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某某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22-11-15 02:46:00

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某某同志先进事迹

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简春刚同志先进事迹

当人们从平整宽阔的马路走过,也许不会注意到他们脚下的一粒粒小小铺路石,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铺路石虽然细微,然而正是这些无数默默无闻的铺路石的奉献,才会使条条大道畅通,凡了解和熟悉简春刚的人都会说:他就是我院执行工作这条大路上的一粒铺路石,总是默默无闻的在奉献着。简春刚同志一九九0年七月从部队转业分配到石龙区法院,先后在民事庭、经济庭、行政庭工作十二年,历任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副庭长,二00二年任执行局副局长,简春刚同志先后在审判庭审结案件300多起,无一改判、发回现象,尤其任行政庭副庭长期间审结行政案件160多起,执行非诉案件200多起,他总是勤勤勉勉,任劳任怨,无私地奉献,默默地干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二00二年任副局长以来,他不仅配合局长搞好局里的工作,三年来还执结案件180多起,同志们有时会说:“简局,干那么多累不累”,他总说:“这是自己该做的。”多么朴实地话呀!这就是简春刚——一个实干进取、无私奉献,人民赞扬的好法官。

一、刻苦钻研政治业务理论,不断适应时代和工作需要

简春刚同志除了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把努力学习与审判工作相关知识,刻苦钻研政治业务理论作为自己长期的目标任务孜孜以求之。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日新月异的工作,加强自身政治业务素质,他坚持边工作,边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认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市场经济运行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审判知识和理论,学习相关知识,夯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功。多年来,他还注意把所学的知识同审判实践结合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审判工作的行家里手,把所办的各类案件办成铁案,树立案件精口意识,增强认识问题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石龙区法院的审判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不畏艰险,知难而进,努力克服和缓解“执行难”

“执行难”是当前各级法院普遍存在的现象,被执行人在败诉后千方百计逃避执行,有的隐匿财产,有的铤而走险,暴力抗法。自一九九九年以来我院的“执行难”显得尤为突出,当时积案很多,执行干警人心涣散,以往的积案变成死案,所收的案件又转成积案,形成恶性循环,领导不满意,群众不信任。二00一年院党组决定由简春刚同志任执行庭副庭长,在到执行庭前,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大清理积案,加大力度执结新案,要克服“执行难”这个老大难,改变执行工作被动挨打的局面,使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为此他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切入点,配合庭长对执行案件进行了摸底排查,逐案制定了执行措施,努力调动执行干警的积极性,变过去被动执行为主动出击。他身先士卒带领庭里的同志,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早出晚归,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大胆果断及时的采取强制措施,通过查封、扣押、拘留、搜查、拍卖等法律手段执结了一大批遗留的“钉子案”、“骨头案”。

三、积极探索执行方式改革,不断提高执行艺术。

审判方式改革是当前审判工作的重要环节,简春刚同志根据本院实际,积极探索执行方式改革。他首先提出了执行措施决定权与实施权分离制度,这样不但把好了程序关,同时也防止执行人员滥用执行权,又连续出台了《债权凭证制度》、《申请人举证制度》、《执行风险告知制度》、《强制执行措施申请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完善加强了执行程序,他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执行若干规定》制定了执行时限的规定,明确时限,严于法律规定,以便提高工作效率。

四、严肃执法、廉洁奉公,树立良好的法官职业道德观念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

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执行案件也随之逐年增多,加之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存在和个别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使执行工作变得更加困难。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执行法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法办案,秉公执行,不循私情,坚决有力地抵制吃请、送礼等不正之风,树立了法官公正无私的高大形象。如我区计生委为被执行人,他依法将计生委的轿车予以扣押,计生委的刘主任打电话请他通融,让领导说情,请吃饭,他都坚决拒绝,他说:“这必须坚决依法办事。”后来,刘主任骂他“傻蛋”,他只是微微一笑说:“只要自己依法办事了,管他们说什么呢?傻就傻吧。”

五、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简春刚同志一贯树立文明办案,积极为人民群众扰忧解难的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去年,他主办一起赡养纠纷案件,申请人是位老太太,他儿子因为家境不好一时拿不出赡养费,老太太又急用钱看病,他立即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二百元让老人先去看病。老人感动地说:“真是人民的好法官,比自己儿子还亲一百倍。”短短三年多,他收到人民群众送的匾、锦旗等二十多个,去年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这就是简春刚,一个默默无闻、实干进取、无私奉献、人民赞扬的好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