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计划

时间:2022-04-23 07:44:00

学院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计划

根据《中共*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经过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计划,希遵照执行。

一、时间安排

二、主要任务

学习调研阶段重点抓好宣传发动、学习培训、深入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四个环节,其中理论学习和调研研究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搞好学习,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找准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骨干要带头学习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观念,努力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找准学院科学发展的突破点。

三、主要环节

(一)宣传发动

1、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讨论确定了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的人员构成。

2、学院党委于10月21日召开全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支部支委参加,同时还邀请非党员的院领导和学科、系负责人参加大会。

3、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及时编发学习实践活动信息专报、工作简报,宣传省委、学校的主要文件精神和学院学习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做法、体会及成效。此外在学院网站的党政工会栏上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发挥网络的宣传教育、交流互动功能。

(二)学习培训

1、学习内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报告、《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领导关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定以及各级领导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学院领导班子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2、学习方式。主要采取5种学习形式:一是研读原著自主学,采取自学的方式,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材料;二是聆听报告辅导学,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进校作相关辅导员报告;三是分类多样灵活学,以“高校管理者学习平台”为载体,进行网上灵活、互动式学习;四是结合调研深入学,通过学习指导调研,在调研中深化学习;五是组织研讨思考学,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组织全院党员广泛开展大讨论大交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学习效果。

3、学习要求。针对各类党员的不同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分层施教,认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学院领导通过党政联席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干部在线学习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同时分头参加联系支部的学习会。普通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研读原著、撰写学习体会、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与理解。

(三)深入调研

1、确定调研课题。学院领导班子要紧密联系实际,在认真学好理论基础上,紧紧围绕“克难攻坚求突破,科学发展上水平,行业服务促转型”的实践主题,按照高起点梳理调研思路、高质量确立调研题目的要求,进行认真思考,准确把握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确定重点调研课题。

2、深入开展调研。学院领导每人联系一个学科部门,参加一次学科部门座谈会,带头开展调研,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力求摸清情况,掌握调研课题所需的第一手资料。

3、形成调研成果。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梳理出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本学院拟解决的若干个突出问题,以及相应的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成果。学院领导班子要带头研究,深入思考,亲自撰写调研报告。

(四)解放思想大讨论

通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调研报告交流会、专题研讨、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围绕“克难攻坚求突破,科学发展上水平,行业服务促转型”的实践主题,广泛开展大讨论大交流,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目扩胸,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对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么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共识。

四、工作要求

各支部、学科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安排好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落实措施,保证质量。同时要紧密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努力探索,积极创新,创造性地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探索的新做法、总结的新经验,要及时向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