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事业科学发展观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2 02:48:00

广电事业科学发展观的调研报告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全市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的要求和部署,12月份以来,我在认真参加市委中心组学习的同时,多次抽出时间深入邵伯广电站、城南广电站、宜陵广电站等基层广电站和新闻宣传中心、广告信息中心、有线电视传输中心等职能科室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干部职工对广电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诚邀大家为广电事业

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收集到了很多具有建设性和启发性的建议。在此基础上,我结合江都广电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进行了缜密地思考。我认为,要实现江都广电事业科学发展,关键是要强化四项能力建设,以能力建设来推进全市广播电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一、加强节目建设,进一步提升舆论引领能力

提升舆论引领能力是广播电视部门的天职,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而节目则是广播电视舆论引领力的重要载体和体现。要提升广播电视的舆论引领能力,就必须以节目建设为抓手,把节目当作项目做,努力在节目建设上争主动、常出彩、多作为,以节目建设来提升广电宣传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今年以来,我局在节目建设上已取得了重大突破,自办电视节目时长已达70多分钟,位列扬州市各县(市)首位,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初步形成了类型齐全、内容丰富的电视节目架构。但在实现节目量迅速扩张的同时,节目质量的提升则显得相对缓慢,节目宣传效果有待优化,舆论引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广电部门的职责,结合我市广电节目的实际,当前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优化节目内容。《江都新闻》应更加注重深度性和鲜活性,既要让领导放心,也要让群众满意;《视点》应着重提升时效性和生动性,做足、做透深度报道文章;《生活新时空》应凸现贴近性和可视性,放大民生新闻的优势和特色。二是整合节目资源。对《流行与时尚》、《健康365》《教育之声》以及社教类电视节目进行全新组合,推出全新的生活服务类电视专题节目,聚合资源,形成合力,打造品牌,突出服务性、实用性和趣味性,使之成为电视荧屏新亮点。三是强化创新创优。把创新创优意识贯穿节目生产创作的全过程,力求内容上出彩,形式上出新,成效上出优,努力提高新闻从业人员的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从而推动节目质量建设跃上新台阶。四是特出对农宣传。对农宣传一直是广播电视宣传的重点和特色。充分运用《农民电视课堂》这一固定阵地和特色品牌栏目,深入宣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农村的贯彻落实情况,充分报道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举措、新成绩、新做法、新经验,彰显江都电视台在对农宣传上的传统优势和良好社会效应。五是实施频道包装。频道宣传片和节目片头是电视台的脸面,代表着电视台的品牌和形象,凸显着荧屏的特色,是电视媒体自我宣传、自我推荐的重要载体。2009年元旦,我局将对电视频道进行全新包装。新的频道宣传片具有地方特色文化明显、人文气息浓郁、画面优美逼真、特技制作精良等特点,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艺术享受。通过加强节目建设来增强广播电视宣传的舆论引领能力,实现广播电视宣传党性、人民性和新闻性的统一,把新闻宣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经营创收能力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广电事业要发展,必须强化经营创收工作,为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经济支撑和物质保障。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低迷,部分地方企业遭受了世界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广播电视经营创收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因此,必须迅速调整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广播电视的经营创收能力,确保经营创收稳步增长。一是主抓广告创收。现阶段广告创收仍然是广电部门经营创收的主渠道,要进一步创新完善广告招标和套餐服务形式,为广告客户提供更为细致、周到的广告宣传服务;要提高广告的创意、拍摄、制作水平,不断强化广告宣传效果,增强广告宣传的吸引力;要强化广告经营的责任意识,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奖罚分明,奖要奖的怦然心动,罚要罚的心悦诚服。二是强化活动创收。通过举办重大活动来增加创收是广电媒体经营创收的重要手段,今年我局就通过承办“欢乐中国行-魅力江都”大型文艺晚会成功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创收的双丰收。下一步要以开办“欢乐龙川”电视综艺节目为契机,将活动创收这一形式固定化、经常化、长期化,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媒体资源,通过冠名、协办、联办、赞助等形式来增加创收。三是创新合作创收。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创新广电媒体与企业的合作形式,通过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宣传服务,包括帮助合作企业进行重大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宣传等。与企业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新机制,利用掌握的媒体资源做好企业的品牌宣传和市场开拓工作,以诚相待,共谋发展。四是整合资源创收。通过整合现有广电资源来聚合优势,把潜在资源转变成创收优势,形成创收新亮点。重点是办好广电精英车友会,利用广电资源为会员提供事业、生活、家庭亲情般、保姆式的服务,吸引全市的企业精英加盟。通过创新经营创收方式方法,全面增强广播电视的创收能力,确保广播电视经营创收工作逆势而上,顺势而为,为全市广播电视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物质保障和经济支撑。

三、坚持统筹兼顾,进一步强化事业发展能力

广播电视既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也是丰富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承担着为社会提供公共信息服务的重要职能。面对汹涌而来的数字化技术浪潮和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媒体的异军突起,广播电视事业阵地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不及时应对,势必会影响到广电事业的生存和发展,危害到党的舆论宣传阵地的安全。因此,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切实强化广电事业发展能力。一是实现有线电视到组入户。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的有线电视已基本实现“组组通”,入户率达92%,在苏中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但由于地理位置、经济条件等方面的原因,全市尚有极少数行政组和少数群众没能看上有线电视节目。因此,必须加大资金投入,采取行政推动、社会联动、服务拉动等行之有效的方法,把事业阵地向乡村和边远地区拓展和延伸,动员和引导群众主动安装有线电视,确保2009年新增有线电视用户10000户,全面实现有线电视“组组通”和满覆盖。二是推进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数字电视建设既是党和政府的工作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期盼。今年8月7日,我市城区已率先开通了数字电视,这在扬州市是第一家。但由于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社会工程,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强大的技术保障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因此,只能统一规划,统筹兼顾,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整体转换。12月25日,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程已全面启动,力争在2009年春节前基本完成城区5万有线电视用户的数字化整体转换。同时,各广电站也将同步启动数字电视建设,根据各自条件,逐步实施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力争2009年完成5万户的首批转换工作目标。三是维护广电事业阵地安全。阵地安全关乎舆论导向,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全力抓紧抓好。这也是科学发展观在广电工作中的重要体现。要建立健全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制度,完善各种安全防范预案,严密防范各种插播破坏活动,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安全、优质播出;严肃查处非法安装地面卫星接收装置和盗窃有线电视信号的行为,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为事业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依据部门职能加强对新兴网络媒体的监管,对违规开展视频业务、危害广播电视事业阵地安全的行为进行查处,确保网络视频节目导向正确、内容真实、品位高尚、经营合法。四是完善广电基础设施建设。与周边县市相比,我市的广电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滞后,与江都在全省、全市的经济发展地位不相符合,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事业的发展。2009年,我局将在认真调研、周密论证的基础上,迁建新的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邀请全国著名的建筑设计专家进行规划设计,建成功能齐全、全省一流的电视演播大厅和技术领先的数字电视机房,改善节目生产、制作、传输条件,提升江都广播电视的形象,进一步强化事业发展的承载能力。

四、健全运行机制,进一步激发人才创业能力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人才是广播电视发展所需的第一资源。要以健全的管理机制来调动人才创新、创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人才的创业热情,推动广播电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应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制度建设。一是完善人才培训教育制度。广电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现有人才状况显然难以适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必须对人才队伍进行教育和培训,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广电人才队伍。鼓励现有人员通过自学考试、函授等途径,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水平;把具有发展潜力的骨干人员送到省台、地市台脱产学习,或者送到专业高校进修深造;与对口高校开展交流合作,定期邀请业内专家和高校教授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开展多形式、经常化的学习培训活动,逐步提升广大员工的创新、创优、创业能力。二是改革人才选拔任用制度。打破论资排辈的人才选拔任用制度,变以往的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让真正的人才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人才的选拔任用标准上,做到不以资历分高下,而以实绩论英雄。让善于科学发展的人上、不会科学发展的人让、阻碍科学发展的人下。通过改革人才选拔任用机制来营造人才为贵、创业为荣的氛围。三是建立人才评价考核制度。人才的成长和使用始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强化评价考核,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以考核奖惩激发人才的创业激情,不断提升人才的创业能力。评价考核人才,必须坚持科学、真实、全面、公开的原则。看工作业绩,把昨天、今天、明天结合起来,把实绩、潜绩、显绩统一起来。通过建立健全人才的岗位退出机制,实现人才的有序流动,杜绝人才能上不能下的现象,流水不腐,使人才队伍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四是逐步优化人事分配制度。现行的人事分配制度仍以平均主义为基础,收入与贡献没有有效挂钩,员工之间收入差距很小,这直接挫伤了一部分人才的创业积极性,导致不少人才安于现状,缺乏创业进取精神。因此,必须借鉴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逐步优化人事分配制度,取消“大锅饭”,撤掉“铁饭碗”,做到“因事设岗,竞争上岗,以岗定酬”,根据岗位不同适当拉开收入差距,做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把人才的创业激情和创造力充分调动起来。人才盛,百业旺。以人才为龙头,引领全市广播电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上是我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江都广播电视工作实际撰写的调研报告,不到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