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建水利局发展事迹参考

时间:2022-08-29 09:34:00

以人为本建水利局发展事迹参考

昂扬的斗志,新密市水利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团结拼搏,扎实工作,推进水利事业再创辉煌,为新密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水利保障。

仓廪实、百业兴。水利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水利兴则天下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近年来,新密市水利局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持续发展”新时期治水理念,以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强力实施“三大”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及集雨节灌工程)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管理和干部队伍管理,努力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

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一、着力打造一流水利队伍。

以徐同志为局长的新一届局领导班子深感水利专业队伍薄弱,从年以来。为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先后采取招聘和考试形式录用了三批高校毕业生,其中包括华北水院、西南政法大学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20余名。同时,对干部职工进行定期培训、考试,考试不合格者待岗,经再次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经过近三年的持续努力,目前水利系统专业技术人员比重已达到职工队伍总数的1/3这些业务技术骨干在全市水利建设的大潮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针对干部职工工资偏低、医保统筹不到位等难题,局领导班子装在心里,抓在手里,一抓到底,切实抓出成效。据统计。三年来,全系统干部职工工资由每月不足600元提高到现在1200元,增长一倍以上,为水利系统大局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供强有力水利保障

二、着力打造精品民生工程。

三个层面都体现着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新密水利人在解民难、排民忧的同时,兴水为民。民生水利在保障人的基本权益、满足人的合理诉求、创造人全面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还致力于助民富,立足于兴水富民目标,努力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始终把发展集雨节灌作为农田水利建设的重点,采取“加大资金投入、集中连片建设”方针,使符合山丘区实际的集雨节灌项目区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全市共建成集雨水窖两万多个,发展灌溉灌溉4万余亩。这些工程多建于山丘区,汛期充分汇流降雨和地面径流,有效地解决了山丘区群众的缺水难题,不仅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还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尤其在今年我市的抗旱保丰收工作中发挥了显著效益,被百姓誉为“民心工程”

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已成为全市广大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市共有193万农村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连年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列入了十件实事”新密市水利局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要求,以集中供水工程为依托,科学规划,积极协调,加大投资,加强督导,保证质量,共建成安全水工程89处,实际解决不安全饮水人口1028万人,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重点建设了超化黄固寺、大隗马脊岭、刘寨赵贵岗等一批万人集中供水工程,彰显出了新时期我市水利工程的新特色。工程建设中,利用原有水源井建工程,充分整合利用了现有水井资源、水源资源;水厂建设上打特色牌、环保牌,实现了厂区夏有香、冬有绿、春有花、秋有果;工程管理上,大胆探索,先后制定出了新密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标准(40条)新密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和《新密市安全水工程制水成本核算办法》实现了建设上有据可依、管理上有章可循,安全水工程建设标准化进程中走在其他县市的前列。

直接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到汛期,新密市病险水库多。水利部门不断培训强化“三员”雨量观测员、河道水情观测员、大坝巡查员)测报队伍素质,完善了防汛应急抢险机制,为防汛抗旱科学决策提供便利条件,年月日发生特大暴雨后,仅用了不到半天时间就将河西水库大坝险情处置到位。新密市紧紧抓住国家对重点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的历史机遇,完成李湾、五星两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之后,又拿出200万元用于小型病险水库的前期工作。云岩宫、曹马沟、红石峡、张湾、禹寨等5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同时于年8月19日开工建设,2009年5月底全部完成,总投资4322万元。老樟窝、九龙庙、槐树嘴、张庄4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将于今年10月下旬开工建设,明年汛前完工发挥效益。按照“抓质量、促进度、保安全”要求,实现了除险一座水库、加固一处工程、美化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目标。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灌区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兴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东方红灌区是新密市最大的自流灌区,干渠全长32公里,设计流量为18立方米/秒,灌溉超化、来集、大隗、刘寨、等5个乡镇43个行政村5万多亩农田。由于历经40多年运行,工程老化,加之自然和人为损坏,灌溉面积逐年锐减。为使东方红灌区重新发挥效益,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难题,市政府向农发行贷款4200万元,对东方红灌区进行修复改造。改建渠首枢纽工程、新建两处引水补源工程,修复改造及配套长2278公里干渠工程。该工程于年10月完工,恢复灌溉面积36万亩,新密市以政府融资形式建设的最大的一项水利工程。该工程单项投资最多、建设规模最大、质量标准最高,已成为新密市资源水利的一项标志性工程。今年春季抗旱中,累计浇麦2万多亩,初步发挥了工程效益。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水利建设硕果累累,水利工程全面发挥效益,人民群众真正体验到生活用水到锅头,生产用水到地头的方便和实惠。据统计,三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近3亿元,建设了一大批质量好、标准高、效益好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集雨节灌工程、河道治理工程、水土保持工程。三年来,共建成集雨水窖10660个,发展集雨节灌面积213万亩;建成安全水工程89处,实际解决不安全饮水人口1028万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4平方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84万亩。与此同时,全市水资源管理、城市供水和水行政执法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书写了市改革开放以来水利建设的新篇章。新密市水利事业取得的成就,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年,新密市水利局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年新密市连续三年获得郑州市政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州杯”2007年该市首次夺得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年获郑州市老区建设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被郑州市委授予先进涉农部门称号。

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三、发挥行业优势。

市水利局自来水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城市供水涉及市区居民的切身利益。近年来。逐年改造延伸供水管道,市区发展到哪里,供水管道就延伸到哪里,建成了西区供水、高区供水等一批供水工程,提供了有力的供水保障。去冬今春的大旱中,市水利局抗旱服务队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小型提灌设备及一切可利用水源,解决了群众浇地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