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下册科学教案第三单元

时间:2022-09-10 05:48:00

三年级下册科学教案第三单元

种子变成芽

一、教学目标

⒈让学生了解一些常见种子的外形、颜色、结构及如何变成芽

⒉培养学生观察与记录的能力

⒊培养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的情感

二、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种子如何变成芽

难点:让学生了解种子变成芽的过程

三、教学准备:

蚕豆、毛豆、玉米、稻谷、麦的种子、放大镜、镊子;蚕豆、毛豆、玉米、稻谷、凤仙花四种种子的发芽过程。

四、教学过程:

教学内教学媒体教师行为学生行为教学思路

、观察种子⒈观察种子⒉推测种子发芽时的样子二、了解中变成芽的过程⒈出示四种种子的发芽过程⒉设计观察方案⒊选择方案⒋实施观察并记录⒌每组比较种子发芽过程中的不同⒍三、猜测发芽后的发展投影仪出示种子、出示表格出示几种方案投影举例发芽表格出示种子的发芽导入:这些是什么植物的种子?如果放入土中有什么变化?(入题)问:他们各有什么特点?并巡视引导问:你想象种子是怎样发芽的?猜猜这是什么种子的发芽我们应该如何对这些种子发芽过程的观察呢?我们比较一下哪种较好让学生观察问:种子在发芽过程中有哪些变化你想象以后会怎牙膏内变化分辨、识认用放大镜观察用语言、手比划、身体动作、画画都可以每组一种种子分组讨论、制定表格发表看法、自主评选学生观察、记录从颜色、大小、长短等方面学生想象或回忆思绪集中到种子让学生熟悉种子的结构,为种子发芽铺垫激发学生对种子发芽的情趣主要是让学生了芽与种子的关系让学生自主探索发挥主体作用培养学生自己观察自己记录的科学研究习惯从整体上了解种子的发芽过程让学生对种子变成芽后有继续探究的欲望。为下一课的研究学习打下基础。

教学目标:

⒈了解芽长成苗的过程及其各部分呈现的特点

⒉培养自主探究芽长成苗过程中变化特点的本领

⒊培养探究自然奥秘的情趣及爱好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了解凤仙花苗一周内的高度变化是整个种植活动的观察记录

难点:了解凤仙花芽长成苗的整个变化过程

教学准备:

四种种子由芽长成苗的系列变化过程、尺、放大镜、镊子

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教学媒体教师行为学生行为教学思路

一、交流凤仙花苗三周里的生长变化⒈观察种苗一周期的样子⒉观察苗二周期的样子⒊⒊观察苗三周期的样子⒋找出不同⒌二、了解凤仙花苗的成长过程三、猜测以后几周的变化出示凤仙花苗投影凤仙花的成长过程图问:与赏赐的猜测一样吗?入题每组一个系列苗请同学们观察记录他们的特点请同学们观察记录他们的特点同上他们有什么不同问在成长过程中有哪些变化你觉得凤仙花苗以后还会有什么变化回顾想象是否与猜测一样学生观察,用尺量、用放大镜看、用笔画同上同上小结观察记录学生观察记录学生猜测发展与芽联系起来,承上启下让学生了解苗的幼时特点使学生养成对科学结果有汇总的习惯。自主探究发挥想象能力

开花了,结果了

教学目标

⒈及时反馈学生对凤仙花的观察记录,⒉并鼓励他们持续地、多方面地进行课外观察;

⒊指⒋导学生解剖花的方法及对凤仙花花的结构的认识;

⒌初步认识果实是由雌蕊发育而⒍成;

⒎指⒏导学生认识果实的形状及颜色的变化。

教学重难点

重点:凤仙花花的结构的观察和认识。

难点:学生对花与果实关系的认识。

材料准备

长有花朵和果实的凤仙花植株、科学文件夹中的记录卡和长有花芽的凤仙花图画、镊子、放大镜

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教学媒体教师行为学生行为教学思路

一、导入师生一起种植的凤仙花⒈今天老师站在这鲜花盛开的教室里,⒉心情感到无比的舒畅,⒊你知道为什么吗?⒋大家说地真好!因为老师看到你们亲手栽种的凤仙花终于开花了,⒌真为你们感到自豪。⒍那么,⒎大家有没有对凤仙花进行认真的观察记录?今天这节课就让我们先来交流一下我们的观察记录,⒏好吗?⒈学生猜测老师高兴的原因。⒊学生回答。⒈对学生劳动成果的肯定。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凤仙花的种植⒊和观察记录。

二、交流过去几周观察的记录学生的观察记录、多媒体投影片⒈谁来回答上节课我们预测的三个问题?(⑴凤仙花会继续长高吗?⑵花会长在什么位置?⑶什么时候开花呢?多媒体出示)⒉通过我们的汇报,⒊我们发现前两个问题的预测和实际结果相一致,⒋你们真了不⒌起!但第三个问题,⒍好象我们的回答各不⒎相同⒏。现在请你们根据自己的观察记录,⒐到其他小组去了解开花的情况,⒑我们来比一比哪一组最先发现花芽?哪一组种的凤仙花最早出现花蕾?第一朵花是哪一天开的?⒈现在请大家谈谈交流结果。⒉让我们为最先发现花芽、最早出现花蕾和开出第一朵花的小组鼓掌。因为如果没有他们认真及时的观察、记录,⒊我们就不⒋会有那么多的发现。⒌现在,⒍我们的凤仙花还在继续长高吗?⒎你知道凤仙花高度增长缓慢甚至停止增长,⒏可能与什么因素有关?讨论一下。⒐分组汇报。⒈学生根据记录回答实际情况。⒉各小组间交流观察记录。⒊学生回答。⒋学生鼓掌。⒌学生回答。⒍各小组讨论后回答。⒈教会学生通过预测前和预测后相对比的方法了解事实。⒉通过“哪一组最先发现花芽?哪一组种的凤仙花最早出现花蕾?第一朵花是哪一天开的?”一系列问题既激发了学生交流的兴趣,⒊又能促进学生及时积极的进行观察记录。

三、观察凤仙花学生花盆里的花、实物投影仪、放大镜⒈你知道凤仙花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⒉现在请大家从花盆里采一朵花,⒊接下去让我们一起来研究花的结构好吗?⒋先说说你准备⒌怎样观察花?⒍我们可以用镊子细心地从外到内撕下花的各个部分,⒎粘贴到学生活动手册上后,⒏认识花的结构。分组活动。⒐谁来说说凤仙花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⒑哪些部分和结果有直接关系,⒈请各小组讨论以下?⒉讨论好了吗?哪个小组先来回答?⒊凤仙花的果实长在哪里?⒋我们用手轻轻挑开干枯了的花瓣,⒌就看到果实了。⒈学生回答。⒉学生采下凤仙花。⒊学生回答。⒋学生解剖花,⒌认识花的结构。⒍学生通过实物投影讲解。⒎小组讨论。⒏学生汇报讨论结果。⒐学生回答。⒑学生动手观察。⒈教会学生花的解剖方法。⒉通过小组讨论、实物观察,⒊突破重点雌蕊发育成了果实。

四、课外延续⒈你对果实的观察又有什么发现?⒉果实没有明显变化的小组可以到其他小组观察。⒊回去以后,⒋请大家密切⒌关注果实颜色的细微变化,⒍并做好记录。⒈学生回答。⒉学生自由的到其他小组观察果实。一方面指导学生及时发现果实颜色变化,另一方面果实成熟就可以教学下一课时。

果实和种子

教学目标

⒈指⒉导学生认识一粒种子长出了多粒种子,⒊从中理解植⒋物生命周期的涵义;

⒌整理记录资料,⒍形成新的认识。知道凤仙花的生长过程、生长周期、植⒎株高度变化特点以及凤仙花身体的部分;

⒏通过“阅读与扩展”,⒐引领学生认识凤仙花种植⒑的真正意义。

教学重难点

重点:指导学生能运用观察、测量、记录数据,整理、分析凤仙花的生长情况。

难点:引导学生用观察凤仙花的经验,观察周围的各种植物。

教学准备

科学文件夹、各生长阶段的凤仙花植物图、长着果实的凤仙花植株

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教学媒体教师行为学生行为教学思路

一、引入科学文件夹⒈教师让大家回去以后密切⒉关注果实颜色的变化,⒊你们观察到了吗?⒋除了颜色的变化,⒌还看到了什么?⒍有些果实已经开裂了,⒎它们的种子到哪里去了?⒈学生回答。⒉学生回答观察到的现象。⒊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回答。督促学生及时、认真观察。

二、估算种子,理解“繁殖”意义长着果实的凤仙花植株⒈轻轻捏一棵已经成熟的凤仙花果实,⒉有什么现象发生?⒊大家都来试一下。⒋数一数一个果实里有多少粒种子?⒌那么,⒍一棵凤仙花上一共有多少粒种子呢?⒎数一数一棵凤仙花上共有多少个果实?(包括已经开裂的果实,⒏接近成熟的果实,⒐将要长成的果实)⒑请大家计算一下你们小组的凤仙花大约长出了多少粒种子。⒈请各组汇报你们的估算结果。⒉我们亲手种下一粒种子,⒊尽然长出了那么多的种子,⒋真了不⒌起!如果我们再把它们种下去,⒍那么将来就会产生更多的种子,⒎这个过程就是植⒏物的繁殖。⒈学生回答。⒉学生动手实验。⒊学生数出一个果实里的种子。⒋学生猜测。⒌学生数出果实个数。⒍学生进行估算。⒎学生汇报。学生经历了凤仙花的生长过程,又通过自己对种子的估算,将会更好的理解植物“繁殖”的意义。

三、整理记录资料形成新的认识⒈生长过程各生长阶段的凤仙花植物图⒈大家都把记录资料带来了吧,⒉请把不同⒊时期凤仙花的图片拿到老师这儿来,⒋根据凤仙花的生长情况,⒌给它们排列一下。⒍谁能根据排列图描述它的生长过程?⒎大家的本领真大,⒏一个比一个讲地好。凤仙花从种子变成芽、芽长成出现花蕾的苗这一过程是凤仙花在长身体。从花到种子成熟这一过程凤仙花是在繁殖后代。⒈学生在投影仪上进行排列。⒉学生分别进行描述。学生以观察记录为基础,通过排列不同时期的凤仙花,认识了凤仙花的生长过程。

⒉生长周期科学文件夹⒈根据你们对凤仙花生长日期的记录,⒉你知道凤仙花的生长周期吗?(生长周期就是从播种到种子成熟的时间)⒊让我们任选一组一起来计算一下。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板演。⒈学生回答。⒉师生一起计算生长周期。通过计算认识生长周期。

⒊高度变化特点科学文件夹、多媒体幻灯⒈在我们的记录中,⒉还收集到了凤仙花不同⒊时期的生长高度,⒋如果我们把它画成折线图,⒌看看又有什么发现?⒍教师通过多媒体绘画折线图。⒎请大家从课桌下拿出折线图把凤仙花的高度用折线画出。⒏认真观察折线图,⒐你有什么发现?⒑凤仙花在哪一段时间里生长最快?长出花蕾以后不⒈再长高同⒉什么有关?⒈学生回答。⒉学生学习画折线图的方法。⒊学生画折线图。⒋学生回答高度变化特点。⒌学生回答。⒈三年级学生画折线图还是第一次,⒉教师通过多媒体指⒊导学生怎样画,⒋可使学生较快画出。⒌教师通过问题的提出,⒍可使学生容易认识凤仙花高度变化的特点。

四、凤仙花身体的部分凤仙花植株⒈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观察,⒉你知道凤仙花的身体有几部分?⒊请你在凤仙花植⒋株上指⒌出。⒈学生根据观察记录回答。⒉学生分别指出部分,在大脑中形成系统记忆。通过直观认识可使学生加深对植物身体部分的认识。

四、课外拓展多媒体课件⒈多媒体出示“阅读与拓展”资料。⒉如果我们还想研究周围的其它植⒊物,⒋你会怎样研究?⒌对了,⒍我们也可以用同⒎样的方法去研究其它植⒏物。⒐老师希⒑望同⒈学们在课外继续研究,⒉去发现植⒊物世界里更多的奥秘。⒈学生观看资料。⒉学生回答。通过“阅读与拓展”引导学生用观察凤仙花的方法去研究其它的各种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