科、社发科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具体、最直接、最重要的成效,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此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整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在充分发挥局党组集体领导作用的基础上,各位局领导干部要按照分工认真落实解决问题的责任,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立即着手解决,对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积极解决,确保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

2、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方案涉及科技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涉及每位局领导和机关各科室、局下属单位,点多、面广、战线长、时间跨度大,必须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整改责任。主要责任人为多名局领导的,排名最前的为直接责任人;主要责任科室为多个科室的,排名最前的为牵头科室。各牵头科室要切实担负责任,明确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各相关科室也要强化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扎扎实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具体问题的解决。

3、强化督导检查。局党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监督检查整改方案中重大事项进展和落实情况。加强对解决问题工作的指导和督查,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检查,随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处理,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