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10 09:28:00

科技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

同志们:

按照中央及省、市委的部署,我们桓台县参加全省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定为省里的试点。县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决定从今年10月至2009年2月,利用5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被确定为全县第一批参加单位。10月10日,县委在文体中心召开了动员大会,会上传达了学习中央和省、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部署安排。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郭兰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厉彦林、市委副书记侯法生出会。陈勇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对我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书记刘慧宴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桓台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对此次活动,县委要求严、标准高,要求各单位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为开展好此项活动,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实际效果,下面,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县去年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这次省委、市委决定桓台县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并作为省里的试点,这是在去年学习基础上的深化,也体现了省委、市委对桓台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率先解放思想、率先转变观念、率先科学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我们科技工作再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机遇。

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新阶段,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但是产业结构不优、能耗高、污染重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统筹发展的任务依然很重。科技工作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适应全县经济发展的需要,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之路,才能引领和支撑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县委县政府在去年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对科技工作提出了要“依靠科技,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传统产业高新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科技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也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利契机。扎实深入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将带来全局广大党员干部新一轮思想观念的大更新,必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工作指导的大转变,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热情。

陈勇书记在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及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立足桓台实际,认真分析了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5个突出问题,提出要着力办好群众热切期盼的10件实事,对我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确定我县开展学习深入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是:“科学发展、富民强县”,实践载体是:“城乡统筹、建设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示范县”,内涵深刻,立意高远,对指导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陈勇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抓紧抓好。

二、精心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县委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我局确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书记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技发展上水平、服务创新促发展”的总目标,着眼于全省、全国一流标准,积极探索桓台科技发展之路,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县建设”为实践载体,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增强贯彻落实科学改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全县科技工作实现新突破、再造新优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具体的目标要求是:

1、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更加深刻,推动科学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思想观念和思维方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科技工作要不要发展、能不能发展、怎样发展以及事关全局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2、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局将着力解决以下5个制约我县科技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办成5件实事。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二是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四是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和保护。五是建立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准备办成的5件实事:一是建立科技项目储备库。二是建立高层次科技人才储备库。三是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四是开展科技政策宣讲。五是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

3、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持久动力,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科技激励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科技计划和科技成果公开公正的申批评定体系,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科学决策和责任目标执行有力的管理体系。

4、促进科学发展。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局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县委提出的科技工作要在全国、全省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为目标,认真向江阴等先进地区学习,努力实现科技工作超常规、跨越式发展,通过科技的带动作用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十一个环节,每个阶段都安排了具体的主题活动,标准高,要求严。科技局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部门,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按照各个步骤的要求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完成各项任务。除了完成县委规定的动作,我们还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我们自己的实践主题,创出我们的特色。要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这一主题、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县建设”的实践载体开展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大家来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更新观念,把大家的思想和精力引导到当前的工作中来,瞄准制约科技工作发展的问题,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整合各方面的政策资源、人才资源、财力资源支持科技创新,切实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切实改善科技创新环境,切实改进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我县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推进创新型县建设,走出一条科技工作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三、加强领导,认真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

当前,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逐步展开,县里专门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设立了督导组,指导各单位活动的开展。我局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局内活动的开展。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活动活动顺利健康开展。组织过程中要勇于创新,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力争多出亮点、多出经验、多出成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各位党员要把此项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首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敏锐性,提高学习自觉性,在领导小组的安排下认真扎实地完成布置的各项任务。在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还要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认真扎实地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又要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工作落实,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县委对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寄予厚望,要求把我局建成全县学习活动的示范点。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秀辉把我局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联系点,直接指导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这是县委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也是对同志们的信任和期待。我们要在县领导小组和王部长的领导下,把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促进科技工作发展的良好机遇,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鲜明的成效,高质量、高标准的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推动科技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