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奖推荐材料

时间:2022-08-08 12:11:00

团队奖推荐材料

关于申报“芙蓉王•精英学子激励行动”——自立自强奖

推荐材料

风雨兼程自强不息

——记XX系足球队

在2005年湖南文理学院足球联赛中,XX系足球代表队史无前例的获得了联赛亚军,创造了小系称王的一个不小奇迹,赢得了无数的惊讶。而在“奇迹”的背后,球队所渗透出的自强自立的精诚团结精神,贯穿始终的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慨正是我院”芙蓉王•精英学子激励行动”提倡的自强自立、团队合作理念的真实写照。

在我系足球队的三年风雨历程中,足球队员们用高度的责任心、超人的付出、顽强的拼搏克服重重困难,在夹缝中生存,从挫折中发展,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飞跃。

我系始创于2003年.设有3个文科专业,仅有学生300余人。坦白地说,学文科的男生在少数,学文科又踢足球的男生则更少,学文科、踢足球而且选择在别人看来并不起眼的XX系的男生则屈指可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足球发育先天不足的小系仍然组建了自己的足球队,积极投身到竞争激烈的足球联赛中来。2003年11月,刚成立不久的XX系出征院第一届足球联赛。事实上,用“出征”二字有点勉为其难,姑且不提失24球的尴尬,有数场比赛球队甚至很难凑齐十一个人。但是,我们的队员却用一场比赛进一个球的神奇延续着对胜利的渴望。“第一次,有点痛”,但队员的意志没有“任人宰割”,他们把“痛”寄托在反思与一如既往的刻苦训练中,酝酿着来年的爆发。

2004年的秋天孕育着XX系足球队的收获。我们惊喜地发现,在2004级的新生中活跃着一群足球迷。他们热爱体育,球技出众,为球队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在02级前辈们的引导和帮助下,他们逐渐融入球队集体,成为“冲击前八”的一支重要力量。学院的各块水泥场地,便是球队平时的训练场,三五成群的小场比赛从未间断。系小就要求生存,系弱就要求发展,我们的队员正是怀着这份高度的责任心,用惊人的凝聚力推动着队伍的前进,在成教院的小足球场、常德体育中心、烟机体育场等等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牺牲了学习、生活时间,甚至最可贵的“肤色”,憧憬着能在院联赛中扬眉吐气、为系争光。功夫不负有心人,带着两个1:0和一场平局,球队历史性挺进八强。并在7、8名决赛中3:2击败土建系,勇夺第七名。

2005年是我院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非常时期,围绕评估工作的各项活动接踵而至。同时系部内的各种活动交错不断,而人力资源严重不足使得全系上下如负重荷,体育活动的开展更是显得举步为艰。但是院足球联赛得到了系领导的高度重视,不仅从拮据的活动经费中挤出600元钱用来购买新球服,还多次关心球队的训练情况。同时,我们的足球队是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其中有系干7人,班干6人。他们任劳任怨,从紧张的学习、工作中挤出时间开展训练,学院的场地条件有限,就充分利用附近的场地,不知不觉中便成了常德师范学校的常客;球队有时不能集中,他们便三五成群地在篮球场练习技巧;高水平的系队比赛机会很少,他们丝毫没有气馁,就地取材地开展班与班、寝室间的友谊赛,不但得到了锻炼也加深了团结。同时,大四的队员们朴实、肯干、不求报酬,用高度的集体荣誉感鞭策自己,作出了巨大的牺牲,球队的凝聚力进一步加强,技战术水平稳步提高。2005年度院足球联赛打响后,我系代表队被分进了所谓的死亡之组,遭遇上届冠军计算机系和劲敌生命科学系。在小组赛与计算机队比赛中,技战术上的差距让我们不到20分钟就0:4落后,但队员们并未气馁,从抢好每个球、传好每脚球开始坐起,用高效的防守和犀利的反击遏止对手,并在下半场攻入一球,虽败尤荣。接下来对生科系的比赛,所有舆论都告诉我们鲜有出线机会,但队员并没有受此影响,3:2战胜对手跻身八强。四分之一比赛的对手是上届季军经环系,在经历了上半场对手无数次轰门后,队员们并未因此吓倒,泥泞的场地可以将队员的脚掩埋,却丝毫不能动摇他们顽强的意志,凶狠的射门可以击倒队员的身躯,却丝毫不能消磨他们的斗志,正是在这种传统的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精神的鼓舞下,队员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一次绝妙的反击将强敌送出了四强。惊讶声响起了,但更多的人认为XX系的运气到了尽头。但随后的半决赛对阵上届第四名美术系,队员们用实力和意志让这种惊讶变为了赞许。顽强拼搏了120分钟之后,双方仍战成1:1平,进入点球决战。在先射失一球的不利情况下,队员们众志成城,咬紧牙关,扭转乾坤,最后,在学院历史上第一次点球决战中团结的我系代表队再一次取得了胜利,力克劲敌,杀入决赛。也许有很多人难以理解为什么我系代表队在面对半职业队——体育系代表队时还要与对手一拼到底。而事实上,球队自强自立与团结合作是不允许我们放弃的。进一个球便是胜利!结果我们做到了。

从鱼腩部队到功勋之师,万众惊叹的背后,队员们更多的是一种平静。有谁知道这血汗与泪水浇铸的奖杯并不是上帝的偏袒,恰恰是我系足球队员朴素的人格、顽强的作风、无私的付出三者的结晶。或许正如赛后组委会老师所讲的那样,“以XX系为代表的部分球队,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了成功。”或许奖杯并不值得称道,但在我系足球队三年风雨历程中闪耀出的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拼搏精神将永远镌刻在每个芙蓉学子的心中。

推荐单位:政史系团总支、学生分会

政史系足球队

2006年5月19日