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4-30 03:40:00

经管学院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周密组织、制定方案;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求真务实、重在落实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开展“树、创”主题教育活动,非常有必要、教书育人,教师的责任、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全体教师应尽的职责、教学方面、科研方面、教师支部落实任务,发挥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围绕主题教育开展系列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听课,并将听课结果及时与被听课教师交流,极大的促进了教师备好课、上好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提高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普遍加大了案例教学力度、根据学院党委关于“树形象、创一流业绩”主题教育活动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精神、推荐工商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同志,为学院“树形象、创一流业绩”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工商管理系下设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两个专业,现有教师17人,其中:中共党员15人。在校生900余人。

一年多来,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院党委的精细组织下,党支部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思想,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确保党委提出的迎接教育部教学工作水评估“保良争优”目标的实现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在教育全体党员为教评添光彩、做贡献,成为教学能手、科研骨干、学习标兵和育人模范方面取得了成绩。

一、周密组织、制定方案

20**年4月7日,院党委召开了全院党员大会。传达校党委的有关精神,并作了动员讲话。回后召开了支部大会,支部书记王维教授着重强调了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对提高教师政治素质、强化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推动教学科研的开展有着重要意义。

随后召开了支委会,制定了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方案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注重讲实效贯穿活动的始终。方案强调了三个结合。即: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与向新时期模范党员学习相结合。从网上和报刊上收集有关材料,如新时期的人民的好公安局长任长霞的英雄事迹,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献身精神,提高教书育人的自觉性;二是组织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由于取消坐班,教师集中学习时间有限,可以指定学习材料,要求教师业余时间进行学习;三是学习与讨论相结合。单纯的理论学习经常会影响效果,我们采用“案例教学”法,由支部根据学习内容提出若干问题,大家畅所欲言,展开讨论,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在学习阶段,重点学习了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志《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的讲话、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关理论文章及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材料。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对开展“树、创”主题教育活动,认识更清,对加强教学、科研工作有了更强的紧迫感。尤其是教师们关注学生的思想教育问题,讨论最多,并形成几点共识:

1、开展“树、创”主题教育活动,非常有必要

在讨论中大家认为:齐大快速发展到今天,需要令人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提升科研水平?跨人省属一流大学的行列。在这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党委决定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树形象、创一流业绩”主题教育活动,非常有必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成为教学能手、科研骨干、学习标兵和育人模范,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2、教书育人,教师的责任

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钻研业务,教书是本职工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尤其是管理学科,课堂上会经常涉及某些社会问题或现象,教师积极向上的态度和观点对学生会起正确的导向作用,反之,会起负面的影响。因此,要求教师必须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想素质,在教书中育人、在管理中育人、在服务中育人。

3、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全体教师应尽的职责

不论是党员教师还是非党教师,不论是班主任还是专业老师都应尽最大努力不使每个学生掉队。工商管理系生源较差,有正式召来的、有当年以华龙学院名义召来的、有大多数以联办名义召来的学生。入学成绩的差别必然导致部分学生思想素质上的差距。更主要的是这部分学生自信心不强,处于心理上的弱势。怎么办?既然入读了齐大就是齐大的学子。在严要求的前提下,还要对他们给予特别的教育。课堂上教学细致讲、反复讲,课后还要做个别不来上课学生的思想工作。我们这样去做,是每位党员教师所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求真务实、重在落实

通过一年多的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和教师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师德、教学质量、科研能力见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教学方面

1、教师支部落实任务,发挥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这几年来,系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现学生人数达到900余人,教师少,严重师生比失调。在教师严重缺编的情况下,教师党支部在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保证了教学工作的落实,课程开出率达到100%。2004—2005学年度完成学院下达的教学工作任务,平均教师550学时,人均超学校规定的标准270学时。

2、围绕主题教育开展系列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期间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教好每节课,我为提高教学质量作贡献”教育活动。一比教案,看谁写的好;二比教学,看谁讲的好;三比评教,看谁评的好。评价结果是党员的教学课件制作的好;教学效果反映的好;评教结果反馈的好。

开展了“指导好每篇论文,我为**年教评作贡献”活动。教师党员认真指导每一名学生毕业论文,毕业学生论文答辩取得优秀成绩的指导教师,党员最多。

20**年,党支部把提高论文质量工作作为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之一,并结合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三个特点,提出三项措施。

三个特点:一是时间紧迫。为了体现“以学生为本”、“一切为学生成才服务”的办学指导思想,给学生多一点实习时间和找工作时间。今年适当推迟了学生毕业实习返校时间,而压缩了教师指导论文的时间;二是工作量大。20**年工商管理系应届毕业生230名,而指导教师只有14名,其中党员13人,人均指导15篇论文,超正常工作量的3倍;三是学生质量相对偏低。工商管理专业4个班,其中两个班是大额生,这部分学生基础差,不要说专业理论知识,就是基本的语文知识都很缺乏,给指导带来很大难度。

三项措施:一是为保证论文指导时间,避免学生找老师、等老师的现象,党支部决定论文指导教师暂时实行坐班制;二是教师与学生面对面指导、电话指导,网上指导相结合。每个老师的家庭电话,移动电话都向学生公开。除非特殊情况,双休日也不拒绝学生的电话咨询。对在外地有特殊情况不能返校的同学,可在网上指导论文;三是重点学生,重点指导。对优秀学生毕业论文重点指导,争取获优秀论文;对部分基础差的大额生,做到重点指导,多次修改,不厌其烦,直到论文符合要求。

为保质保量完成论文指导、答辩工作任务,一个多月来,指导教师每日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有的老师写评语到凌晨2:30。党员邵仲岩老师在哈读博士学位,本无指导论文任务,但却承担了任务,期间夫人生小孩,他在医院指导学生论文;党员苗雨君岳母病故,他上午参加葬礼,下午参加毕业答辩;邱玉老师在论文指导期间,突发肠炎,腹泻不止,院领导劝他休息,他一直坚持到论文指导工作结束。还有的教师带病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20**年学校专家组对04届毕业生论文质量进行了评价,工商管理专业以94﹒70分成绩,排学校33个专业参评的第四位。工商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刘凤霞,在工商管理系年龄最大,工作热情最高。经常工作到晚6点以后,有时周六周日也工作在办公室,使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为迎教评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3、组织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听课,并将听课结果及时与被听课教师交流,极大的促进了教师备好课、上好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为提高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普遍加大了案例教学力度。教师出案例,出问题。让同学们自己分组讨论分析,写出分析材料,上讲台宣讲自己的观点。即锻炼了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二)科研方面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广大教师认识到要教出一流的学生必须要有一流的教师队伍,而一流的教师必须是教学的先锋、科研的能手。一年来系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抓科研、搞科研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氛围。20**年度科研成果6项,其中省教委3项、xx市3项。21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

四、以典带面,主题教育活动推进系各项工作的落实

根据学院党委关于“树形象、创一流业绩”主题教育活动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精神,经党支部研究决定,推荐党支部为学院“树形象、创一流业绩”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党支部。

推荐工商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刘凤霞同志,为学院“树形象、创一流业绩”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推荐*为学院教学能手,*、*为学院科研骨干。

党支部今后工作要以这次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为起点,以先进典型为学习榜样,推动系各项工作的落实。在今年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继续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推动各项工作的再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