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中心廉政勤政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23 09:10:44

培训中心廉政勤政先进事迹材料

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心办公室”)是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内设职能部门之一,现有职工8人,承担中心行政管理、人事劳资、物资采购、财务、宣传、办公自动化等综合事务管理与协调工作。多年来,中心办公室以廉洁的工作作风、勤奋的工作态度、显著的工作成效,为中心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全员思想素质

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和行风廉政建设,中心办公室紧密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在廉政文化教育的熏陶、感悟和启发下,干部职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的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坚定,抵制腐败、反对腐败的自觉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浓厚的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一是集中学习日增加廉政学习内容。把廉政教育列为政治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开展遵守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教育,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和法纪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廉洁自律教育;广泛开展勤政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介、大力宣传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使领导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集中学习过程中,紧紧抓住干部职工廉政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身边的典型事例,找准廉政理论与本单位实际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理论灌输和专题教育相结合,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与预防性相结合,把小事当大事抓;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常抓不懈;正面疏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做到警钟长鸣,使廉政学习真正做到了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

二是大力拓展廉政宣传阵地。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勤读书,读好书,及时推荐一些具有警示意义的廉政文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建设专题教育片。为全方位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在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公布公开了检举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参与中心举办的廉政知识答题比赛、廉政演讲比赛等多种活动,进行“颂廉、说廉、思廉、崇廉”,在干部职工中逐步树立了“八荣八耻”的价值取向和“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增强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战斗力、凝聚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二、注重廉政建设,健全中心规章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心办公室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本单位的实际,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形成网络,健全责任制考核和追究办法,坚持廉政谈活,诫勉谈话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健全落实机制,坚持“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程,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责任落实机制。

切实加强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和接待管理,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接待工作管理制度和用车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在工作中做到年初有计划、中期有检查、年终有总结。通过实施,取得明显的效果,降低了接待和用车等费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认真履行职责,提升行政工作效能

开展行政效能提升、干部作风改进工作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执行水平、领导水平和履职能力,确保政令畅通的必然要求。中心办公室把开展行政效能提升、干部作风改进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由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精心安排部署,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人事工作

大力加强人事劳资工作的管理力度,充分利用内外部人力资源,建立健全灵活多样的用工机制,对各单位所需人员,实行竞聘上岗,双向选择。对人事劳资业务流程进行再造建立完善了包括人事劳资部岗位职责、人力资源中心的岗位职责、人员调动手续、员工考勤制度、员工工资奖金发放、公司绩效考核等规章制度,使人事劳资管理工作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精干高效。以搞活内部分配机制为突破口,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突出对各部门进行考核与奖惩,并加大对责任人的考核与奖惩力度,从而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的积极性。积极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员工的新情况、新动态,保持员工队伍在有竞争的情况下保持稳定。认真作好员工的思想工作,让广大员工自觉改变从业观念,自觉提高技术业务水平,通过达到一定技能而选择不同的岗位。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按照“新人新办法”的原则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先后办理了人次的聘用手续。严格执行事业单位新进人员一律实行公开招聘的有关规定,做好了相关公开招聘指导工作。

(二)财务工作

财务人员一直严格遵守国家财务会计制度、税收法规、财务制度及国家其他财经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从收费到出纳各项原始收支的操作,到统计各项基础数据的录入、统计报表的编制;从审核原始凭证、会计记账凭证的录入,到编制财务会计报表;从资金计划的安排,到各项资金的统一调拨、支付等等,财务人员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实现了会计信息收集、处理和传递的及时性、准确性。在财务执行过程中,严格控制费用。每月度汇总收入、成本与费用的执行情况,每月中旬到各责任部门分析经营情况和指标的完成情况,协助各责任部门负责人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三)宣传及办公自动化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突出中心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围绕中心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宣传,有力推动了中心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突出先进典型宣传。深入挖掘中心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今年以来,通过中心信息网信息条,宣传稿件被各级采用篇;在中央省市主要媒体刊发表正面宣传报道条次。

二是进一步加强中心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工作。中心门户网站是中心统一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对实现无纸化办公,并快速传达政令、交流信息,提高工作效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保障该系统的正常运行,充分发挥系统的作用,中心办公室积极做好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密切监察服务器的运行情况,确保服务器能正常运作;定期对数据库进行备份,保障数据安全;及时向信息化办公室提出人员的增加及部门更改;指导办公人员对系统的操作,积极推广网上行政办公系统的应用。

三是进一步推动办公自动化。中心办公室在领导的支持与鼓励下,继续加大对办公自动化设备的投入,根据办公的需要对更换和新增一批计算机,加强办公自动化的效率,并保证所有非涉密计算机都连接到政府的政务网络,满足了办公自动化对电脑的需求,为单位办公业务的电脑化、信息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政府采购工作

中心办公室认真学习领会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说明,本着实事求是、节约财政资金的原则,严格把关,召开预算讨论会,按照内容和金额逐一对项目进行政府采购形式审核,严格做到如下几点:第一,依据年度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编报预算;第二,属于区集中采购和部门集中采购的项目委托集中采购机构和招标机构进入平台操作,从源头上防止暗箱操作、规避采购的行为,为政府采购扩大规模提供了可靠保证;第三,严格按照部门支出控制数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不虚列或提高预算项目及资金;第四,预算一经批准下达,各部门严格执行,不随意调整;第五,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确需改变采购方式的,均行文报批,批准后严格按批文要求实施。

(五)文秘档案工作

文秘工作以信息调研为重点,加大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紧扣发展主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真实信息,及时发现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总结新鲜经验,为领导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材料,更好地为领导了解情况、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服务。健全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着眼于基础,进一步强化日常工作的管理,保证日常工作有序、快速、优质运转。重点在办文办会上出质量。在办文上,本着规范、精简、高效的原则,严把“三关”:即把好政策和法律关,文字和格式关,做到及时、准确、保密。在办会上,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密切配合,确保无失误。

中心办公室把档案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分管领导亲自抓,从经费投入、人员配备、设备购置等方面给予支持。相继建立了档案保管、借阅、保密、统计、鉴定、销毁等规章制度和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及业务规范,将国家、省和我中心的档案法规及制度逐一上网,使档案人员的工作有章可循、使用方便。并狠抓制度落实,实现了档案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根据上级的要求,更加重视了档案的集中管理和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在提供利用中,做到热情、准确、迅速,达到平均年利用档案千余卷人次。档案在制度汇编、人事、财务等项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六)后勤保障工作

为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中心办公室根据现有固定资产的现状和情况,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一是实行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责任制。首先,由办公室指定专人对固定资产统一管理;其次,处室负责人对本处室所有固定资产的管理使用负总责;最后,每个人对所使用的固定资产负直接责任。二是做好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工作,对固定资产进行分类编号,并打印标签进行粘贴。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定期不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从而做到账实相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是明确职责,加强问责力度。将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纳入处室考核,因玩忽职守或违反规定造成财产损失的,根据情节对当事人或处室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在车辆管理上,进一步加强了公务用车管理,尽可能地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保障了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公务用车。

总之,中心办公室始终把服务作为事务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正确处理了政务与事务、大事和小事、宏观和微观之间的关系,做到了廉政勤政,高效工作,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