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争创“先进集体”材料

时间:2022-11-14 04:31:00

法院争创“先进集体”材料

2004年以来,在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市法院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县委、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人大、政府的领导、监督、支持下,*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市县政法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司法为民和执法为民”这条主线,以审判工作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保证,以改革为动力,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以科技强警为支撑,按照“建设过硬班子、纯洁政法队伍、提高执法水平、树立良好形象”的总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以“公正司法树形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和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院”活动,有力促进了的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力打造通海法院“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形象,为全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全力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树立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一年多来,*县人民法院坚持以审判工作为中心,加强了立案、刑事审判、民商事审判、行政审判、审判监督和执行工作,依法审结和执行各类案件3235件。其中,依法受理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40件696人;依法受理并审结了各类民商事纠纷案件1468件;依法受理并审结行政案件3件,受理审查行政非诉案件38件;依法受理并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274件,执行标的总金额达2.47亿元。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一切工作的中心,是人民法院所有(登陆政法秘书网)工作的起点和归宿。一年多来,通海法院坚持“公正与效率”目标,以审判工作为中心,各类案件的审理均做到了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审判程序合法,确保了案件的质量,并使生效判决得到了最大限度地执行,全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过对各类案件的依法审判和执行,及时有效地打击了各种刑事犯罪,依法调节了各种民事纠纷,全力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促进了经济的繁荣,为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深化法院改革,推进司法文明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推进司法改革、从制度上保证审判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的要求。近年来,在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权责明确、互相配合、有效监督、高效运转”的司法改革原则指导下,通海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确定了审判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建立了一套符合审判规律,适应通海法规院现实状况又着眼于未来、职责明确、分工合理、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法院审判管理体制,积极稳妥地推进了法院各项改革,力求使通海法院的改革跟上全国法院改革的步伐,并争取有所创新。

(一)、深化审判方式改革,增强庭审透明度

深化审判方式改革,是提高审判效率、确保裁判公正的基础。传统的审判方式是当事人一纸诉状到法院,法官疲于奔命、到处调查取证,导致先入为主,形成了诉讼成本增加、审判效率不高的被动局面。为改变审判中的被动局面,近年来,通海法规院全面落实了程序公正、实体公正、形象公正的“三公正”和双方争议的焦点、举证、质证、辩论、认证、裁判公开的“六公开”审判制度。全面推行新的庭审方式,使庭审成为审判的中心环节,变纠问式诉讼为控辩式诉讼,强化了法官主持庭审和居中裁判职责,强化了当事人的举证责任,实现了庭审公开化。让当事人有理讲在法庭、有证举在法庭,官司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既降低了诉讼成本,又确保了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对庭审工作的监督,防止了裁判不公和司法腐败。为完善审判方式改革,制定了《民事诉讼证据规则》,完善了审前程序,推行庭前证据交换制度,逐步扩大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的范围,提高了诉讼效率。

(二)、实行立审分立,推进审判机制创新

为树立*法院“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形象,改革了法院内部机构职能,理顺了内设机构关系;落实了立审、审执、审监“三个分立”制度;在全院实现微机办公现代化管理的基础上,制定并推行了案件审判流程管理制度,统一立案、统一送达、统一排期开庭,实现了对每个案件从立案、审判、执行、归档的全程有效监督,实现了全电脑智能化管理,革除了过去法官个人自收、自审、自执导致案件久拖不结、暗箱操作等弊端,强化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保证了全院司法活动各个环节的协调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以独立、公正、公开、高效为主要内涵的审判机制建立。

(三)、完善审判体系,建立大民事审判新格局

按照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体系,*法院撤销了经济庭,设立民二庭,全院只设刑事、民事、行政三大审判庭。为建立与三大程序法相对应的民事、刑事、行政三大审判体系,解决长期以来民商分离的格局,避免因执行同一部程序法和实体法的民商案件分属两个庭室所造成的同一法院对同一类案件在裁判和适用法律上存在的差异,按照“民商合一、相对稳定、合理平衡”的原则,根据本院的人员数量、素质状况及收案实际,于2003年在全市法院中率先将民一庭、民二庭合并,成立了民商事审判庭,下设三个合议庭,按民事法律关系的性质,将民商事案件划分为婚姻家庭、侵权、合同债务三大类,由不同的合议庭审理。通过审判实践和理论研究,不同合议庭的法官在相关法学领域对同类案件的审理具备了较高的造诣,让法官通过审判实践和理论钻研形成自己的专业领域,以此促进法官的专业化、精英化,变“全能型”法官为“专业型”法官,提高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避免了同类案件由不同审判庭或不同法官审理作出不同裁判的结果,维护了国家法律的统一实施,为全院加快法官职业化建设、走法官职业化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这一项改革,通海法院民商事案件的质量有大幅上升。从玉溪中院对全市近年上诉案件的质量分析来看,该院上诉案件的改判率只在10%以下,是全市上诉改判率最低的法院,在队伍人员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审判组织体制的改革,实现了案件质量的全面提高。

(四)、深化立案改革,建立审判流程管理制度

在立审分离的基础上,以立案工作为基础,加快立案工作的改革步伐,规范立案工作的职能,并在微机网络办公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出适合本院的可操作性较强的《*县人民法院案件审判流程管理制度》,实现了整个案件从立案、排期、送达、审理、执行、归档的全程控制和管理,制定了立案送达规则,建立了规范科学、高效快捷、公平公正的审判管理模式。

(五)、进行阳光作业,实行公开听证制度

*法院为了减少诉讼成本,节约审判资源,坚持既维护法院正确生效裁判的既判力和权威性,又能及时纠正错误裁判的原则,于2003年底在全省法院系统中第一家取消了院长接待日制度,实行了申诉、申请再审案件的公开听证制度,制定了公开听证规则。公开听证制度的建立,将申请再审和申诉的审查工作,进行阳光作业,减少和避免暗箱操作,将无限申诉变为有限申诉、无限再审变为有限再审,既保护了公民的诉讼权利,又维护了法院正确生效裁判的既判力和司法权威。

(六)、加大执行力度,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抓好执行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人民法院的形象和声誉。通海法院积极探索和建立了一套有效的执行管理体制,彻底改变过去多年惯用的大量投入人物力,而执行效果不佳的陈旧执行方式,使执行工作逐步进入了良性运行,并在全院已形成的有关执行工作的“调研报告”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分析了“执行难”问题,找出了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方法和思路,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材料《处理好三个关系,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2004年2月,以*院长为核心的新一届党组班子成立后,把执行工作作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抓好执行工作是全面落实司法为民措施的真正体现的执行观念,积极探索和研究了新时期适合本地区的执行方法和技巧,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又提出了新的举措:一、法警队每周轮派二名法警到执行局,协助执行局开展执行工作,解决人员不足问题;二、加大执行力度,根据每一个案的需要,有必要强制执行的,坚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三、在执行用车上,配备全院最好的车辆,执行局在必要时可动用全院所有车辆;四、加强执行队伍自身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干警的公正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干警们克服了畏难情绪,热爱本职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从固有的执行思维模式中解脱出来,积极探索和研究执行方法,穷尽司法程序,努力实现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

(七)、严格审判监督,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制度。

案件的审判质量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生命线,是司法公正的最终体现。为确保案件质量,通海法院一是根据省高院制定的“四率一限”规定,全面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管理,严把案件质量,确保司法公正,制定并实施了《岗位目标责任制办案奖惩考核办法》。将“案件的审结率、裁判的正确率、公开开庭率、当庭宣判率和审理期限”五项指标具体细化到每个业务庭,用以规范审判行为,建立了严格的案件质量评查监督体系,每月一查一报。评查中,坚持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严把案件的程序关、事实关、证据关和适用法律关,奖优罚劣,有错究责,确保质量。二是严格执行“四项制度”(《人民法院审判人员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人民法院审判纪律处分办法(试行)》、《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纪律处分办法(试行)》、《关于审判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若干规定》),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大审判监督力度,严把案件质量关,树立铁案意识和精品案意识;加大对发回重审案件的惩罚力度,严格执行错案追究责任制,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严肃审判纪律;建立了法官与律师、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两条廉政建设隔离带,杜绝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公正。三是杜绝法院内部管理人员对案件的干预,法院领导不得过问不属自己分管范围内的案件。

(八)、优化人力资源,探索小法院管理模式

*法院作为小法院,没有套用照搬先进发达地区的法院人财物充足的审判管理模式,而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和发展的审判管理模式,在该院已经实施的民一、民二庭合并和法警队、立案庭合并的实践基础上,围绕优化人力资源,充分挖掘现有人力资源的内在潜能,公正高效地发挥作用,达到了人力资源的内部优化整合,努力寻找出了既完善机构,又要节约、集中和优化人力资源的小法院管理模式。一年来,根据审判实际需要,全院共调整轮岗人员38人次,并在大量实践和深层调研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和方法,形成了专题调研文章《*法院关于探索小法院审判管理模式的思路》。

(九)、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近年来,*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最高法院有关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通知精神,切实加强指导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努力使审判工作与人民调解工作有机结合,深化民事审判方式改革,加强诉讼调解工作,努力提高诉讼调解结案率;二是加强对人民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不断提高业务指导水平;三是加强对基层调解组织的培训,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素质。通过研讨会、培训和观摩庭审等形式,加强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学习、培训和交流;四是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基层调解组织之间的工作联系与信息反馈制度。帮助当事人和人民调解组织及时建立联系;法院确定9名法官兼任调解指导员职责,采取"一帮一"结对子形式,加强对调解委员会的走访,及时总结人民调解工作的经验,并对人民调解工作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予以及时关注和解决,努力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与水平。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2年通海县人民法院被最高法院表彰为“指导人民调解全国先进法院”。

(十)、确立司法为民宗旨,全面落实司法为民措施

按照最高法院、省高级法院和市中院召开的院长座谈会的安排部署,我院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更新司法理念。引导干警深刻理解司法为民的思想内涵,深刻认识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与时俱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进一步端正审判工作指导思想,确立司法为民宗旨;二是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具体制度,狠抓落实;三是从立案信访环节抓起,搞好司法为民“第一窗口”的建设,落实司法救助,依法减、缓、免诉讼费34.2万元,确保经济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提供法律援助,依法为刑事案件被告人指定辩护人12人次,保护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开展了以“人民法院为人民、公正司法树形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思想,正确把握司法与为民的内在联系,自觉把审判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联系起来,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解决“打官司难”、“执行难”与“维护人权”作为重点,处理好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的关系,以扎实的工作体现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护民的服务宗旨。

为了全面落实“三十条司法为民措施”,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树立法院文明执法的新形象。在通海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海法院结合该院立案庭拥挤、立案窗口狭窄、不方便群众诉讼的现状和实际,投入两万元资金,对原立案庭作了适当的改造,设立专门的立案大厅。改建工程于6月22日竣工并投入使用。现在,立案庭一改过去拥挤、嘈杂的局面,整个立案大厅整洁文明、秩序井然。通海法院立案大厅的改建,从小处着手,方便了人民群众诉讼,深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充分体现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树立了法院文明执法的新形象。

(十一)、抓好司法礼仪,树立文明执法形象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

为了抓好司法礼仪,树立文明执法形象,我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市中院制定下发的《法院工作人员司法礼仪暂行规定》,并从2004年3月3日起严格遵照执行。自按《规定》施行以来,全院干警都能准时上班,精神面貌较好,着装规范,言谈举止文明,待人接物大方得体,开庭时间准时,给人以秩序井然、文明庄严的感觉。

(十二)、《通海审判》创刊发行,《法庭聚焦》正式开播

为进一步提高通海法院全院干警的综合素质,努力打造通海法院“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新形象,在县委、政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经过为期不到一个月的蕴酿、设计、编辑,于2004年4月25日正式创办了《通海审判》季刊,现在已经成功编辑出版了三期。《通海审判》是以研究审判工作为主,全面报道通海法院审判工作的内部刊物,它为全院干警提供一个学习法学理论、更新观念、交流感情和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它作为通海法院的法学论坛和宣传阵地,极大地活跃了通海法院全院干警对审判工作的讨论气氛,促进与兄弟法院的经验交流,提高全院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并为推动通海法院的法官职业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它的创刊,标志着通海法院的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和自身改革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使广大人民群众能更好地学法、守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树立人民法院"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监督。经通海法院和通海电视台协商,开办了电视专栏节目《法庭聚焦》。该节目以"司法为民"和"公正与效率"为主题,主要报道法院改革、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先进事迹等方面的内容。通过运用电视形象化、视觉化的特点,使全县人民在获取法律知识的同时,对法院工作有一个直观的、系统的了解。经过紧张的筹备,首期节目于2004年11月12日在法院中法庭开拍。

三、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执法形象

近年来,*法院干警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公正与效率”为目标,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公正司法树形象”和争创“云岭先锋”等教育活动为锲机,严格按照《法官法》、《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决定》的要求,坚持“一手抓审判,一手抓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走“以人为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精兵强审强执之路。全面加强了队伍的理论学习、纪律教育、业务培训和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职业意识、培养职业道德、提高职业技能、完善职业监督,在队伍建设上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管理经验和特色:确立了以推行主审法官员额制改革为核心内容,实行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单独系列管理,来全面推进通海法院法官职业化建设的改革思路,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严谨、道德高尚、廉洁文明、视公正为生命的职业法官队伍,不断推进了法官职业化进程。创造了全院干警十五年来无任何违法违纪现象的司法廉政优秀纪录,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社会形象。

(一)、实行主审法官员额制改革,推进法官职业化进程

在新的社会环境条件下,加强法官队伍职业化建设是提高法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当前和今后法院队伍建设的一条主线,是彻底实现“公正与效率”的必备条件。在加强法官职业化建设上,通海法院根据当前法官队伍建设的形势和任务,经过一年多的讨论和研究,提出了《*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五项具体的规章制度。结合全院现有法官人数及素质情况,以确保公正高效、全面完成各项审判任务为标准,从全院具有法官资格的24人中,选拔出8名素质相对较高的作为主审法官,负责审理全院的诉讼案件,其他未入选的法官和一部份现职书记员列为法官助理。在法官员额确定八名后,积极争取县委、政府的支持,推行法官“相对高薪制”,实现最高法院提出的“厚其待遇,隆其地位”的从优待警政策,从物质上增强法官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法官职业的吸引力。在省、市两级法院及通海县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该院党组一年来的不懈努力,通海县人民法院主审法官员额制改革工程于2004年1月1日在正式启动。

主审法官被任命后,负责审理全院的所有各类诉讼案件,即只负责开庭审理并作出裁判,其他辅助性工作由法官助理和其他人员来完成。为确保主审法官员额制改革工程的顺利进行,修定了《办案奖惩考核办法》,对主审法官的办案质量和其他考核指标每月进行认真考核,严格兑现奖惩。把相对高薪与案件质量挂钩,与主审法官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挂钩,与法官的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挂钩,做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通海法院的主审法官实行三年一考一任,建立能上能下的激励竞争机制,届满重考落选的,降为法官助理。优胜劣汰,彻底打破队伍建设中的论资排辈、一劳永逸、不思进取、能上不能下的常规陋习,使全院干警走上一条人人有危机感、有上进心,人人可以通过公平竞争来实现自身价值的道路,使整个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盘活内部现有的审判资源。

*法院最终的目标是以法官职业化建设为方向,推行主审法官选任制,对主审法官实行相对高薪制,将裁判权进一步向主审法官集中,既充分挖掘和发挥优质审判资源,又通过激励机制调动高素质人才的积极性。以此为基础,推行法官助理制度和审判单元制度,构建科学、合理又面向未来的审判组织体制,全面实现“公正与效率”主题。

现在,此项工作已被*省高级法院确定为全省主审法官员额制改革试点,在*省基层法院中是第一家,并且在全国基层法院法官队伍职业化建设改革中处于领先水平。

(二)、抓好廉政建设,确保司法公正

新一届党组领导班子把廉政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努力建立健全“三不”机制,即“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和“不能为”的防范机制。2004年3月12日,通海法院召开全院干警会议,对全院干警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并组织全院干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院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方式,层层签订责任书,以廉政建设为基础,以司法公正为目标,按照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加强自身修养,遵守司法礼仪,约束业外活动,保持清正廉洁;规范法官与当事人、律师的关系,从硬件设施、监督措施等方面加强对法官的管理,真正建立起法官与当事人、律师的“隔离带”;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堵塞廉政漏洞,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三)、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全面关心干警生活

为了从生活小事上关心干警,并将这一做法制度化,使之落到实处,让干警感受到来自集体大家庭的温暖,从而增强全院干警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制定并实施了《*县人民法院关于关心干警生活若干事项的规定》。这是*法院首次在关心干警生活上以文件形式制度化,它体现了通海法院新一届党组领导班子“以人为本”和人性化管理的思想,使干警们深切地感受到在紧张繁重的审判压力下,感受到来自集体的关心和温暖,进一步有效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坚定了全体干警努力为审判事业做贡献的决心。

(四)、争创“云岭先锋”,积极开展“公正司法树形象”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人民法院为人民,公正司法树形象”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确立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展现通海县法院及广大法官亲民、爱民、为民、护民的良好风范,推进“人民法院为人民,公正司法树形象”活动的深入开展,*县人民法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县人民法院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人民法院为人民,公正司法树形象”的实施方案》,在全院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了“公正司法树形象”活动。为把此项活动推向高潮,*法院于2004年4月2日在本院举行“人民法院为人民,公正司法树形象”演讲比赛活动;并组织了22名干警,利用近5个多月的业余时间,编排了大型舞蹈《神圣的使命》和《红旗飘飘》,于国庆55周年之际参加了全市法院的文艺汇演。

四、加快微机网络建设,推进办公现代化建设步伐

近年来,为适应新形势对审判工作的需要,全面加强法院物质基础装备建设,不断推进审判工作的办公现代化进程。通海法院党组牢固树立“科技强警”意识,确立了“向现代化要效益、向网络化要信息”的改革发展思路,加快了计算机信息网络软、硬件建设的步伐,为全院公正司法、提高审判工作效率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在上级法院和*县委、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到目前为止,已投入资金五十多万元,完成了信息网络建设第一期和第二期工程。该院的局域网已于2003年4月28日正式建成,“*县人民法院”互联网网站已于2004年1月中旬正式开通上网,成为*省基层法院中第一家开通互联网网站的基层法院。现在,该院的整个局域网已经逐步发挥了如下作用:

一是实现了办公现代化,做到了无纸化办公。逐步培养出娴熟的技术管理人才和智力消费群体,大大提高该院计算机实际运用和管理水平,实现了全院干警能够广泛使用计算机进行文字处理、信息查询和资源共享;二是实现案件流程管理、人事档案管理、车辆管理、财务管理的智能化。院领导能充分运用现代化网络管理手段,实现对案件审理流程的全程网上管理、跟踪和审判资讯、人财物资源的有效配置,提高院领导的管理水平;三是与政府电子政务工程联网,建立了该院自己独立的网站,将法院一切可以公开的案件材料、文件、规章制度向社会公开,把法院的审判活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四是通过网络向社会提供法律帮助,如法律法规查询、诉讼指南等服务;五是通过网络干警提供了一个获取知识信息的窗口,努力实现干警利用网络进行远程教育培训,促进干警素质的不断提高;六是在该院网页上开辟了《工作动态》、《法官园地》、《诉讼指南》等栏目,通过网络及时将该院的改革成果、队伍建设经验、审判工作进程等信息进行,使该院的网络成为集案件流程管理、业务资讯、新闻信息、法律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加快信息上传下达的时效性和新颖性。

该院办公现代化微机信息网络的建成及互联网站的开通,为审判工作的办公现代化进程带来了新的契机,为该院实现“公正与效率”主题奠定了可靠的物质保证。现在整个微机信息网络已经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成为推动全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直接动力。

面对今后的机遇和挑战,通海法院党组及全体干警决心通过努力,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进一步抓好审判和执行,全面推进改革,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改善物质装备条件。固本强基,确保司法公正,努力提高司法效率,树立*法院“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良好形象,为全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