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的楷模

时间:2022-12-04 04:58:00

实事求是的楷模

实事求是的楷模

——写于孔祥桢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

我和孔祥桢同志既是老战友,又是老朋友。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

1943年冬,北方局党校办了一星期高干整风学习班,学校校长是杨献珍。北方局派到党校主持整风审干工作的是张际春、孔祥桢、刘建章、刘鼎、任仲夷、陈希愈、郑围栋等,和我都是一个组,我是第一任组长。我受审查后,谢富治当组长。进入审干阶段,孔祥桢任组长。

一开始,学习文件、整顿三风,还很正常。进入审干阶段,延安“抢救失足者”的一股风刮到了党校,审干发生了偏差。我们这个组陈希愈被软禁审查,陈是学体育的,一次散步的机会(被人押着),在一个小巷子里,陈突然跳起,以头撞墙,被人救起,未死。后来,组内又审查刘建章。孔祥桢对这两人的审查方式,抱有不同意见。他早期从苏联肃反扩大化错误教训中(那时他在苏留学),还从自己在白区工作多年的实际体会中,认为不能把从白区来的知识分子、青年、技术人员都看作是特务,不能把白区地下的革命组织看作是打着红旗的反革命组织。孔祥桢在苏联留过4年学,全然没有洋教条的束缚,比较实际,为人朴实,思想朴素,生活简朴,连语言都是朴素的,而且比较遵守纪律,服从领导。

1947年8月,刘邓大军奉中央命令挺进大别山,组织上决定把我和孔祥桢调到中原局工作,我任秘书长,孔任城工部部长(以后任中原局常委兼组织部副部长)。当时中原局机关部长级干部就是我们俩,我们随野司行动,千里跃进,突破陇海线,过了黄泛区,越过砂河、洪河、汝河、淮河,到8月27日进入了大别山的中心———金寨县。

部队要机动作战,野司要流动。刘、邓找我和孔祥桢谈话,给我们一个连(其实只有20多条枪),让我们蹲下来“扎根大别山”,发动群众搞。这时,金寨内外环境非常险恶,有白崇禧20多万军队的包围,境内国民党的残余势力组织了地主武装“棒棒队”,打黑枪,我和孔祥桢骑的马也被打死了。当地红军长征后留下的党员和乡村骨干全部自首了,这时中原局机关的一些干部,主张在收缴地主武装,打击“棒棒队”的同时,也烧一烧这一批自首的人。我和孔祥桢商议后一致认为,如果整他们,就会彻底孤立自己,应当适当利用他们。后来,根据刘、邓指示,向河南汝南突围,从金寨的吴家店出发,还是靠这一些“自首分子”,给我们带路,搞情报,找粮食吃,使我们顺利地突围了。

1949年后,我和孔一齐又到了华中局(以后叫中南局)。那时七届二中全会决定全党的工作重点要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当时中南局主要领导结合华中的实际情况,提出南部和中部地区暂时应以农村为重点,征求我的意见。我和孔祥桢商量后,一致表态同意这个意见。以后请示中央,中央批准了这个决策。进入城市后,城市经济工作首先抓什么?主持中南局日常工作的邓子恢,主张先将流通搞活,抓一下商业。有人不同意这一做法,认为这是“跪倒于资产阶级面前”的方针。作为城工部长的孔祥桢还是贯彻了邓子恢提出的方针,实际效果是很好的。

今年是孔祥桢诞辰一百周年,作为他的老战友,理应把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介绍给后人。但我年事已高,实在力不从心,这篇小文以示我对这位伟大的共产党人的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