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6 04:35:00

社保局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经过局党委认真研究,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局机关和局属基层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坚持用科学发展武装党员干部,对于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指导工作实践,推进劳动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凝心聚力抓保障、改善民生促和谐”为主题,以实施“困难企业帮扶、创业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扩面、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优质服务、干部队伍建设”等七项工程为载体,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开创劳动保障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沿海经济强市、建设和谐*作出新贡献。

三、目标要求

(一)思想认识要有新高度。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解决工作难点要有新举措。面对劳动保障形势和任务要从实际出发,理清工作思路,采取新措施,创造新佳绩。

(三)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有新成效。促使党员干部以党性为准则,以自律为操守,清白为政、扎实干事。

(四)体制机制建设要有新突破。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实际,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科学的体制机制。

(五)工作作风要有新转变。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深入基层,注重调查研究,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依法、高效、廉洁行政。

(六)工作能力要有新提高。要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的能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主要原则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在准确把握中央提出的“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原则的基础上,坚持“五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搞好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力求把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三是更加注重突出实践特色。结合劳动保障工作的实际,着力做好“困难企业帮扶、创业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扩面、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优质服务、干部队伍建设”等七项工作。四是更加注重作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五是更加注重贯彻群众路线。引导干部、职工关心、关注、参与、监督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五、方法步骤

(一)学习调研阶段(3-4月)

1.思想动员。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都要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2.学习培训。学习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辅导与研讨相结合的方法,把学习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主要学习内容有《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委下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实施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机关文件。

3.深入调研。围绕“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深入到企业、社区和下岗失业人员中,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4.解放思想大讨论。要紧密联系劳动保障工作的实际,再次掀起解放思想的热潮,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点、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采取多种形式,重点围绕“五个深入、五个树立”。一是深入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与时俱进意识;二是深入分析劳动保障工作新形式,牢固树立抓住机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意识;三是深入了解和掌握下岗失业人员和弱势群体意愿,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四是深入查找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五是深入探索劳动保障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牢固树立科学领导、科学决案、科学管理的方式方法。通过解放思想讨论,真正做到认识有深度、工作有创新、实践有成效。

(二)分析检查阶段(5-6月)

在学习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分析。

1.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围绕“凝心聚力抓保障、改善民生促和谐”来确定会议主题。民主生活会前要深入到企业、社区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各方面人员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建言献策等活动。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充分做好思想准备。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阶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地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地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要深入分析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对劳动保障工作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要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努力拼搏。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出工作报告,单位负责人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组织党员和群众参加评议,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正确的意见建议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使评议的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广泛共识的过程。

(三)整改落实阶段(7-8月)

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做好总结测评。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要落实“四明确一公开”:明确整改落实具体事项;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相关领导、单位的职责,采取适当的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完善发展思路,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实效;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取得实效;在提升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满意上取得实效;在抓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实效;在抓科学管理和强化监督上取得实效;对当前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尽快解决。

3.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求规范,以制度提效率,以制度增活力。

4.测评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并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重点测评对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和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测评时,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和范围,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测评结果客观真实。要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六、组织领导

(一)建立领导责任制。成立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负责学习实践活动中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和指导联络等工作。

(二)统筹兼顾精心安排。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劳动保障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切实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三)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都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征求广大党员干部、局属各单位及社会各界关于加快社会劳动保障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四)加强宣传和引导。要运用信息、网络、简报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宣传交流各单位开展活动的经验和成效,引导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发展。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要向上级机关和有关媒体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