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科学发展观活动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4 04:53:00

劳保局科学发展观活动自查报告

根据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检查验收的指导意见》(荆学办发[2009]9号)具体要求,我局对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与市学习实践活动第七指导检查组的帮助指导下,经过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已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动员发动、学习培训、专题调研和思想解放大讨论等工作任务。

一、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春节长假刚过,局党委就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从局办公室、人事教育科、政策法规科、失业保险就业科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设综合协调宣传、材料调研和整改建制、学习培训和活动组织三个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市委召开动员大会后,我局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市委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学习应书记、王市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制定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并对各阶段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细化和量化,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步骤方法、目标要求,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严密的制度保障。《实施方案》呈报指导检查组组长签批后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3月27日,我局召开了市直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全体机关干部、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以及副科级以上党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任万伦局长作了题为《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推动劳动保障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员报告,市人大副主任夏述云同志就学习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市委党校副校长王远浩同志还以讲党课的形式,为大家生动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内涵,反响较好。全局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之中。

(二)丰富形式,营造氛围,着力提高学习成效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我局把理论学习作为学习调研阶段的最基本环节来抓实、抓好、抓到位,制订了详细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案例分析、观看电视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深刻内涵的认识和理解,努力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武装头脑、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是利用周五下午和周六上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科学发展观论述》、《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及其他相关学习资料,观看电教片《重托》。二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应书记专题辅导及国家水利水电专家关于人水和谐课题的报告会,开阔党员领导干部视野,增强发展信心,创新发展观念,理清发展思路,激发发展斗志。三是分别组织党委中心学习组,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一把手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分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和交流。局长任万伦同志在局党委中心学习组和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上作了两次专题辅导报告。四是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参加统一组织的集中学习同时,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件与撰写读书笔记相结合,学习讨论与集中交流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效果。每名党员干部撰写了心得体会,利用网络和专栏相互交流,完成了规定的学习文章篇目,读书笔记达5000字。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培训,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夯实了理论基础。五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及时在*劳动保障信息网上开辟了学习实践活动专栏,收集、发表有关活动动态、工作简报、学习体会,通过网上学习讨论,交流思想,及时沟通,为全局党员干部提供一个理论交流、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六是坚持“一周一测试”制度。由局工作专班出试卷,每周对全体参学人员开展科学发展观理论测试,通过考试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效果,防止学习走过场。七是开办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将全局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和展示;创办学习实践活动简报,及时反映全局活动开展情况,好的做法,做好活动宣传,截至目前已印发15期学习实践活动简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全局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明确方向,大员上阵,着力研究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实出问题

在动员大会上,我局下发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工作方案,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各二级单位、机关各科室的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参加,针对创业促就业、市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省级统筹相关准备工作、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深化劳动监察服务理念、劳动仲裁关口前移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系统性研究,努力形成有成果、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力求完善相关政策,制定工作要点,破解发展难题。

在各调研组“走出去”,分别到社区居民、服务对象、一线服务窗口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还坚持“请进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办公楼一楼设立了意见箱,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下岗职工、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农民工等服务对象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和建议。

(四)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

为了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我局紧紧围绕“建设人水和谐城市、推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以支部(党委、党组)为单位,认真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活动。我们迅速制定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通过专题学习、理论辅导、观看专题片和体会交流、组织讨论等形式,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与更新思想观念、树立服务意识、强化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同时,利用科学发展观学习体会文章交流之际,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专题讨论,帮助全局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的重要性,明确必须深入解放思想,才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推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的科学发展。只有继续深入解放思想,才能很好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开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局面。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深入解放思想就是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解放思想的标准,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在转变观念中明确发展方向,切实在劳动保障事业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深入解放思想,就是要全面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凡是不符合、不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切观念、理论、体制、机制、政策和措施,都应当突破,逐步地消除和克服。鉴于此,我们在*劳动保障信息网上设立专题留言版块,在公共服务场所设立意见箱,供广大群众提意见建议。局主要领导及二级单位负责人每月准时参加20日上午《行风热线》栏目,与广大市民交流,并及时电话或书面回复当事人。4月22日上午,局长任万伦同志作客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第一期《在线访谈》栏目嘉宾,就创业促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小额担保贷款、惠民政策等问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了互动交流,反响热烈。同时,各二级单位也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人力资源市场、社会保险综合服务大厅和业务经办大厅以“爱岗敬业创新、提升服务能力”为主要内容,组织窗口服务人员开展讨论交流;市医保局贴近学习实践活动主题,举办“2009年青年医保论坛”,8名年轻业务骨干分别就国家医改新动向、医保新任务、医保基金支付体系现状等方面撰文交流。

二、创新思路,突出劳动保障部门学习实践活动特色

(一)进一步明确劳动保障部门学习实践活动主题

市委将“建设人水和谐城市、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为突出劳动保障部门特色,局党委确定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推动劳动保障事业科学发展”。之所以将主题载体明确得那么具体,或者说落脚在某一重点工作,主要是考虑到,创业促就业工作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已初具*特色,取得了一定成效,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1月23日,我市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为首批82个部级创建创业型城市之一,国家将给予政策扶持,省里将给予重点帮助和扶持;2月25日至26日,省委、省政府在沙市区召开了创业带动就业现场经验交流会;3月14日,我市代表湖北省在全国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3月1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创业促就业工作专题汇报,就我市创业型城市实施方案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都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未来两年,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是*劳动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选取这一有代表性的工作作为主题,目的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指导下,通过实实在在的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劳动保障事业不断发展,为“建设人水和谐城市”服好务。

(二)进一步健全劳动保障部门联系企业、社区、医院制度

近几年来,随着政府职能转变,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为困难人员、为参保群众、为企事业单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进一步巩固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县市区劳动保障局和各二级单位的基础上,我们开展了市劳动保障局联系企业(社区、医院)活动,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二级单位负责人联系中心城区28家企业、社区及医院,重点加强沟通协调,开展调研指导,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有关困难和问题,目前有联系任务的党员干部已经到相关联系点走访一次。近期,我局将在党建工作联系点江汉社区集中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社区大接访暨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活动。

(三)进一步抓好几个“结合”

结合绩效考核和行风评议,把开门纳谏、查摆问题、加强整改作为经常性工作开展下去。结合“三型机关”创建过程中好的经验和作法,创新工作内容、形式和方法,将“寓服务于执法之中”的理念贯穿到劳动保障各项工作中去。结合作风建设年、能力建设年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对一些重要岗位、重点工作要及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去管人、管权和管事,充分发挥制度的保证和约束作用。

三、边学边改,建立健全科学发展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和建议586条。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进行了梳理汇总,分析查找出全市劳动保障系统在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工作素质、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工作人员履岗能力不强,主动性不够。建议加强职工的在岗培训,提高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二是是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还需进一步简化手续,工作效能有待提高。给退休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太复杂,时间太长;社会保险缴费后,环节太多,到账太慢;硬件设施老化,超负荷运转;社保补贴申报在第一年审批后,第二、三年是否能够从简。三是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够好。四是政策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建议加大失业保险和再就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税费减免力度;加强城镇居民医保的宣传,进一步明确与农村合作医疗的区别。五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建议多到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用工信息,摸清企业用工情况。六是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劳资人员的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建议多开展一些技能竞赛;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跟踪管理,为其服好务。七是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社区没电脑或电脑过于陈旧,工作开展不便;有的社区工作人员认为待遇太低,任务又重,不愿干,留不住人。八是劳动保障监察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点查处非法使用童工和企业参保情况。在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我们坚持边学边查,以改促建,对在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整理出当前劳动保障工作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边学边查边改。

(一)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推进重点工作

加快创建步伐,积极争取市政府出台《*市部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方案》。5月8日,我市召开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动员大会暨创业促就业现场会,就进一步推动全市创业促就业工作及全国首批部级创业型城市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会上,省劳动保障厅邵汉生厅长在谈到我市就业工作时指出,“*的创业促就业工作在全国取得了突破和典型经验,受到了部、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创业线路图——创业七步法》很有创意,清晰易懂,值得全省推广”。应代明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指出“我市劳动保障工作无论哪一方面,都在全省有位置、有特色、有经验”,“从*市的发展情况看,我们提出要建设创新城市,如果不是创业型城市,创新型城市就无从谈起,所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既是历史机遇,又具有良好的条件,要全市动员,奋力拼搏,按期建成创业型城市,逐步建设和形成*特色的创业文化”。王祥喜市长作了动员报告,黄谋宏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开发区)签订了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目标责任书。截至目前,市创业担保公司已为17家符合条件的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80元,全市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64笔共计9593万元,其中仅5月8日当天就集中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87笔6188万元。2009年,我市将帮助5000名城乡劳动者实现创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900笔,发放额超过1.5亿元,带动2万人就业;2010年,帮助6000名城乡劳动者实现创业,并带动2.3万人就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亿元。到2010年末,全市全员创业活动指数达到19%以上,创业初始成功率达到90%以上,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达到新增就业人数25%以上,创业培训后创业成功率、创业服务满意率达到95%以上。为了保证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顺利进行,全市将着力构建组织领导体系、政策支持体系、创业培训体系、构建创业服务体系、健全工作考核体系等五大工作体系,创新五项工作机制,即创新组织领导机制,形成创建活力;创新政策扶持机制,优化创业环境;创新平台建设机制,拓展创业空间;创新培训指导机制,提升创业能力;创新督办考核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加大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宣传力度,努力在全市形成人人参与创业、人人支持创业、各行各业为创业提供良好服务的局面,夯实基础,强化服务,采取得力措施,集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创特色、争一流,确保创建工作万无一失。

(二)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劳动保障政策体系

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带队深入到中心城区街办社区、企业(医院)及新农村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走访谈心等形式展开调研,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带着问题下去,找出对策回来。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劳动保障事业实际,组织撰写了十多篇学习实践活动调研报告。一是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题调研,撰写了《2008年度*市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分析》,提出了建立农民工工资银行制度的建议,王祥喜市长、黄谋宏副市长分别在调研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二是对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就业形势进行分析,撰写了《我市当前就业形势及应对措施》的调研报告,被市委办、市委政研室刊发在《领导参阅》上。三是针对农民工提前返乡和我市如果实施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进行调研,撰写了《*市返乡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现状及思考》。四是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就我市农村养老保险现状进行调研,撰写了《关于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探索与现状》。五是根据我市建立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工作要求,完善了就业和社会保险情况分析制度,对今年以来社会保险运行情况进行了研究,形成书面汇报供领导决策。六是就我市医疗保险运行情况撰写了8篇调研报告。

(三)加强综合管理,提升部门自身能力

一是对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工作职能进行调整,统一开展各项经办业务。二是筹集50万元资金建立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大厅,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的经办事项实行集中办理。三是完善市直社会保险代核办法,方便企业和群众参保缴费。四是按照“两集中两到位”总体要求,将原有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精减为12项,设立了行政审批科,审批关口最大限度前移,减少了审批的中间环节,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和办理群众。同时,开展劳动保障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许可及劳动仲裁案件一案一考评试点,全面规范劳动保障依法行政行为。五是进一步强化窗口建设,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将岗位职责、服务质量、意见投诉和工作纪律全部纳入绩效考核。六是以作风建设年和能力建设年为契机,结合劳动保障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

(四)加强政策宣传,使劳动保障政策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

一是整合市直、*区、沙市区及开发区宣传资源,组建工作专班,实行整体联动,统筹开展中心城区劳动保障政策宣传活动。二是印制《劳动保障服务手册》2000本,内容包括现行优惠政策摘录、办公电话、服务承诺书等,通过办事窗口和服务大厅免费发放。三是在市县两级人力资源市场、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及行政审批劳动保障分中心等办事群众集中场所设立了政策咨询服务台,使政策宣传工作经常化、日常化。四是在各项专场招聘活动期间,组织就业、社保、培训、监察及仲裁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接受群众政策咨询。五是结合当前开展的党政领导干部“四方促和谐”活动,认真抓好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和上门回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的立即解决,不能办理的耐心解释政策。

今年年初,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总体要求,本着“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调高了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等主要指标作为工作目标下达。1—4月,各项指标均超序时进度,其中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完成省下达指标53.2%,市工作目标45.8%;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186.2万人,完成93.1%;征收社会保险费10.8亿元,完成省下达指标51.8%,市工作目标48.5%,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劳动保障工作。

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即将结束,第二阶段即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是巩固深化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健全完善制度、确保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我们将抓好以下几项重点:

一是继续深化学习,突出边学边改。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以“我为劳动保障科学发展献计策”为主题的支部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继续开展以“一周一测试”为形式的学习活动,动员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学习热情,做到真学、精学,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髓的理解,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措施、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落实整改责任,以切实整改取信于民。

二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推动劳动保障事业科学发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等。主要领导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

四是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

五是坚持统筹兼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把成效体现在工作中,突出真用,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夺取全年工作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