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

时间:2022-04-29 02:14:00

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

为了保证地震应急工作高效、有序,最大限度地减轻震灾损失,根据《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和《咸阳市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预案。

局全体干部、职工应树立地震应急意识,明确地震应急职责,立足防大震,常备不懈,努力做好应急工作。

一、指挥机构及职责

(一)咸阳市地震局地震应急指挥部

1、总指挥:局长

副总指挥:副局长、纪检组长、助理调研员

2、应急指挥部主要职责

(1)在破坏性地震发生时,决定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地震应急工作。

(2)承担咸阳市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赋予我局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震情监测组、震灾调查组、宣传报道组的工作。

(3)负责全市震情监测、震灾调查、科学考察和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及地震谣传平息工作。

(4)负责收集、汇总全市震情、灾情及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地震局的震情、灾情上报工作。

(5)组织检查地震应急预案执行情况。

(6)决定有关地震应急工作的其它事项。

(二)地震应急指挥部下设机构及职责

1、办公室(设在秘书科)

(1)办公室主任:由一名副总指挥兼任,副主任:秘书科科长。

(2)职责:承办局地震应急指挥部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负责落实指挥部的各项决议、决定、指示,检查指挥部下属各工作组的工作并协调其关系,承办总指挥、副总指挥交办的各项紧急任务。

2、震情监测组(设在震防科)

(1)组长:由一名副总指挥兼任,副组长:震害防御科副科长。

(2)职责:负责应急阶段全市震情跟踪监测,组织震情会商,提出地震预测意见、震后趋势判断意见;编制震情通报;强化震情值班,负责与上级及邻区的震情信息沟通。

3、震害调查和科学考察组(设在震防科)

(1)组长:由一名副总指挥兼任,副组长:震害防御科科长。

(2)职责:负责调查地震破坏情况,收集上报现场地震灾情资料,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对遭受破坏的建(构)筑物进行危险性鉴定,配合上级地震部门实施灾区震害损失评估,确定地震烈度,结合地震成因、构造背景进行科学考察。

4、应急通信与后勤保障组(设在秘书科)

(1)组长:由一名副总指挥兼任,副组长:秘书科副科长。(2)职责:负责筹集和管理地震应急工作经费,保障地震现场工作所需交通车辆和后勤供应,负责全局通讯、供电、供水、医疗卫生和职工家属应急疏散和安置,负责全局地震应急时生活用品的组织和分配,保证应急通讯畅通。

二、4.5级以上地震的应急

(一)、启动条件·

市内发生4.5级以上地震时,市地震局按程序启动地震应急预案。

(二)、启动程序及对策

1、局震情值班人员迅速将震情通知局领导,经紧急会商后由局领导决定启动地震应急预案。

2、秘书科负责人立即通知各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通知本科室全体应急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全局工作进入应急状态。

3、局值班室在获得省局正式结果后再次向局领导报告,由局领导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4、局应急工作指挥部领导对全体应急工作人员到位情况组织检查,确保应急工作按预定程序正常进行。

5、中心站、三原井及各县区骨干监测点按指挥部要求,做好地震应急工作。

(三)、应急时限

1、应急指挥部成员和科室负责人,接到通知后如无特殊原因应在5分钟内到岗。

2、各科室应急人员接到通知后1分钟到岗。

3、紧急震情会商1.5小时内完成,并将会商结果上报省地震局。同时将省地震局震情趋势会商意见迅速上报市委、市政府。

4、有关组、室应在接到通知后2小时内完成现场仪器、设备、图件等的准备,奔赴地震现场,并积极配合省局现场工作组开展工作。

(四)、办公室及各工作组的地震应急工作

1、办公室:

(1)做好对外联络、接待和对外宣传工作。

(2)做好行政值班和应急工作区域的安全工作。

(3)做好地震应急期和地震现场工作所需经费的筹集和管理。

2、震情监测组:

(1)组织震情紧急会商,做好震情短临跟踪工作。

(2)做好与省地震局的震情信息联络工作。

(3)保障数控中心设备及计算机网络工作正常。

3、震害调查和科学考察组:

(1)做好地震烈度划分、地震成因调查等地震现场工作。

(2)做好地震灾情的分类统计及省局对灾区震害损失评估的配合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建(构)筑物的危险性鉴定工作。

4、应急通信与后勤保障组:

(1)做好车辆调度工作。

(2)做好地震应急期生活用品、装备等的采购、供应工作

(3)做好全局通讯、供电、供水、医疗卫生和职工家属应急疏散和安置工作。

(五)、市中心站、三原井按职责分工做好地震应急工作。

三、强有感地震应急

(一)、启动条件

市内发生有感地震,未造成灾害和人员伤亡。

(二)、启动程序

1、局震情值班人员迅速将震情通知局领导。

2、各科室负责人接到震情后,负责通知本科室应急人员到岗。

3、局领导根据有关信息决定启动应急预案。

(三)、应急时限

1、震情值班人员接到信息5分钟内向局领导报告。

2、震防科同志及有关科室负责人接到通知后10分钟到岗。

(四)、办公室及有关工作组的应急工作

1、办公室负责做好应急值班,确保震情值班工作正常,重要信息及时向局领导报告。

2、震情监测组做好地震短临跟踪工作。

3、震害调查和科学考察组做好地震现场科学考察工作。

4、应急通信与后勤保障组、市中心站、三原井按职责做好有关应急准备工作。

四、临震应急

(一)、启动条件

省政府破坏性地震临震预报意见。

(二)、启动程序及应急工作内容

1、震防科组织安排会商,及时与有关单位交流沟能信息;强化震情监测,保证台站正常运转,及时提供前兆信息。

2、秘书科做好临震行政、应急值班。

3、各应急工作组人员处于待命状态,做好随时启动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的准备。

五、应急戒备

(一)、启动条件

重大政治事件、政治活动、社会活动,重大赛事活动和“五一”、“十一”、春节三大节日期间。

(二)、启动程序及应急工作内容

1、秘书科、震防科安排好应急戒备期间的行政、震情值班工作

2、秘书科、震防科安排好对外统一宣传工作。

3、震防科安排好赴地震现场工作人员及现场工作图件、器材的准备工作。

六、平息地震谣传

(一)、启动条件

市内某一地区出现地震谣传,对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

(二)、启动程序及应急工作内容

(1)地震谣传出现后,秘书科迅速通知谣传发生地震的县市区地震主管部门,采取相关措施,平息地震谣传。

(2)震防科组织人员赴地震谣传发生地,协助当地地震主管部门平息地震谣传。

(3)对影响面广、涉及范围较大的地震谣传,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必要时建议调动宣传、公安、武警等部门协助配合开展工作。

七、应急工作纪律要求

(一)、地震应急中各工作组(各科室)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做好工作。

(二)、各工作组(各科室)要在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积极搞好协作配合,出色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震情信息经局领导批准后统一对外,任何人不得对上级和对外发表与此不一致意见。

(四)、保证24小时全天候震情值班和行政值班,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指挥联络的畅通。严禁无故占用值班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