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集团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2-25 11:22:00

铁道集团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品格:既是中国的,又是创新的

1989年,××从××大学建筑学系毕业,20年一直坚守在铁三院站房设计的第一线。1999年他获得了一次赴法国进修的机会,借此他走遍了法国知名的火车站,实地考察了欧洲众多经典建筑。××暗下决心,一定要将中国与西方、民族与世界的文化理念与元素相融合,化作一个个建筑精品,呈现给祖国。

归国之后,××带领团队一举拿下了秦沈客运专线葫芦岛等6个旅客站房设计任务,他大胆采用钢构幕墙的方案,一改传统车站混凝土钢混结构,宽敞通透的空间效果、海滨特色的建筑形式,在业界引起了震动。

××南站造型近似天坛,这一椭圆形创造性的设计理念是××引入的,××南站的屋檐设计也融入了古建筑的风格,车站与××文化古都、历史名城的环境相匹配。

××承担青藏铁路拉萨河大桥建筑风格的设计,他将藏族文化巧妙融入,大桥宛如一条洁白的哈达,在雪山高原上飘扬。

情结:既是实用的,又是人本的

××的建筑师情结,功能是第一位的,但他经常叩问自己,火车站房是给谁用的?是为乘客——人服务的,因此,他推崇“以人为本、以流为主”的设计理念。

××南站、××火车站、××虹桥站,都是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集铁路、地铁、城市公共交通、小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虹桥站还包括航空、磁悬浮等交通方式,其功能超过了目前国际上所有的铁路站房,怎样让乘客“零换乘”而又不拥堵?××带领几个项目团队孜孜以求,绞尽脑汁探索。比如××南站空间结构站桥合一,将桥梁、建筑、地下三者结构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地分解客流、车流,就是国内第一次尝试。

为了实用与人本相一致,××特别重视科技专项研究。在铁路以往的设计模式中,按照行业标准严格使用经费,顺利完成项目即可。而从××开始,把经费划出一部分做专项研究。单是在××南站的设计中,他就与不同的专业公司合作进行了消防模拟、标识引导系统、客流模拟等专项研究。在××南站客流模拟后发现,一个栏杆的直角处容易聚集大量旅客,造成堵塞,××果断地采纳了专业公司的意见,将直角改成斜角。

××尤其重视设计的人性化,在一些细部如栏杆扶手、残疾人通道、标识引导等处体现对人的关怀,所以,如今旅客到××南站、××火车站候车厅,好像到了机场,舒适畅快,那种去火车站发憷的感受彻底改观。

劳动者感言

我们设计的建筑一定要追求立得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