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19 09:37:00

地震局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我局自4月初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按照县委和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各段工作,取得了比较实在的效果。首先,全局干部职工明确了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制定了实施方案,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我们紧密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心得、基层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所有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的理解和认识,为今后更加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学习调研阶段,局党组紧紧围绕市、县人大对我县防震减灾法检查活动为契机,在充分酝酿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全县防震减灾工作的实际,确定了《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健康发展》调研专题。积极配合市、县人大开展防震减灾执法检查,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找准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在分析检查阶段,我们深入县直联系单位、技术服务对象、本机关干部职工和退休老同志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梳理归纳为4条意见建议。在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于6月5日下午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查找问题,坦诚沟通,剖析原因,初步形成了科学发展的共识。在充分利用前一阶段深入学习调研、思想解放讨论及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经过梳理分析,初步形成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将报告上传到《防震减灾信息网》公示,在局机关召开座谈会,对报告进行分析评议。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和体会

近年来,通过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方针,逐步建立健全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有效促进了防震减灾事业健康发展。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单位”,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先进单位”,被湖北省地震局授予“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政府授予“湖北省地震快速反应系统建设先进单位”。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众防震减灾意识。我们按照“积极、慎重、科学、有效”的原则,多形式、多途径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民众防震减灾意识,仅5月份,我局就参与全县大型宣传活动2起,展出地震知识专版百余块,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回答市民咨询千余人次。通过宣传,使多数干部群众、居民学生受到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加大执法力度,稳步推进震害预防。在发改局、建设局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严把抗震设防关,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工作逐步走向规范。我们对需要进行抗震设防要求确认的项目,委托武汉地震工程院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踏勘,开展地脉动参数复核,再根据地脉动参数复核报告确定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出具审批意见书。先后完成了县张振武小学、潘口中学、临滨公寓等15个单位和个人的建设工程项目的抗震设防要求审批工作。并为潘口电站包保移民建房发放《农村建房抗震设计图集》百余份,指导移民群众建设既美观亮丽,又具备一定抗震性能的房屋。

(三)、坚守地震监测岗位,确保全县的稳定。地震监测值班工作人员坚持

24小时不间断震情值班和节假日震情值班双岗制度,及时掌握、上报震情、灾情,为地震应急提供科学依据。数字监测仪器运行优良,数据稳定、实时地传输到省、市台网数据处理中心,测震台站波形连续率大于97%,传输延时小于5秒,连续波形完整性大于98%,达到了国家“十五”数字测震网络项目技术指标及测震分项验收细则的要求。

(四)、建立地震应急救灾数据库,地震应急能力逐步增强。面对我县特殊地理位置和地震活动形势,我们加强了地震应急救灾数据收集工作。完成了包括地震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人员通讯录、成员单位的职责、生命线系统应急救援方案、党政机关、公用服务区和居民信息、区域内大型水库、厂矿企业等重大工程基础数据等《竹山县地震应急救灾数据库》建设。

(五)、真帮实干开展“双联双带”活动。6月1日,由李局长、杨局长带队深入到溢水陈家铺村,了解该村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情况,为该村送去10吨水泥,帮助该村进一步加强基层设施建设。同时,对所联系的困难党员进行帮扶。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与基层组织、基层党员的感情,增强了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勇气。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我们通过网络信息公开、发放征求意见表、上门搜集、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次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经过梳理汇总,综合分析这些意见和建议,局党组研究认为,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的:

(一)、专业技术不高。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但由于平时工作较多,没有拿出专门时间和精力组织系统学习,更缺乏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特别是地震专业知识水平不高,应该加以改进。

(二)、交往力度不优。由于受地震业务和工作经费的限制,地震干部职工参与社会公众活动较少,每年公众评议分数低,其结果是领导不满意、同志无信心。

(三)、宣传氛围不浓。防震减灾宣传还不够深入广泛,宣传经费投入不足,宣传形式和效果尤其是农村的防震减灾宣传还很不到位,民众防震减灾意识普遍偏低。

(四)、执法水平不严。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还不够规范农村民居设防能力较低,民居的抗震设防缺乏法律强制要求及有效的指导和管理。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既有深层次体制上的原因,也有我局目前现实的资源条件限制。但从主观原因分析,与我们思想观念、创新意识、管理水平及工作作风有很大关系。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学习不够深入,工作缺乏主动性。近年来,我局发展较快,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些同志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学习不够深入,危机感、紧迫感不够,缺乏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缺少解决问题

、推动工作的主动性。

(二)、工作信心不足,眼界不够开阔。由于防震减灾工作职能、体制、经费的限制,存在职能弱、体制不顺、经费欠缺的客观现实,导致工作信心不足,思想不够解放,工作缺乏激情和魄力,前瞻性和创造力不强。

(三)、外界交往欠缺、部门协作能力较差。受原来地震监测业务工作单一性的影响以及工作经费的限制,与外界以及工作联系部门缺乏必要的联系和交往,致使我们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职能。

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措施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我局今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坚持把提高防震减灾综合防御能力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确保防震减灾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发展。

1、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和优势,鼓足勇气和干劲,增强工作信心,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2、争取与县委、县政府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支持,加强于部门和防震减灾技术服务对象的联系沟通,加大防震减灾工作面向社会的宣传力度,以我们的工作业绩来赢得社会肯定和支持。

3、继续坚持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原则,积极参加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业务技能培训和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各种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地震干部队伍素质。

4、积极参与科技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今日竹山、互联网等宣传媒体,积极、慎重、科学、有效的开展防震减灾法制宣传和抗震避险知识宣传,真正取得既提高民众防震减灾意识,又不至于引起社会不良反映的效果。

5、严格按照《防震减灾法》的规定,将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要求确认作为建设工程立项、设计、核准开工等审批的前置必备条件予以把关,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移民安置、扶贫搬迁等有利时机,组织引导农民建造能够抗御自然灾害的房屋,切实增强全县各类建筑抗御地震灾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