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5 03:29:00

财政局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一、全县财政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县财政部门不断强化收入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改革,在保证人员工资和机构正常运转支出、支持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积极组织收入,财政实力逐年增强。改革开放初期,我县财政收入长期在300万元左右徘徊,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财政实力逐渐增强。特别是近年来,财税部门通过建立严格的税收征管责任制,狠抓强化征管、堵塞漏洞、优化服务、清缴欠税四个重点,财政收入屡创新高。2003年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2007年又达到2亿元,2008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4922万元,在前几年增长23.9%、26.8%、22.9%的基础上,增幅又达到23.1%,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财政综合实力也逐步增强,08年全县总财力达到58597万元,人均财力达到1374元,比上年增加125元,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80%,比上年提高9.7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和质量大幅提高,确保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的发放和机构的正常运转,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全县各级财政部门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积极安排项目前期经费和配套资金,争取上级支持,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了财政与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一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经济发展。2008年,全县共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10823万元,项目涉及农业、教育、卫生和社保,有效缓解了我县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压力,有力支持了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二是充分运用财政杠杆,大力支持企业改革发展。2003-2004年分别投入1200万元、850万元支持建材、科技、化工三个工业园区建设,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活力。2008年,投入300万元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贴息、补贴,安排100万元设立全民创业发展基金,积极鼓励开展全民创业。为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年成立财政投资担保公司,积极为企业提供转约担保,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自成立以来累计担保贷款金额达13760万元,对提升我县企业市场竞争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着力改善城乡环境。支持了城区道路改造、××广场、××公园建设,优化、美化、亮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投入资金推进村村通自来水、村村通公路项目,特别是近年来开展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两区一园”农业资金整合项目,使我县农村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三)可用财力不断增加,改善民生成效显著。近年来随着上级对财政困难县的支持,在政策和资金上对我县给予部分倾斜,加上近年来地方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我县可用财力不断增加,财政保障能力也有了大幅度提高。我县各级财政部门科学运用财政政策,在保障工资增长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投入力度。先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救助弱势群体等措施,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效缓解了上学难、就医难等民生问题。不断加大“三农”投入,积极落实农资综合补贴、粮食直补、小麦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政策,确保农民得到实惠。2008年我县农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支出分别完成7252万元、16361万元、3023万元、5065万元,占全县支出总额的50.27%,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95%,人均补助标准从40元提高到80元,落实惠农补贴资金6520万元,全县10万户农民从中受益。

(四)财政改革不断深化,财政管理全面加强。近年来,我县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关于深化财政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一是启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完善预算编制,规范资金拨付,完成了人员培训、网络铺设工作,第一批××个单位纳入试运行。二是深入开展“财政管理年”活动,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加强财政供养人员信息库、部门预算信息库建设。三是强化非税收入监管,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对所有收费实行网络化征收。四是加强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完善采管分离,实行阳光采购。扩大财政投资评审范围,强化全过程监督,对城建工程严格进行预决算评审,很好地节约了财政资金。

二、当前我县财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我县财政收入虽然实现了增长较快。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历史性困难较多等客观因素的制约,我县财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仍然较多。

(一)经济基础薄弱,财政持续增收后劲不足。由于我县工业起步较晚,加之各种因素的影响制约,全县骨干工业少,工业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和财源结构单一。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但与其他兄弟县市相比,由于我县财政收入基数较低,虽然增幅较高,但增长的绝对额较小,特别是周边县市都在加快发展,与我县的财政收入有越拉越大的趋势。由于我县骨干企业较少,缺乏强有力的财源支撑,绝大部分企业年纳税额还不到3000万元,难以给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遭遇金融危机,财政收入严重受挫。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销售价格与成本倒置,企业效益下滑,将严重影响财政收入。国家减税政策又进一步加剧了财政难度,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后,新增固定资产包含的增值税将允许税前扣除,涉及我县大多数企业,仅08年就影响税收750万元。矿产品增值税抵扣比例由13%提高到17%,我县几个主要企业均以煤铁为原材料,受此影响减收1750万元。

(三)人均财力水平较低,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一是财政负担较重,回旋余地小。目前我县农业人口与财政供养人员比例是27:1,仅人头费一项就达2.3亿元,占财力的49%,再加上列收列支和定向支出,占财力的71%,“吃饭财政”特征明显。同时,乡镇财政困难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县财政为了保证乡镇工资正常发放,去年累计对乡镇超调资金3000万元。除保障供养人员基本支出外,县财政还要配套安排民生方面社会保障的支付,2009年各项政策性增支因素达7200万元,可以说县级财政已经不堪重负。二是收支矛盾加剧。2009年财政收入增长12%,增收2991万元,加上税收返还等,预计可用财力增加3500万元,而当年新增支出达7200万元,收支缺口3700万元,给财政平衡带来严重困难。三是发展投入不足。由于财力水平较低,吃饭财政特征明显,在保障人员经费、社会保障配套和公用经费支出后,全县用于支持经济发展的财力非常有限,用于发展的投入严重不足。

(四)一般性支出增长过快,相互攀比严重。由于财政消费供给标准和管理办法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定,加之预算约束力不强,追加较多,导致基本支出迅速膨胀,尤其是部分单位不顾我县财力实际和工作需要,在办公楼装修、购买办公设施、乘坐汽车、接待费、会务费、业务费、大型专项活动、表彰奖励等方面盲目攀比,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致使有限财力没有很好用在经济社会建设关键环节上,还助长了社会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

三、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科学发展的对策建议

根据近年来我县财政的发展状况和财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县财政工作应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和作用,为促进我县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切实加强财源建设,做大财政蛋糕。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科学发展观要求要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针对我县工业基础薄弱、财源结构单一、财政增收后劲不足、刚性支出增长迅猛、建设发展对财政需求的压力不断加大等问题,唯有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做大做强财政“蛋糕”,才能解决上述问题和困难。当前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一要继续抓好财源载体建设,加大对科技、建材、化工三个工业园区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二要充分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通过担保、贷款、贴息等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三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支持发展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努力增加地方税收,进一步推动财政收入增长,改善收入质量。

(二)强化财政管理,促进增收节支。一要深入推进税收的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夯实税收征管基础,完善纳税信息、科技服务手段,提高纳税服务效率。按照“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的要求,规范税收执法,整顿税收秩序,做到依法治税。二要进一步抓好重点税种、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的税收征管,充分挖掘主体税源的增长潜力。化工、水泥、钢铁是我县非常重要的税源,受政策影响较大,要加强分析,及时应对。三要加强非税收入监管。切实加强对土地出让金、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非税收入的征缴管理,对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要严格按规定纳入预算进行规范管理,及时分析和解决好影响政策执行的突出问题,将各项增收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提升财政增收实力。四要严格预算约束,控制和减少预算追加。必须严格执行年初核定的预算标准,除政策性增支外,一律不予追加,尤其是装修费、购置费、会议费、接待费、业务费、专项活动费等一般支出,必须严格控制,大力压缩一切不必要的财政开支。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系。科学发展观要求要统筹城乡、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对此,财政部门肩负着重要的职能职责。我县属于财政困难县,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必须按照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大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效保障“三农”、社会事业发展、民生支出投入,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系。一是要贯彻落实各项“三农”政策,大幅增加农业投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进一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供养等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促进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二是要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总体要求,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力度,逐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努力保证及时拨付中小学危房维修改造、“两免一补”资金的需要;增加公共卫生投入,支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继续实施村级卫生所建设和社区卫生中心建设;支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加大科技投入,着力促进自主创新和科技知识普及。三是要加大社会保障资金投入,支持养老、失业、医疗等五大保险体系的正常运行,保证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费及时足额发放,认真落实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

(四)抓住机遇,争取上级更多支持。要抓住当前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加大对“三农”、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投入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借助外力加快发展,开创外向型财政工作的新局面。一要认真分析研究国家和省市有关宏观政策和投资信息,找准切入点,把握落脚点,围绕省级经济欠发达县、支持新农村建设示范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革命老区县、农业综合开发、支农资金整合的优惠政策,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二要积极向上级反映我县财政收支的矛盾和困难,以及存在的一些特殊情况,最大限度地做好政策、资金、项目争取工作,取得上级更大程度的倾斜和支持,借助外力发展自己。三要安排好相关项目配套资金,确保上级支持的项目顺利推进,为我县下步争取项目资金创造条件。

(五)深化财税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要按照构建公共财政的要求,大胆突破和超越制约影响财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机制和做法,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摒弃保守思想、僵化思维,克服循规蹈矩、求稳怕变的心理,积极主动做好管家理财工作,当好促进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参谋和实践者,改革创新和建立健全有效的财政体制机制,推进改革发展。一要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为重点,细化预算编制,规范资金拨付,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二要进一步强化预算与机构编制双控管理,实现财政、人事信息资源共享,严格控制财政供养范围和人员。三要完善资产监管体系,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建立政府所有、财政监管、单位使用的管理体系。四要加大财政监督管理,扩大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范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要积极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随财源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要不断扩大县级财政收入范围,增加县级财政收入,增强县级财政提供公共服务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调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