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传祥-环卫战线上的标兵

时间:2022-12-04 03:03:00

时传祥-环卫战线上的标兵

时传祥,生前是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的工人,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1959年,他曾光荣地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并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地接见了他。当时,刘少奇同志曾握着他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为人民服务,我当国家主席也是为人民服务,都是人民的服务员。这句话不知激励了多少人全身心地投入到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时传祥也因此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模范清洁工人。

新旧社会两重天

1915年,时传祥出生在山东省齐河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里。因家中无法维持生活,于1929年逃荒到北京,当了掏粪工人。在旧社会,他给粪霸掏了20多年大粪。那时候,他每天推着沉重的粪车,从六部口到天安门,来回二三十里,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天要往返四趟。从晓星出走到太阳落,把有钱人家的厕所掏得干干净净,还被这些人辱骂为“屎克郎”、“夜猫子”。夏天渴得难受,伸手向住户要碗水喝,有一家“阔太太”竟捂着鼻子,忙着盖水缸藏水瓢,叫老妈子拿个喂猫的碗给他。碰到这些情况,时传祥回到屋里真想大哭一场。可当时掏大粪的一月3块钱工资还拿不到,“吃马路,睡马路,铺着地,盖着天,脑袋枕着半块砖”,他的一条破棉裤穿了8年,哭死了又有谁同情呢!

日伪统治时期,粪霸叫他到日本兵营去掏粪。因为得用手推车,进大门的时候,时常忘了摘帽给鬼子敬礼,日本人就用枪托子打、大皮靴踢,打得他遍体鳞伤。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又勾来了美国兵。美国兵也不把中国人当人看。有一次,时传祥拉着大粪车在马路边走,一辆美国兵开的汽车故意往时传祥的粪车上撞。车被撞坏了,他的腿也被撞得鲜血淋淋,几乎丧了命,面美国兵却狂笑着扬长而去。

在旧社会,时传祥过了20多年牛马不如的生活。

1949年北京解放后,掏粪工人在党的领导下,斗倒了粪霸,翻身作了主人。时传祥也同全国的穷苦工人一样,从此扬眉吐气。1952年,他转到市卫生局领导的粪便清洁队工作,卸下了套在脖子上的手推车,换上了畜力车,不久又换上了大汽车,劳动强度大大减轻。时传祥打心眼里高兴,恨不得把全身的劲都使出来。

有一次,时传祥得了重感冒,党支部委员陪他到前门医院就诊。那时患流行性感冒的人比较多,急诊室里坐着一百多个病人。时传样忍着高烧躺在椅子上等。前门区的区长也来看病,他一看时传样烧到40度,神志也有些昏迷,转身就对护士说:“这是我们区的工人,病势危险,快给他先看吧。”护士说:“他来得晚,给他先看了其他病人可能有意见。”区长立即向在坐的候诊病人解释,大家听说他是个先进工人,也都同意让他先看。区长守在时传祥的身边,给他拿药,扶他打针,最后还雇了三轮车把他送回家。两天后,时传祥退了烧,全身轻松。他想起了十多年前病死的老掏粪工施加泽。那是解放前,施加泽给粪霸干了30多年活,老了病得不能起床,粪霸在一个下雨的晚上,恶毒地把他撵出了屋。他顶了个破帽子,出门没走几步就倒在大槐树下死去了。时传祥抚今追昔,无限感慨,立即跳下床去找到党支部书记说:“党处处关怀我,我也要拿出全力来报答党,只要党说句话,就是跳火坑我都干。”党支部书记先扶他在椅子上坐下,然后对他说:“你想的不全对。党关怀你教育你,不是为了要你报恩,是希望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多做贡献,让全国人民都生活得更加幸福。”时传祥听了这席话,心里明亮了。从此,他怀着对旧社会的仇恨,牢记着党的关怀和教导,奋战在首都的环卫战线上。

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掏大粪是一件又脏又累的活,由于旧社会留下的偏见,许多人都不愿意当掏粪工。可是时传祥却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清洁工人的关怀。他工作积极,把掏粪当成是一件十分光荣的劳动,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五六十年代时,北京的很多住户用的是老式的茅厕.有的住户院子里茅坑浅,粪便常常溢出来,又脏又臭。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不声不响地找来砖头,把茅坑砌得高一些。有的茅坑里掉进了砖头瓦块,他就弯下腰去,用手把它们一块一块地拣出来。有些青年掏粪工人嫌干这活丢人,想转到工厂去,他就亲切地教导他们:“不论干什么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一个月不掏粪,大粪就会流得满街都是。你也愿意上重工业,我也愿意上重工业,不行啊!总得有人清理粪便呀!”这朴实的话语,说得青年工人心服口服,决心干好掏粪工作。

时传祥处处为住户着想。走进东厅儿胡同34号,这个院里的茅坑浅,常常漫出来。时传祥掏完粪后就搬来一迭砖,把这家茅坑加高了,花市二条一家新砌了茅坑,留下个马桶没地方放,可是头条胡同里另有一户人家的马桶却坏了,他就主动地把马桶捎给这一家;大雨后,花市下四条有一家厕所的墙塌了,许多砖块倒在粪坑里,时传祥弯下腰用手把茅坑里的砖头一块块地拣出来,掏完了粪又用水把砖和地面冲刷得干干净净。这家的老大爷出来一看,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直问时传祥叫什么名字:“你告诉我吧,好让我写信表扬表扬你。”时传祥却说:“老大爷,你不要表扬我了,这是我的责任。”说什么也不肯把自己的名字告诉老大爷。

勤勤恳恳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1956年,他当选为崇文区人民代表,同年6月,他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时传祥工作的干劲更足了。今天他想法背80桶粪,明天他又想法背90桶。当时,市委号召积肥支援郊区农业生产。为了响应号召,他掏完住户的厕所后,又利用休息时间带着全班同志去掏化粪池。有些化粪池的粪肥掏不上来,时传祥就跳进池里去用铲子铲。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班送给农民的粪肥在全队数第一。有一阵子,花市一、二、三条胡同都修下水道,路被挖断了,装粪的汽车进不去。每条胡同都有3里多长,家家的粪便全得靠人背出胡同装车。时传祥和全班一讨论,决定每天增加4小时劳动时间,保证了这个地段的厕所个个卫生。

时传祥这种不怕苦、不怕脏的劳动态度,受到了群众的尊敬。每次他掏完粪后,都有许多居民请他进屋喝茶、洗手。一天花市头条胡同一位老太太递给他一碗茶,时传祥想起自己刚掏完粪,忙说:“不喝了,我的手脏,别把你的碗给弄脏了。”老太太急忙说,“啊哟,你怎么说这话?不是你们来,我们的卫生哪能搞得这样好。你为我们服务,我给你倒碗茶算啥,以后再别这么说啊。”从此,时传祥更清楚地感到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是为人民服务,就是光荣的。

不断学习提高服务质量

一次,组员巩宝珠提议:“现在,服务行业都在学天桥商场,我们也去学学,改进服务态度吧!”时传祥觉得这个意见很好,就组织人去天桥商场学习、参观,回来后商量改进办法。有个组员有不同意见,他说:“整天和大粪打交道,没出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了,还要改善什么服务态度,我不干。”针对这个工人的思想,时传祥组织大家讨论,帮助他提高认识,并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启发他的觉悟,同时在生活上关心他,照顾他。不久,这位工人端正了思想认识,工作变得积极了。

思想比较落后的人转变过来以后,全班展开了改进服务态度的竞赛。清晨,住户还没有起床,他们轻轻地推开门,掏完粪再轻轻地把门带上,不惊动住户的睡眠;看到院里晾着衣服,先给住户打个招呼,或者自己主动地把衣服拉开,免得粪桶蹭到衣服上;掏完粪,回过身来再看看,有洒在地上的,立即用扫帚把地面扫干净;看到住户在吃饭,就先去掏公共厕所,等住户吃完饭再去掏住户厕所……

党的八中全会决议公布以后,时传祥又向各班提出六项条件进行竞赛:完成任务多、时间短、对群众态度好、班里出勤率高、不出事故、节约工具和防护用品。在时传祥的带动下,全队13个班,你追我赶,展开了服务竞赛,使崇文区粪便清洁队成了北京的红旗队。

巨大的鞭策

1959年是时传祥终生难忘的一年。这一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群英会”。他不仅当上了全国先进工作者,还被选为“群英会”主席团成员。在大会期间,刘少奇同志、同志亲切地接见了他,并热情地同他握手,询问他的工作情况,刘少奇同志还对他说:“我们都要好好地为人民服务。你当清洁工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的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后来,当刘少奇同志了解到他没有文化时,特意送他一支钢笔,鼓励他好好学文化。时传祥激动得热泪盈眶。一个掏粪的工人获得这样崇高的荣誉,不但旧社会里没有见过,就连参加大会的六千名先进工作者也感到异常兴奋。光荣呀!大会的代表们纷纷向他祝贺,时传祥更是喜得合不拢嘴。他望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面容,心里想:“如果没有党和的领导,我这个掏粪工人怎么能坐在这里呢?”

参加群英会后,时传祥对掏粪工作更加积极了。别人一天背70至80桶粪,他背90桶粪。他一户挨一户地掏,累得汗流浃背也不肯休息。他对大家说:“我已经干了30年的掏粪工作,只要党需要,我还要干它30年、60年……,党需要我干到什么时候,我就干到什么时候。”

当时担任北京市副市长的万里同志,亲自背起粪桶,去跟时传祥学习背粪。清华大学的一批大学生还曾经拜时传祥为师。这一年,他又被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1964年,他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十年动乱”期间,时传祥被、反革命集团迫害致残,遣返回原籍。

1973年8月,同志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气愤,立即指示派人把时传祥接回北京治病。9月,时传祥被接回北京,但因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医治无效,于1975年5月17日含冤去世,终年60岁。

时传祥去世十多年了。如今,社会已经大大地前进了一步,旧时北京四合院里的那种老式厕所也已被改造,环卫工人的工作条件也得到了改善,机械化劳动代替了手工劳动,再也不用背着粪桶挨家挨户地去掏大粪了。但是,老一辈工人那种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无私奉献的精神,却世世代代闪烁着光芒,激励着后人去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