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01 03:28:00

学院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为全面了解掌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按照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和校党委的部署安排,由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XX同志领题带队,分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调研小组,深入学校24个学院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紧扣《XX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提出的要重点解决的六个问题,密切结合学院的实际就“发展定位、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建议”等三个层面相关问题,认真听取了各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生管理等各方面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各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特殊问题,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此次调研本着“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的原则,以“帮助各学院解决实际问题、为学生和教师做好事,办实事”为基本目的,赵校长对各个学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研讨,对学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就现场协调解决,对暂时无条件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思路,确定了有效的对策,并进行了鼓励和要求。

总体而言,此次调研活动,发扬了民主,听取了意见,掌握了情况,查找了问题,理清了思路,统一了认识,激励了精神,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就主要问题及解决的对策报告如下。

一、问题与思考

(一)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1.高职称高学历教师较少,学历结构不尽合理。

在教师招聘的过程中,急需的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比较困难,各学院缺乏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这是制约学院学科建设的关键因素,从而也制约着学院的进一步科学发展。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招揽高层次人才已成为学院今后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

(1)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决定着高校的发展前景,教师的质量从根本上决定着大学的教学和科研质量,各学院要从保持学科优势出发,积极寻找高水平人才。

(2)针对目前学校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学校正在研究制定政策,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的工作力度。

(3)在引进人才机制上,学校将对确实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采取特殊政策,可不受年度进人指标等软条件的限制。

(4)引进人才的标准要和他们取得的科研业绩、成果、研究水平和工作能力挂钩,充分考虑拟引进对象的现有水平和科研潜力。

(5)面对引进层次人才困难的局面,学校和学院要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办法,稳定现有骨干队伍,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在符合学校规定条件的前提下,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养力度,积极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进修深造,从学校内部培养人才;

(6)对进不到博士的单位要在硕士里优中选优,对于师资队伍紧缺的专业,可以先外聘专家,逐步解决。

2.部分学院师资短缺,影响学生的培养质量

由于新办专业和招生规模的增加,导致部分学院部分专业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教师教学负担过重,科研力量薄弱,学生的培养质量得不到完全保证。

(1)学校已经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师资用人规划,各学院师资建设要本着逐步实施的办法解决。

(2)教学单位在引进教师的同时,不仅要解决数量的问题,还要保证质量的问题。在保证基本数量的前提下,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

(3)要加大专业教师人才的交叉使用,教师要努力拓宽专业方向,尽量做到一专多能,要通过多种方式解决人才问题。

3.教学秘书待遇问题。各学院普遍反映给予教学秘书一定待遇。

学校要在用人的职业性、稳定性、延续性方面作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将研究制定教学秘书聘用方案,一并解决教学秘书的待遇问题,稳定教学管理队伍。

(二)学科建设方面

一些学院反映目前特色学科专业优势不明显;学校对学科建设的投入不足;本科专业偏少;研究生学位点的申报难度增加;加大申报新的本科专业的问题。

1.学科建设要本着“纵向有序横向协调”的原则,要从规模建设转化到内涵建设中来。学校要始终不渝的抓学科建设,注意前沿高度和突出特色,对在甘肃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学科,学校政策会适度倾斜;

2.要加大品牌专业建设力度,把特色学科做大做强。“老字号“的专业要加快发展,要进一步研究发展思路,审视发展特点,争做拳头产品;

3.要加大学科整合力度,抓住特色,科学合理定位;

4.各学院要积极拓宽本科专业领域,要了解和掌握其它学校相关专业的办学方法和特色,加强交流,借鉴好的经验;

5.新办专业定位和培养模式要做好,要重视实践环节。另外,学院要支持和鼓励老师多出成果,创造必要的条件,加大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学位点的突破。

(三)教学和科研方面

1.教学工作量核定问题。

音乐、舞蹈、体育学院普遍反映其本科教学工作量核定时,计算系数偏低,造成部分老师整天上课仍不能完成基本工作量的问题。

(1)不同专业学科因授课方式不同、课外劳动不同,工作量系数也应不同,对于部分学院反映出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进行调研,以科学的方法进行测算,科学合理地确定和衡量教师教学工作量的问题;

(2)对一些不实用的、不科学的规章制度要进行修订。

2.教学和科研之间存在矛盾。

教师把大量精力投入到授课上,以至没有专门的时间去做科研,而各类名师、名课、名专业、学位点的建设、教师的职称评定等均需要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作支撑。目前按照学校的规定,职称越高的教师,需要完成的课时量越高,这就意味着需要科研水准越高的教师,从事科研的时间越少。

(1)要树立科研为教学服务的观念,教学与科研并重,用科研带动教学,用教学推动科研,取得科研成果的教师应该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收获及研究成果传授给学生,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科学研究要形成科研团队,形成人员的互补,互动。学科、学术带头人可以吸收年轻骨干教师开展科研工作。

(3)要抓科研成果、抓科研项目、抓梯队建设。

(四)实践教学方面的问题

1.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脱钩。

由于教师自身的实践能力薄弱,出现理论教学与实践脱节的现象。

(1)实践动手能力将会对学生走向社会的竞争力产生重大影响,要加强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动手能力的培养不能单靠理论教学来完成,要通过实践教学来进一步强化理论知识,做到既有理论又有创新实践的能力。

(2)理论和实践存在着相辅相承的关系,理论可以用来指导实践,而实践可以用来促进对理论的理解。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涉及到学生走向社会能否成为有用之才,所有教师首先要有较强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理工科教师要深入实验室,人文社科教师也要亲自指导调研,要有奉献精神,要在学生的培养和提高上花精力,下功夫。

2.学生实习经费不足的问题。

部分学院反映实习基地建设经费及学生实习经费投入不足,学生实习的交通费、住宿费等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

(1)实习基地、实训基地的建设因学科、专业门类不同,实践要求不同,拨付资金也不尽相同,要科学规范的进行评估,务实的建立,不能舍近求远。

(2)加强与榆中县等周边地区及省内少数民族地区的联系,利用各种渠道合理安排好学生的实习的工作。

(3)认真研究社会工作站长期建立的必要性。榆中校区的学生在兰州市内实习,学校可在本部安排宿舍,解决一部分床位。

(4)各学院也要多想办法,为学生解决实习中的生活问题。

3.实验室建设问题。

部分教学单位需要新建本科教学实验室,部分学院要求对原有实验室设备进行添置和更新。

(1)实验室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将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逐步予以解决。

(2)在保证教学经费正常开支的基础上,学校将按不同学科、专业对“四项经费“投入进行细致地研究,适度从紧的启动实验室建设。

(3)新建实验室在立项前要进行充分的调研,要充分考虑建设的必要性,尽量减少重复建设,合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

(3)在设备采购程序上要规范,购置前要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做好规划划。

(4)学校将对全校实验室及教学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广泛的调研,要进行绩效分析和绩效跟踪,以保证设备的合理使用。

(五)管理方面

1.学生管理

针对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和各学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探讨,提出近期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从建设和谐校园的高度认识学生管理和重要性。要把教风放在首要的位置上,教师要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不,全校上下形成全力,对学生工作常抓不懈,重点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2)要严格落实班主任、辅导员负责制,班主任要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情况,保持与学生经常性的沟通。

(3)建立学业预警,学生行为预警制度,同时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对“问题”学生,还要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工作。

(4)学生管理工作要做到细致体贴,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党的教育方针切切实实地落实到办学的各个方面。

(5)学校面向全国招生,民族成份呈现多样化,知识基础参差不起,各学院要积极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学校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对不同区域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基础进行分析,寻找规律,分类指导,从教学方法、培养方法等方面寻求措施。

3.公共课教师的管理问题。

公共课教师不稳定,更换频繁,对学生接受知识的连贯性产生影响。

(1)学校将从机制上解决稳定师资队伍的措施,涉及全校性公共课任务的公共课教师要在一定时期催保持相对稳定。

(2)学校根据教学计划与相关学院进行协调,对公共课教师尽可能科学合理的进行固定安排,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和谐校园建设问题。

调研中各学院普遍反映学校学生校园文化交流活动较为贫乏。

(1)校园文化承担着课堂教育无法替代的价值功能,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是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将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广泛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崇尚科学,培养创新精神。

(2)各学院要经常组织教师尤其件教授在两校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作报告、办讲座、组织科技创新活动等。

(3)学校将进一步加快校园报栏、宣传栏的建设,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六、教学经费及教学资源方面

1.教学经费不足。

调研中各学院提出了不同学科专业在教学经费需求上的差异性,四项教学经费仍然不足。

(1)教学经费的使用要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根据专业特点按需分配。

(2)经费的使用要制定严格的经费管理办法,实行绩效考核制度,确保经费落实在培养学生上。

(3)在目前学校办学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各学院要严格控制使用其他经费,保证正常的教学经费的投入。

2.教学资源匮乏

部分学院提出学校专业图书欠缺,教学单位拟成立专业图书资料室。

(1)学校做好决定将学院的图书资料交由图书馆统一管理,这个政策暂时不会改变,专业所需要的图书资料由学院统一规划,仍然由学校制定办法统一购买,做到图书资料全校共享使用。对于专业相关的教学软件的购买,应分轻重缓急,按需购买。

(2)学校新一轮机构改革完成后,对部分学院进行了调整管理重组,部分学院涉及资产分配和实验室归属、共享等问题,个别学院反映目前缺少教室、办公室和教研室。

3.资源共享问题

(1)学校要科学发展,首先要解决资源合理、充分利用的问题,各部门之间要相互协调,科学合理的的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

(2)部分学院的专业学科联系比较紧密,要在教师资源、教学资源共享方面相互协调、相同合作,在交叉学科的建设和推进方面做到相互支撑。

(3)在实验室和相关教学设备的使用上要互相协调,合理、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

(4)对于本科教学急需设备的购置,要和教学计划联系起来,本着科学实用,资源共享的原则,由学校统筹安排使用。

(5)学校将对全校的教学设施,包括实验室、教室,教研室和办公用房的利用率、使用的饱和度等进行科学地测算,本着资源共享、厉行节约、合理使用的原则,完善管理体制,合理安排和调配,充分发挥教学设施的使用效益。

二、对策

一是在做好规划上下功夫。重点落实好“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制定好“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重新审视和定位学校新的发展战略,坚持以总体目标统领全局,以阶段性目标明确具体步骤,做到既有前瞻性,又有阶段性;既有远期目标,形成一个内在逻辑严密的学校整体发展战略和指导性纲领。在立足现实做好学校科学发展计划的基础上,同时着眼长远,承前启后,谋划未来。

二是在重点突破上下功夫。针对目前学校办学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要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意见,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有效破解了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

三是在搞好协调上下功夫。我们重点处理好两方面关系:处理和协调好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形成“党委定方向、谋战略,校长定战术、施管理,教授定规矩、做学问”的良性互动。处理和协调好各学院以及学校内部各职能部门的关系。通过科学界定学校和学院的管理职能,进一步建立层次清晰、科学规范、信息处理高效、沟通渠道畅通的内部管理体系;通过创新管理制度,简政放权,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挖掘各院部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科学发展潜力;通过妥善处理激发活力与形成合力的关系,统筹兼顾,把握公开、公平、有利于推动学校发展的原则,进一步使学校各方面的利益处于协调、稳定、平衡态势中。

四是通过切实可行的办法,要在制度、机制体制上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