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科长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20 09:38:00

检察院科长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我叫***,男,45岁,汉族,中共党员,本科文化,一九八八年元月由部队转业分入汝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至今。先后担任汝州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科长、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监所科长、职务犯罪预防科长等职务。近三年内,我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平顶山市先进个人一次、荣获汝州市先进党员、汝州市法治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在发挥检察职能,特别是在宣传党的法律法规,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省、市人民检察院业务主管部门的好评。我带领干警在电力系统、民政系统开展的预防调查工作,因为做法独特,成绩显著,得到了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电力系统的预防工作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

三年来,我们先后开设警示教育课堂120场次,开展法律座谈会五十六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材料6000余册(页),使我市的在职工作人员近万人次分别接受法律宣传和法治理念教育。在发挥职能,作好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的具体作法:

一、建立好预防网络单位,收集预防工作信息,推广预防工作经验。建立好预防网络单位,是汝州市人民检察院预防工作的一项任务。因此,我认真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长效预防机制》的指示精神,做好预防网络单位的建设工作。三年来,我院先后在市财政局、民政局、电业局、邮政局等二十六个单位建立了职务犯罪预防领导机构。并从中发现和收集好的预防工作信息加以推广。如:汝州市地方税务局在做“廉内助”,加强二道防线建设,签订“廉内助”目标责任书等工作经验典型而实用;汝州市邮政局对在职员工从观察上班人员的精神面貌及定期排查黄、赌、毒等做法真实而实际的积极举措,我及时发现、及时推广,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因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是包括人民检察院在内全社会、大网络的工作。只要在市委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的带领下,以局部推全局,齐抓其管,才能把党的预防腐败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勇于创新,拓宽宣传途经,突出我院预防工作上新台阶。我院的预防工作,任务量大而人员相对较少,为避免工作顾此失彼造成预防工作出现“白版”的情况,我自主创办了我院的第一个期刊《职务犯罪预防》期刊以宣传党的法律法规,搭载交流平台,预防职务犯罪为宗旨,以灵活多样,富有渲染力的盛载内容,免费赠送给我市各乡镇、各局委的主要领导。本期刊自2007年6月份创刊到20*年10月已发行9期、6000余册,使我市的科级以上干部普遍受到特殊意义的更深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20*年10月,该期刊的读者反映,《职务犯罪预防》期刊版面小,内容少,预防范围窄,不能完全实现人民检察院的监督职能。因此,要求我在原期刊的基础上扩版,增加内容,扩大预防范围。20*年11月,在汝州市委和院党组的支持下,我将原《职务犯罪预防》期刊改版为《晨钟》杂志,取警钟常鸣之意,以宣传法律、金语良言、经验交流、预防犯罪为宗旨,现已出版发行。杂志栏目众多以内容丰富,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强的特点,以服务读者,贴近百姓为出发点,呈献于广大读者面前,杂志采取免费赠阅的形式,分到我市各乡镇、各局委副科级以上干部。使我市的近千名在职干部接受法律宣传和警示教育。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的认可和广大读者的好评。杂志上有市委书记李全胜同志、市人大主任樊占营同志的亲笔题词,给予《晨钟》杂志以高度的评价和衷心的支持。

我正是运用了杂志这种特殊的平台,把党的法治理念和依法治国的思想,尽可能的扩大范围,宣传到位,使杂志真正起到作用,发挥效能,为建设平安汝州服务。

三、走向基层,深入农村,认真开展预防调查工作。三年来,我带领干警先后在邮政系统、电力系统、民政系统开展预防调查工作。我采取先向基层深入农户,到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工作。我不顾严寒和酷暑徒步行程数百公里深入大峪、夏店、寄料的山区,走村串寨调查落实国计民生及党的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发现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四起(已移交有关部门查处三起)充分体现了国家以防为主打防并举的工作决心。三年来,累计深入到全市十五个乡镇五个街道办事处,76个行政村,134个农户,43个行政单位展开调查,询问157人,制作调查笔录125份,发现问题三十六条,发出《检察建议书》43份,向各部门提出检察建议183条,其95%被采纳,并写出整改措施,为建立我市长期的预防工作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我撰写的在电力系统预防调查工作经验,被省人民检察院以典型的经验材料转发全省加以推广。通过我的艰苦努力,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我院预防工作的知名度,也为推动我市反腐倡廉工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四、重视警示教育工作,认真上好每堂法治教育课。认真上好警示教育课是做好职务犯罪预防的重要环节。因此,我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发案规律认真分析发案的特点、原因及预防对策等,认真研究、精心备课,力争使每一课有每一课的特色,每一课的效果。警示教育课既重视形式,同样注重效果。因此,我从备课到讲课都认真研究,详加推敲,认真对待,以课堂为平台,以行业案例为教材详加演示,不仅教育别人,同时也教育自己。三年来,累计在我市的相关单位讲授法治教育课120场次,召开专门法律座谈会五十六场次,使近万名的与会者接受法制教育,得到市委领导的关注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三年来的预防工作,使我真切的体会,做好预防工作的责任重大。因为预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需要韧性的艰苦的工作,它要求预防干警要在这个特殊岗位积极发挥职能,当好党的口舌、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因此,预防干警必须热爱自己的工作,忠诚自己的工作,抱着为党为人民为社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才能圆满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今后,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这块特殊的主阵地上再立新功。

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男,中共党员,现年48岁,大学本科文化,现任汝州市人民检察院控申科长。该同志1982年10月调入汝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历任基层检察室管理科科长、纪检监察科科长等职。自2003年通过竞争上岗担任控告申诉科科长以来,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连续被评为省级处理涉检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市级优秀检察官、先进工作者,控申接待室连续6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院控申工作目标管理规定和本院的工作布署,***同志带领全科干警,以妥善处理涉检信访案件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争创“涉检进京零上访”活动,认真执行“涉检信访排查化解专项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全年涉检进京“零”上访。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该同志的不懈努力下,该院连续三年实现了涉检进京(有理)上访“零”目标,控申工作连续五年在平顶山市检察系统占据先进位次。

一、针对信访案件多的情况认真落实控申工作“首办责任制”,严格执行《关于加强自侦案件线索统一受理分流、归口办理的管理办法》,使受理的每一起案件办理、反馈到位。全年共接待来访197次448人,受理来信27件,受理辖内案件按照首办责任制分流各业务部门办理35件;办理上级院通报的信访案件16件,全部按时办结;办理上级院交办案件6件,均及时报送结果。

二、抓好文明接待,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带领全科同志坚持对来访群众做到热情接待,真诚对待,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对辖内信访案件一方面催促相关业务部门尽快做出处理结论,另一方面注重做好耐心细致的稳控疏导工作,帮助来访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如邵长水来访要求追究文清秀、张留焕重婚罪刑事责任一案。本院审查认为,因该案证据不足,不能认定文清秀、张留焕涉嫌重婚犯罪,因此退回公安机关处理。由于邵长水身体有残疾,又无儿女赡养,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同志在向其做解释工作的同时,为其协调救助金5000元,邵长水对我院所做的工作非常满意。

三、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注重法律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办理刑事赔偿案件中,他带领科里同志坚持从实体和程序上严格把关,保证案件质量,使办理的赔偿案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毛方来上访反映汝州市法院法医出具假鉴定和原涉嫌故意伤害一案要求作出结论一案,我院调查发现,由于该案鉴定至今已过10年,无法收集到充足的证据证明法院法医出具假鉴定的行为。同时发现毛方来原涉嫌故意伤害一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同志迅速将该情况向院领导汇报,与院领导一起到办案单位汝州市公安局夏店乡派出所协调将该案做撤案处理,并引导毛方来到我院申请刑事赔偿。20*年8月16日,毛方来持汝州市公安局撤案决定书和释放证明,到我院申请刑事赔偿,***同志当即指定专人对毛方来原故意伤害案进行审查,依法确认了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认定毛方来涉嫌故意伤害罪的事实,依法赔偿毛方来赔偿金22444.06元并及时兑现,使毛方来停访息诉。

四、注重队伍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控申科人员少、任务重,控申部门又是检察机关的“窗口”,需要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各方面问题,因此要求办案干警必须具备深厚的法律功底,熟练掌握民事、经济、行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因此,他经常组织同志们认真学习控申检察各项业务知识,组织大家开展案件研讨、交流理论学习等活动,提高控申干警政治、业务素质和控申队伍的战斗力。认真执行“一岗双责”制,抓好业务,管好队伍,自他到任以来该科从未发生过任何违法违纪及责任事故问题。

该同志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在办案中严格执法、不徇私情,历年来拒收上缴礼金8次18000元。在他的带领下,全科同志公正执法,敢于抵制不正之风,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